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殲20已有4架試驗機 性能至今保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近日,網上公佈多張殲-20戰鬥機的照片,引起高度關注。照片中,殲-20戰鬥機的兩台發動機尾噴口收斂調節片呈現不同顏色,其中一側的收斂調節片與俄制AL-31系列發動機相同,而另一台發動機則明顯不同。

【文匯網訊】現代武裝力量必須擁有發達的空軍。近年來的衝突經驗表明,正是空軍能夠對作戰進程產生重大影響,而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是衝突的唯一積極參與者。世界主要國家很清楚這一點,因此都在大力發展自己的空軍。

據環球網報道,美國、俄羅斯和中國正在積極生產現有的機型,並在運用科技儲備研發未來型號。例如,中國目前正在同時研發兩種第五代殲擊機,它們在未來幾十年將構成中國空軍的中堅。需要指出的是中國空軍的發展速度:最近若干年中國的航空製造業為中國空軍數、質量的更新做了大量工作。

過去和現在

僅十五年之前,中國空軍還是一番很特別的景象。上世紀九十年代後半期,中國空軍裝備的是大量老化的技術裝備。據評估,1996-1998年,中國空軍有數百架殲-6殲擊機(米格-19的翻版)。此外,還存放著一定數量更老的殲-5(米格-17)飛機。在這種情況下,數百架殲-7殲擊機(米格-21的翻版)看起來是中國在發生大規模衝突時的最後希望。

當時,一些計劃已經開始啟動,這些計劃的實施使中國空軍成為了一支現代化空軍。首先必須指出的是瀋陽飛機製造公司的殲-11殲擊機。在該機問世幾年之前,北京與俄羅斯就在中國企業組裝蘇-27SK飛機達成了協議。後來發生了幾件意義各不相同的事情,在此之後瀋陽飛機公司展示了似乎是其以俄羅斯蘇-27SK為原型獨立研製的殲-11飛機。正是殲-11被投入大批量生產。

幾乎是在中國版蘇-27SK--殲-11飛機問世的同時,另一個型號的殲擊機--成都飛機製造公司的殲-10也完成了首飛。有一種觀點認為,殲-10是利用從以色列飛機工業公司獲得的情報設計的,因此在某種程度上該機是沒有投入量產的「獅」式戰鬥機的翻版。但這一次中國航空製造者們否認其與國外設計師有任何關係,並繼續將殲-10定位於擁有獨立知識產權的產品。

在研究中國空軍殲擊機發展的時候,不能不提到其從俄羅斯購買的飛機。目前中國空軍在使用多個俄制機型:蘇-27SK、蘇-27MKK和蘇-27MK2。就數量而言,這些飛機不及中國正在生產的其他任何型號的現代化殲擊機。例如,據悉,截至2012年初,中國空軍擁有約170-180架蘇霍伊飛機,但中國生產的殲-10估計不少於200-220架。而殲-8飛機(以米格-21和米格-23為原型研製)有約220-230架。殲-11的數量稍稍落後,為160-170餘架。

中國空軍現役和庫存的老舊型號飛機數量不詳(據評估,可能是數百架到數千架),也沒有關於其未來命運的準確信息。中國未向外界公佈自己的計劃,因此外界有幾種不同的說法。一種說法是,老化的技術裝備將逐步退役並銷毀;一種說法是,這些飛機被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還有人說這些飛機正在被改裝為靶機或無人駕駛飛機。

在中國空軍積極推進殲擊機更新換代的背景下,其轟炸機的狀況也頗令人感興趣。目前中國只有一種型號的遠程轟炸機——西安飛機工業公司生產的轟-6。該型飛機是蘇聯圖-16的許可生產版,從上世紀50年代末就已開始服役。

應該指出的是,不僅中國在使用轟-6飛機,伊拉克和埃及也使用它,不過它們的最後一架轟-6已於2000年退役。中國空軍擁有大約120-130架轟-6轟炸機和大約10架以其為原型的轟油-6空中加油機。現在還沒有關於新型同類任務飛機研製情況的消息,因此隨著時間的流逝,轟-6飛機的未來看起來越來越糟糕。而總地來說,中國遠程航空兵的發展戰略有很多問題。

強擊航空兵的情況要稍好一些。中國空軍現有超過200架40多年以前研製的強-5飛機。這些飛機一直在改進,但目前已經老化。此外,不久前有一個外國用戶放棄使用強-5。到2011年春天,巴基斯坦購自中國的全部強擊機已經全部退役。另外一些亞洲國家則至今還在使用數十架強-5飛機。

目前的設計

未來幾年,中國空軍將繼續退役老裝備,取而代之作戰部隊將接收新機型。

最近有許多關於殲-11B(殲-11的深度改進型)殲擊機的傳言。有消息說,殲-11B早在2000年代後半期已經開始批量生產,目前已經生產了數十架。還有關於殲-11原型機被改進為殲-11B的其他一些信息。

被中國寄予厚望的第二種設計是殲-15艦載殲擊機。根據中國官方披露的消息,該機由陸基型殲-11發展而來,但據接近航空界的人士認為(而且不無根據),其原型是蘇聯的T-10K(蘇-33的原型機)。目前殲-15正在進行試驗,包括使用「遼寧」號進行試驗。中國計劃2015年開始批量生產其第一架艦載殲擊機。考慮到現有信息,可以推測,中國將組裝數十架殲-15以裝備其第一艘航空母艦。此後,如果中國開始建造自己的航母,那麼殲-15的生產還會繼續。

近年來中國已經開始研發兩種第五代殲擊機。2011年初,成都飛機製造公司首飛了殲-20殲擊機的第一架原型機。在過去的這段時間裡製造了不少於3架或者4架試驗樣機,並且已經完成了數十次飛行。殲-20的性能至今仍被保密,所有資料都是純評估性的。唯一可靠的消息是其開始生產和使用時間:第一批殲-20列裝部隊不會早於2016-2017年。

2012年秋天,瀋陽飛機製造公司研製的另一種第五代殲擊機——殲-31進行了首飛。早些時候在中國舉辦的一次航空展覽會上曾展示了F-60飛機模型,其輪廓與殲-31非常相似。因此有人推測,殲-31是F-60的修整版。從航展上展出的材料也可以就其大體性能得出結論。但中國官方暫時沒有披露關於殲-31的信息。據悉現有2架原型機,可能至少還有1架正在製造。外界至今不清楚完成殲-31研發和修整工作的時間和開始批量生產的時間。

不難發現,中國空軍正在採用先進的裝備方法。中國空軍現有多個機型,而且每個機型的數量都不超過200架。對於中國來說,同時使用數千架同一型號飛機的年代已經成為過去。這證明中國正在發展質量型空軍,而非數量型空軍。確實,現有的關於中國目前飛機的性能的資料也直觀地說明其對於以前的裝備具有很大的優勢。

此外,不能不提一下直升機和輔助飛機。近年來中國空軍接收了60架武直-10武裝直升機。該機不能說完全是中國研製的(俄羅斯卡莫夫公司在方案設計中起了主要作用),但正是該機型將在未來若干年構成中國武裝直升機部隊的基礎,它將取代老的武裝直升機型號。引人注目的是,中國空軍現役武裝直升機(直-9和直-11)總數不超過70-80架,略多於已經訂購的武直-10的數量。

中國空軍輔助航空兵有數百架本國企業組裝和進口的各種型號的飛機。運輸機能運輸各種重量和輪廓的貨物。數量最多的運輸機是運-5(蘇聯安-2的翻版)輕型運輸機,而最先進的是運-8飛機的最新改型。中國對西安飛機工業公司的運-20新型運輸機寄予厚望。中國空軍具有使用蘇聯和俄羅斯伊爾-76飛機的經驗,因此希望獲得與其相似的國產運輸機。2013年1月底,運-20飛機完成了首飛。計劃2017-2018年投入使用。服役後,運-20將成中國空軍運載能力(60-65噸)最大的飛機。

中國空軍還有一個目前正在發展的重要方向需要指出。2000年代初,在中斷多年之後,中國小批量生產了3種型號的預警機:空警-2000、運-8X和運-8J。這些飛機的特點在於平台的選擇。中國工程師選擇了俄制伊爾-76作為空警-2000的平台,而其餘兩種機型以運-8飛機為平台。這樣,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國將保持生產預警機的能力,而像空警-2000這樣的飛機將獲得像國產運-20這樣的新平台。有意思的是,最近有一些未經證實的傳言說,中國已經在設計某種新型預警機,並且很快將開始生產。

未來

從中國空軍現狀可以得出相應的結論。還是在15-20年之前,中國武裝力量的這個軍種還很難被稱作現代化空軍。中國航空工業合理地運用了這段時間,目前中國空軍至少已是東亞地區最強大的空中力量之一。現在北京和工業界的所有行動都表明,其空軍數量和質量指標還將保持增長的勢頭。這將使中國躋身世界軍事航空領先國家的行列。

但是在討論中國空軍前景時不能不忘記一個事實,即其他國家也並非原地踏步,它們也在千方百計運用現有的優勢。因此現在只能有把握地說,中國的航空製造業已經達到世界水平,並在未來試圖與公認的領先航空國進行競爭。這未必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要知道,中國航空工業的最新產品往往是以經模仿和修整的國外設計為基礎。這引發了關於中國是否有能力獨立研製航空技術裝備的爭論,而這些爭論看起來並不是很正面。

如果只根據空軍現狀判斷,那麼中國在未來幾年甚至數十年內未必能夠成為世界領先空軍。但是它完全有能力最終鞏固其在本地區的領先航空大國的地位。東亞所有國家中只有中國擁有足夠發達的航空工業,能夠獨立研製新技術裝備,儘管是以現有的國外裝備為基礎。這可以說是其相對於競爭對手的一個優勢。因此東亞地區的其他國家應重視發展自己的空軍和防空部隊,以免落後於不斷發展和強大起來的鄰居。

      責任編輯:Faye
澳司令稱F35戰機領先殲20十餘年      [2013-05-18]
殲20發動機首次曝光      [2013-05-09]
殲20掛導彈飛行 霹靂10首露面      [2013-03-29]
殲20格鬥彈艙曝光 設計優於F22      [2013-03-27]
日稱殲20機載雷達可匹敵美F22      [2013-02-28]
殲20特殊標誌或證武器投射測試      [2013-02-14]
殲20發動機新年曝光 或是俄制      [2013-02-13]
殲20研發遇阻 中國急購俄軍火      [2013-01-28]
美媒稱中國殲20遇瓶頸外購戰機      [2013-01-27]
美媒:中國殲20研發或已遇瓶頸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