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總幽默問印媒:照片能否上頭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It will be a headline of your newspaper」?聽到人群中有人呼喊,正與印度總理辛格握手道別,剛欲離去的李克強停住了腳步,幽默地對要求補拍鏡頭的印度記者問。

「Yes,Yes!」

聽到肯定的回答,李克強開懷大笑,一邊說:「Once again!」,一邊面向記者區再次與辛格握手。這時人群中爆發出一陣會意的笑聲。

這是當地時間20日,發生在印度總統府前廣場上的一幕。

當天,印度總理辛格為正在印度進行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了歡迎儀式。歡迎儀式後,李克強對記者發表了講話。

「這是我出任中國總理後首次出訪,首站就選擇了印度。這是因為印度是我們的重要鄰邦,也因為在20年前,確切地說是27年前,我曾經訪問過印度。」談話中,李克強主動提及自己與印度的淵源。對此次訪問印度的初印象,李克強直言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而關於此訪,李克強用一句話作出高度概括:「我此訪印度,可以說是增加互信之旅、是深化合作之旅、是面向未來之旅。」他同時指出,此訪還有增強中印間戰略互信、深化雙方務實合作、發展面向未來的中印關係等三個目的。

在具體談及兩國在增進戰略互信基礎上,增進瞭解,構築新型大國關係,實現雙方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時,李克強用「亞洲之幸、世界之福」來形容。從中可見,他對發展中印關係的重視。

「世界的和平與地區的穩定,離不開中印的戰略互信,同樣,世界的發展和繁榮,也不能沒有中印的合作與發展。」李克強說。

中印兩國有超過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也是兩個唯一超過10億人口的國家,更是兩個巨大的具有潛力的市場。說到這兒,李克強將雙手緊緊握在一起說:「兩大市場的對接互補,將給亞洲、給世界帶來增長、發展、繁榮的巨大潛力和不可估量的市場。」

「我此訪將在已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雙方的務實合作,包括啟動雙方區域貿易的安排,打造中印緬孟經濟走廊、發展工業園區,支撐兩國經濟的發展。」李克強說。

不僅談及有關構想,李克強也指出具體項目。李克強表示,此訪將在已有基礎上進一步深化雙方務實合作的項目,包括啟動雙方區域貿易的安排來打造中印緬孟經濟走廊、發展工業園區等。

「很多人都在預言,二十一世紀亞洲的作用將會越來越重要。如果說亞洲將在世界和平、合作、發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的話,那麼不能也離不開中印的合作發展。」除了加強雙方戰略互信和深化務實合作外,李克強已將眼光瞄向了中印關係發展更遠的未來。

「我此訪將和辛格總理、印度的其他領導人以及印度各界人士進行深入交流,來探討未來的發展,從戰略的高度來看待中印關係,從大局的角度來處理我們之間的分歧,打造亞洲合作的新亮點、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這時,李克強再次闡述了他對中印加強合作的構想。

「我對此充滿信心!」言及此,李克強明顯加重了語氣。

「更重要的是,訪問以後,中印兩國在這裡達成的共識、栽下的種子,將會發芽壯大,成為碩果。」李克強最後說。

      責任編輯:glory
李總化解音響故障尷尬:這是前奏      [2013-05-21]
印度禁止藏人境內搞政治活動      [2013-05-21]
辛格拋敏感話題 李克強巧妙接招      [2013-05-21]
媒體感慨李總回答:幸福來得太快      [2013-05-21]
學者:亞洲分歧背後往往有美影子      [2013-05-21]
李克強署名文章引印度各界關注      [2013-05-21]
中印雙方發表《聯合聲明》      [2013-05-20]
華媒析李克強首訪:注重周邊外交 暗含決策信號      [2013-05-20]
李克強:中印都不會做損人不利己的事      [2013-05-20]
李克強:世界和平地區穩定離不開中印戰略互信      [2013-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