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是否偕夫人出訪?歷屆總理無慣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和非洲三國,拉開新時期中國外交的序幕,受到國內外高度關注。昨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踏上為期9天的歐亞之旅,開啟履新後的首次出訪。

同為「外交首秀」,李克強此訪被認為與習近平之行相輔相成。

1

總理首訪有何含義?

兼具實際和象徵意義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分析認為,李克強總理首訪不僅有實際意義,還有很強的象徵性意義。

新一屆中國領導人的內政外交備受關注。「外界看得特別重,他的第一次出訪去哪兒,對方國家心裡感覺不一樣。」金燦榮提到,對於李克強總理的首次出訪,國內國外都非常重視。

「GDP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中國人似乎沒有什麼感覺,但對國際政治影響很大。」金燦榮說,當前中國進入世界舞台中心,大家把目光都聚在中國身上,而總理的第一次出訪,從中可觀察出中國外交的繼承與變化。

總理此行承前啟後,也是開創中國外交新局面的謀篇佈局之行。

2

首訪國家如何選擇?

據外交活動之需而定

李克強總理首訪的國家既有近鄰又有遠朋,既有新興發展中國家又有傳統發達國家,可謂打出了一張「組合牌」。

金燦榮分析認為,總理首訪國家的選擇,一般根據當時的需要而定,李克強總理此訪南亞和歐洲,正好把最近一系列外交活動中空缺的地方彌補上,而這也是兩個比較重要的地區。

金燦榮提到,習近平主席首訪先到俄羅斯,再到非洲,並參加金磚峰會,照顧到三個面,即北方鄰國、政治上的盟友非洲和新興國家。李源潮副主席本月上旬訪問了阿根廷和委內瑞拉兩個拉美國家。王毅外長又走訪了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此外美國有國務卿等官員連續來訪,東北亞有韓國總統樸槿惠的即將訪華。在這一系列外交活動中,南亞和歐洲尚且空缺。

3

出訪是否要偕夫人?

並沒有慣例因人而異

李克強總理昨天下午乘坐專機抵達印度,下飛機時身旁未出現夫人隨訪的身影。

對此,金燦榮表示,總理出訪是否偕夫人並無慣例,此前李鵬總理出訪時曾多次帶夫人,朱鎔基總理有時也帶夫人,溫家寶總理未曾帶夫人出訪。

金燦榮解釋說,元首出訪帶夫人也並非慣例,而是看訪問需要,一般比較正式的國事訪問要偕夫人,但工作訪問,比如談一件很具體的事務,談完就走,一般就沒有夫人隨訪。

除與往訪國領導人會見、會談外,總理此行還將與社會各界人士廣泛接觸。「現在領導人出訪,除高層對話外,與社會大眾接觸是一個重要內容,行程都安排得非常滿。」金燦榮表示,高層外交,要與往訪國領導人建立友誼,溝通一些大的事情,也要向當地老百姓展示中國的一些政策和文化。

4

訪問內容有何側重?

經貿合作是最大亮點

在總理此訪的日程安排中,經貿活動和相關合作協議的簽署是重頭戲,相比主席出訪,總理出訪在內容側重上是否有所不同?

金燦榮提到,主席管意識形態、外交、軍事,偏安全內容,總理管社會發展、經濟發展,偏經濟內容。但此前習近平主席出訪也簽署了很多經貿協議,因為中國經濟發展勢頭較好,強調經濟外交也是中國外交的一個特點。

去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也曾出訪歐亞,那麼此次出訪將有哪些異同?金燦榮指出,總理此訪仍將傳遞重視往訪國的信號,並向世界表示我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請外界放心。

不同在於,總理此訪的國家不同、議題不同,會突出當前急迫性的問題,並談一些長期合作。

      責任編輯:glory
李克強外訪彰顯中國擇友新標準      [2013-05-29]
李克強笑看德前總理施密特展煙癮      [2013-05-29]
李克強:要大力發展服務業      [2013-05-29]
李克強外交首秀展現「李氏風格」      [2013-05-29]
李克強訪德:中歐應解決貿易摩擦      [2013-05-28]
「李克強版」經改方案釋重要信號      [2013-05-28]
李克強首次出訪彰顯中國成熟外交      [2013-05-28]
李克強結束亞歐四國行乘專機回京      [2013-05-28]
迎李克強來訪 德國政府周末加班      [2013-05-27]
李克強:幫助歐洲就是幫助自己      [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