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經濟失敗或讓全球陷金融危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23日的日本股市大跌和隨之引發的全球拋售,對日本領導人及投資者而言應該是個警訊。提振日本長期增長潛力的窗口即將關閉。安倍經濟的失敗有可能會讓全球再次陷入嚴重的金融與經濟危機。與此同時,投資者應該對未來的顛簸之旅有所準備。

據新浪報道,5月23日,日經225指數在沒有任何明顯刺激因素的情況下,大跌7%以上,凸顯出日本乃至全球股市反彈走勢的不堪一擊。這是自2011年3月日本地震引發海嘯以來,該指數出現過的最大單日跌幅。這一暴跌波及到從美國到歐洲的各國股市。

日本政府三管齊下提振經濟的方案——即人們所稱之安倍經濟——今年迄今推動日經225指數大漲41%,並導致境外資金對日本股票的需求大幅攀升。截至5月19日,外資今年淨買入日本股票的總額接近800億美元,上年同期僅有113億美元。這800億美元外資淨買入金額占同期股市市值總增長額的約10%。

此次市場拋售可能會讓日本國內外投資者在股票類資產方面更容易成為驚弓之鳥。雖然日本股市在隨後的5月24日高開,但盤中一度下跌,而最終該指數收盤漲幅不到1%。

亞洲經濟簡報在4月11日發表的一篇題為《如果安倍經濟失敗,日本與世界經濟將面臨風險》的文章中告誡說:「日本央行通過前所未有的貨幣刺激措施終結近20年經濟停滯的策略,如果隨後不配合跟進大範圍的結構性改革,則可能會為金融市場埋下一枚定時炸彈。」上周股市大跌就是一個早期警訊。

就在日本政府著手準備發佈一項增長策略方案之際,通脹預期的上升已開始暴露出日本新政策的潛在成本,通脹預期是日本政府債券收益率上升的一個原因。在5月23日股市大跌之前,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盤中升穿1%,這是自2012年4月份以來的首次;這可能促成了股市的大跌。

彭博簡報估計,日本的償債利率每上升100個基點,日本政府的償債開支就會多出8.5萬億日元(約合900億美元)。如果利率隨通脹一道攀升,假設達到2%的目標,那麼到2015年日本政府的償債成本可能會達到27萬億日元——約占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5.5%,與意大利當前的負債比例不相上下。

如果不進行結構性改革以明顯提高日本的潛在增長率,那麼安倍經濟可能只會人為對股市構成支撐。5月23日發生的一切說明,這種支撐很難持久。境外投資的增長以及人們對安倍經濟長期效果的質疑,可能會加劇日本股市的波動。

今年迄今,日經225指數已實現的30天波動率均值達到24,作為對比,去年下半年的波動率只有17。這一趨勢不大可能減弱。三個月的隱含波動率也有所攀升,今年迄今均值為22.9,而去年下半年為18。5月23日隱含波動率升至30,為日本2011年3月份地震引發海嘯以來的最高水平。

5月23日的日本股市大跌和隨之引發的全球拋售,對日本領導人及投資者而言應該是個警訊。提振日本長期增長潛力的窗口即將關閉。安倍經濟的失敗有可能會讓全球再次陷入嚴重的金融與經濟危機。與此同時,投資者應該對未來的顛簸之旅有所準備。

      責任編輯:曾曉
安倍迎合右翼不惜「綁架」奧巴馬      [2013-05-26]
解讀安倍晉三極右背後的「玄機」      [2013-05-19]
安倍誣稱中國就釣島問題「說謊」      [2013-05-19]
安倍:從未否認日本曾侵略中國      [2013-05-15]
日侵華老兵:安倍根本不懂戰爭      [2013-05-13]
中方駁安倍侵略未定論:鐵證如山      [2013-05-09]
美國國會:我們常監視安倍言行      [2013-05-09]
新華網:安倍正走向危險之路      [2013-05-08]
安倍:誹謗誣陷別國結果侮辱自己      [2013-05-08]
安倍修憲復甦軍國主義威脅亞洲      [201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