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副省長履新財政部 多年來罕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文匯網訊】「雖然劉昆在廣東任職副省長期間沒有主管財政工作,但他在擔任廣東財政廳『掌門』八年期間取得的政績,尤其是其間廣東多項財政改革領跑全國,是他這次被調進財政部委以重任的重要原因。」22日,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的多位廣東財政界人士這樣表示。

據羊城晚報報道,22日,財政部網站「部長之窗」裡出現了一位新成員——劉昆,財政部黨組成員。從財政部領導的排名看,劉昆排名在財政部副部長王保安之前。

劉昆調任財政部的消息,讓不少廣東人感到意外,因為,多年來,從廣東省副省長位置直接調進中央部委任職的,還比較少見。

但在許多瞭解廣東財政界情況的人士看來,劉昆的這次調動,既與中央佈局即將進行的一系列重大財政改革措施有關,也與劉昆主政廣東財政八年期間取得的政績有關。

「財政改革已經被中央列為今年重點推進的一項重要改革,接下來應該會有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措施,這些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關係,需要從地方調懂改革的人上去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力度。」有廣東財政界人士這樣分析。

「省級幹部中真正懂財政改革的並不算多,而劉昆在這方面的水平比較高,是一員改革干將。」「在劉昆主政廣東財政期間,廣東推出的多項財政改革,不論在力度上、深度上還是進度上,都走在全國前面。當時財政部要推什麼改革,都是先到廣東來調研取經。」多位廣東財政界人士這樣對羊城晚報記者說。

據瞭解,為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廣東率先開展了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工作;為實現財政資金流程的銜接,開展了省級預算管理和國庫集中支付系統的整合改革;為加強對財政資金使用的監督,進行了財政監督改革等。在全國財政系統,公認的財政硬碰硬的改革,屬廣東做得最多,如部門預算改革、規範公務員收入分配改革、規範政府非稅收入改革、行政單位國有資產管理改革等等。

劉昆曾對記者談到:「財政收入支出增長這麼快,公共財政涉及的面愈來愈大,矛盾也愈來愈多,不先把一些改革推開,不先把一些制度規範好,把管理水平提高,出了問題,怎麼向黨和人民交待!」

記者印象:「四高幹部」非常平易近人

曾有人告訴羊城晚報記者,劉昆在財政系統有一個響噹噹的外號———「四高幹部」,據說這是財政系統對劉昆「政治覺悟高、領導能力高、政策水平高以及『海拔水平』高(身高1.87米)」的讚譽性評價。

對劉昆調任財政部並分管國庫司(國庫支付中心)、經濟建設司、監督檢查局和財政部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投資評審中心,有財政界人士對記者分析,從這一分工可以看出,劉昆已被委以重任,因為國庫司(國庫支付中心)和經濟建設司是財政部中兩個極為重要的部門,前者關乎財政資金的安全,後者是彙集財政調控資金最大、用以發揮財政資金作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最重要的部門,也是今後改革的一個重點領域。

說到這位「四高幹部」,在與其打過多年交道的羊城晚報記者眼中,卻是非常平易近人。因為劉昆十分尊重記者,對羊城晚報記者提出的任何採訪要求,只要他時間上能安排過來,幾乎都會安排;如果時間上實在安排不過來,也會讓其他同事接受採訪,因此深得媒體從業人員的好評。

      責任編輯:曾曉
新華網:幹部「世襲」制激化矛盾      [2013-05-22]
粵副省長劉昆調任財政部黨組成員      [2013-05-22]
易會滿接替楊凱生任工商銀行行長      [2013-05-22]
沈躍躍成中國人事變動最大黑馬      [2013-05-19]
吳磊擬任上海經信委副主任      [2013-05-15]
毛萬春卸任洛陽市委書記或赴中央      [2013-05-15]
徐麟任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      [2013-05-10]
原北京市委宣傳部長魯煒掌國信辦      [2013-05-10]
媒體盤點18名「火箭提拔」官員      [2013-05-10]
新一輪國務院機構人事佈局觀察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