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鐵男落馬後能源局赴各地調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位地方能源系統官員分析,此次更多是例行調研,而且能源局官員調整還在進行,地方對能源局的活動知悉不多。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5月20日,國家能源局網站發佈局長吳新雄帶隊到湖南、湖北調研的消息。消息稱,這是能源局部署的「轉職能、改作風、抓大事、解難題、辦實事、建機制」活動的一部分。

按照活動的安排和部署,國家能源局各黨組成員將陸續帶隊赴有關省(區、市)調研,並持續到6月底。

正值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事發後,這個消息顯得頗有意味。劉鐵男被指在任內和地方政府關係差,審批項目週期長,惡化了國家能源局和地方政府的關係。

密集地方調研

國家能源局官方新聞稿稱,在湖南、湖北調研期間,吳新雄強調,對能源問題和矛盾,要一一梳理,分解落實,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扎扎實實地予以解決。逐步解決制約能源科學發展的瓶頸問題,完善規劃制度,保證項目與規劃無縫對接,完善能源監管體系,構建「小政府、大社會、強監管」的管理格局。

這與此前國家能源局強調的建立服務能源企業科學發展協調工作機制一脈相承,也意味著國家能源局將更注重地方政府和企業的聲音。

不過對於整個地方調研的省份選取,本報記者通過多個渠道也沒有獲得確切消息。多位地方能源系統官員稱,以往國家能源局沒有和地方的對口聯繫制度,此次調研活動,多個地方至今沒有收到通知。

從湖南、湖北的調研活動看,地方還是關注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對能源項目的支持。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在會見吳新雄時說,湖北缺煤少油乏氣,能源資源相對短缺,能源需求快速增長。希望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在能源項目建設、能源資源優化配置和合理利用等方面對湖北繼續給予有力支持。

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也希望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大力支持湖南能源建設,在能源重大項目佈局、電廠建設、特高壓輸電通道建設等方面給予支持。

國家能源局去年曾在湖南調研電力體制改革,湖南能源局工作人員對本報記者說,這顯示湖南能源工作受到重視。

此次能源局的調研主要是轉變職能、簡政放權,表面上並沒有太多內容。一位地方能源系統官員分析,此次更多是例行調研,而且能源局官員調整還在進行,地方對能源局的活動知悉不多。

能源審批權糾結

國務院已發文取消的133項行政審批權中,涉及能源化工的有16項。不過隆眾資訊分析師稱,某項核准權取消不等於完全不需核准,該項目還是要經過部委的審批,符合相關規劃和產業政策。

貴州省能源局今年兩會後還公開稱,「省發改委及能源局負責人親自帶隊,組織相關處室工作人員多次到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匯報、對接,加大『跑部』力度,積極推進電源項目審批,爭取國家支持,取得明顯效果。」

所謂效果,是3月以後,貴州多個電源項目獲得國家發改委和能源局核准。

目前新上能源大項目多集中在能源資源集中、發展速度較快的西部地區。這些省份經濟發展的要求非常迫切,對以往核准項目的效率頗有微詞。對於劉鐵男,一些地方曾表達過不滿。

上述地方官員稱,能源局黨組成員帶隊到地方調研,肯定也有安撫和摸底地方態度的考慮,藉機拉近和地方政府、企業的距離,減輕前任落馬的影響。

按照目前趨勢,涉及能源的行政審批權還會陸續削減或取消,能源局也需要在機構改革中重新定位,加強監管能力以及工作方式轉變。

      責任編輯:曾曉
劉鐵男案推動能源局管理體制改革      [2013-05-20]
劉鐵男落馬 二奶反腐再譜新篇章      [2013-05-19]
張羽回應陷劉鐵男案:捕風捉影      [2013-05-18]
張羽陷劉鐵男案 其堂嫂為李瑞英      [2013-05-18]
陳好懶理涉劉鐵男案 家中辦派對      [2013-05-17]
劉鐵男案涉事商人倪日濤已落網      [2013-05-17]
陳好和央視主持疑涉劉鐵男貪腐案      [2013-05-17]
劉鐵男案牽扯女星陳好 因劉暴富      [2013-05-17]
媒體:劉鐵男案或只露冰山一角      [2013-05-16]
劉鐵男與情婦決裂始末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