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連版「王立軍」:我不是酷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11日,天涯論壇有人發帖,文中把大連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以下簡稱「行政執法局」)局長蔡先勃稱為「酷吏」,還比作「現代版來俊臣,大連的王立軍」。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蔡先勃認為這話講得不對,「請發帖的人先學學歷史,來俊臣是唐朝武則天時期的大臣,專門整官員的。我們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工作,主要是和市民商戶打交道。」

去年一年,大連市行政執法局共拆除違章建築3865處,面積約24萬平方米,據蔡先勃估算,其市場價值總計約為50億元,「50個億,你想我得得罪多少人?」

在他看來,拆除違章建築,不僅是市容環境整治工程,也不僅是城市的美化工程,還是解決百姓生活空間的民生工程,本身就是在維護社會公平。如果人們都以較低的成本侵佔公共空間,一來影響鄰里關係,二來會造成攀比,「一樓二樓的你可以往外探出一塊,三樓四樓怎麼辦?我在整治的時候拿掉,一律平等,什麼都不能留下,不是說你是官我就給你留下,你是民我就給你拆掉,不是說你是民營企業我就給你拆掉了,你是國有企業我就給你留下了,沒有這個事。就是要公開、公平、公正。」

據蔡先勃介紹,大連市行政執法局在依法執法、文明執法的同時又加了一項內容,叫「親情執法」。在拆除違章建築的過程中,對一些困難群體,比如下崗職工親情關照,市行政執法局和政府有關部門積極協調,沒有低保的盡快解決低保,家裡有困難的,想辦法幫忙找工作,符合廉租房條件的,拆除指揮部各部門一起研究,想辦法解決廉租房。「去年高新園區一個業主給我們送一面錦旗, 上面寫的就是『拆我我服』,我真是很欣慰,我都沒有想到」。

最大的壓力來自強勢群體,「特別是有些人打著這個名義頂著那個光環的」,蔡先勃講,去年6月星海灣違建拆遷工作總結表彰暨全市違法建設清理整治動員大會上,大連市市長李萬才強調,任何人不許為違法建築說情,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拆自己家的違法建築。

擋得住說情,但擋不住安全上的威脅。蔡先勃說,電話短信恐嚇對執法人員來講是常事。有執法人員晚上回家被跟蹤到家門口的,還有被人毆打的。他是特種兵出身,性格剛烈不怕威脅,但最反感有些人搞小動作。

「網上鋪天蓋地炒你,回家有人盯梢,我打發妻子帶著孩子回黑龍江老家了。這次好了,有人實名舉報我了,我反倒踏實了,來吧!」蔡先勃說。

      責任編輯:李可為
「大連版王立軍」被舉報擁有豪車      [2013-05-30]
重慶落馬副局長曾檢舉王立軍受賄      [2013-05-16]
腐敗案救火隊長 張德江職務最高      [2013-05-07]
李莊申請傳王立軍作證導演假案      [2013-03-26]
王立軍時代打黑灰賬去向曝光      [2013-03-19]
揭秘王立軍的200億平安工程      [2013-03-18]
王立軍吸金術:半脅迫老總捐款      [2013-03-18]
重慶「警察公社」的血酬定律      [2013-03-18]
成都檢院辦王立軍獲集體一等功      [2013-02-28]
盤點王立軍等異地審判落馬高官      [201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