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白宮披露多個習近平訪美議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白宮29日表示,中國領導層完成換屆後,奧巴馬希望早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指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時,兩位元首「肯定」會討論朝鮮、兩軍關係、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議題。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當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領導層完成換屆後,「奧巴馬總統希望早日與習主席舉行會晤,在他就任主席後討論中美外交、經濟、國防等一系列問題」。

對於為何將會晤地點選在加州而不是首都華盛頓,卡尼解釋說,奧巴馬本來就計劃前往加州所在的西海岸,同時加州更靠近亞洲,因此成為舉行「習奧會」的合適地點。

卡尼又指,奧巴馬和習近平計劃下榻的安納伯格莊園是一處私人會所,接待過多位美國總統,在此舉行會晤,可以讓「兩位元首和一小群顧問展開奧巴馬總統希望的深入討論」。

他介紹說,在6月7日至8日為期兩天的會晤中,中美討論的議題將十分廣泛,涵蓋中美關係、經濟和軍事合作、應對地區和全球挑戰等,其中「肯定」會討論朝鮮、亞洲的穩定、深化兩軍關係、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議題。

卡尼表示,美國和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兩國關係重要、廣泛且複雜,其中既有重要合作,也存在激烈競爭,為此雙方需要同時處理好這兩大問題。

他稱,美方希望中美兩國直面合作和競爭,一方面努力深化在軍事、地區或全球經濟、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合作,一方面妥善處理分歧和競爭,「我們認為這是最好的策略」。

29日,中國外交部也舉行吹風會,通報「習奧會」相關情況。據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介紹,「習奧會」舉行期間,兩國元首將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戰略性問題進行廣泛深入溝通,加深相互瞭解,增進戰略互信,推進務實合作,為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提出指導性意見。

      責任編輯:Rosemary
外交部介紹習近平美洲行行程      [2013-05-29]
習近平彭麗媛入選最具影響力夫婦      [2013-05-29]
習近平彭麗媛迎斯里蘭卡總統訪華      [2013-05-28]
習近平會見坦桑尼亞桑給巴爾總統      [2013-05-28]
韓媒稱習近平見朝特使全程無笑容      [2013-05-28]
習近平:中美應走大國關係之路      [2013-05-27]
習近平:期待下月同奧巴馬會晤      [2013-05-27]
網民:習李「體育迷」國足新希望      [2013-05-27]
習奧會將勾勒中美新型關係路線圖      [2013-05-26]
金正恩致習近平親筆信內容曝光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