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亞洲分歧背後往往有美影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就在李克強總理首訪印度前夕,人們一度擔心中印邊境「帳篷對峙」會否給此訪投下陰影。事實表明,中印兩國有意願也有智慧管控好分歧。

據人民日報報道,用李克強的話說,中印兩國存在一些歷史遺留的未決難題,但中印共同利益遠大於雙方分歧;亞洲未來看中印,中印的和與興是亞洲之幸、世界之福。這給我們審視如何實現「亞洲世紀」帶來深刻啟示。

「亞洲世紀」是近年國際輿論的熱詞。自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以來,日本、「四小龍」、中國、印度等國家和地區相繼崛起,及至本世紀亞洲延續了崛起勢頭,並在美國金融危機和歐洲債務危機衝擊下仍能保持快速發展,這使得本世紀成為「亞洲世紀」的預言有了更多的論據支撐。

但國際輿論對「亞洲世紀」的質疑之聲也此起彼伏。這除了歐美國家對「歐洲世紀」和「美國世紀」念念不忘、認為歐美歷史上的崛起「餘威」猶存並有可能「捲土重來」之外,「亞洲世紀」面臨的巨大挑戰成為人們懷疑「亞洲世紀」能否實現的重要依據。其中,「亞洲分歧」有可能成為實現「亞洲世紀」的絆腳石。

「亞洲分歧」可謂多種多樣,主要有四類:一是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之爭等歷史遺留問題,如中日釣魚島、日韓竹島、南海問題、中印邊界等;二是冷戰的產物,如朝鮮半島、美國同盟關係等問題;三是社會制度、文化傳統、經濟發展等造成的國家間差異;四是地緣政治紛爭,如大國對地區事務主導權的爭奪,國家間相互競爭和制衡等問題。

實現「亞洲世紀」符合亞洲國家的共同利益。上述分歧和爭端曾給本地區和有關國家帶來不和、衝突乃至戰爭,時至今日仍在困擾著許多國家,時常佔據著國際輿論的焦點。我們必須認識到,只有管好「亞洲分歧」,才有「亞洲世紀」。這就需要亞洲各國釋放正能量,拿出大智慧,而非相反。為此,目前要做到三點:

第一,強化亞洲命運共同體的意識。

發展是硬道理。發展需要和平、穩定、合作的國際環境。亞洲亂了,誰也沒好果子吃。亞洲崛起過程中,各國共同面臨著環境、資源、人口等發展瓶頸。在全球化環境下,一國的國內政策會產生跨國界的溢出效應。以鄰為壑要不得,同舟共濟均受益。

第二,秉持坦誠對話、務實合作態度。

有分歧不可怕,關鍵在於對待分歧的態度。有些處理起來可以先易後難;有些一時解決不了,可以放一放。不應讓分歧干擾大局。中印成功解決「帳篷對峙」是一個成功案例;日本肆意推動所謂「釣魚島國有化」則是反面教材。各國應通過坦誠對話和務實合作,逐步管控分歧,培育戰略互信,培養合作習慣。

第三,妥善處理亞洲事務中的美國因素。

美國是「亞洲世紀」能否得以實現的最大外部因素。「亞洲分歧」的背後往往有美國的影子。美國表面上提出「太平洋世紀」,內心卻想確保21世紀仍然是「美國世紀」。至少,美國要從「亞洲世紀」中分一杯羹,為此搞面向亞洲的「戰略再平衡」。「亞洲世紀」並非要排除美國的存在和影響。亞洲各國仍把對美關係放在各自對外關係的重要甚至首要位置。亞洲各國應促使美國因素成為積極因素,防止其成為「亞洲分歧」的複雜因素。(作者賈秀東 為人民日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責任編輯:新二
李克強署名文章引印度各界關注      [2013-05-21]
中印雙方發表《聯合聲明》      [2013-05-20]
華媒析李克強首訪:注重周邊外交 暗含決策信號      [2013-05-20]
李克強:中印都不會做損人不利己的事      [2013-05-20]
李克強:世界和平地區穩定離不開中印戰略互信      [2013-05-20]
李克強與辛格共同會見記者 稱雙方達成重要共識      [2013-05-20]
李克強在甘地墓題詞:深化仁愛之心,鑄成偉大靈魂      [2013-05-20]
李克強首訪闡釋「全方位外交」      [2013-05-20]
李克強:中印利益大於分歧      [2013-05-20]
是否偕夫人出訪?歷屆總理無慣例      [2013-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