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巡視組抵重慶嚴查對中央陽奉陰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五巡視組於近日抵達重慶市開展巡視工作。30日上午,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重慶市工作動員會召開。

據華龍網報道,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主持會議並作動員講話,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徐光春就即將開展的巡視工作作了講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王鐵就配合做好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第五巡視組副組長賀家鐵及巡視組全體成員,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黨組成員出席會議。其他在職副市級以上領導幹部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徐光春在講話中指出,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從嚴治黨、維護黨紀的重要手段,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了全面部署,明確要求更好地發揮巡視制度監督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對巡視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指出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極為嚴峻複雜,巡視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要求中央巡視組認真履職,落實監督責任,敢於碰硬,善於發現問題,發揮震懾力,遏制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為做好新形勢下的巡視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一定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戰略高度,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精神,深刻認識加強巡視工作對於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建設廉潔政治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共同努力把中央交辦的這次巡視任務完成好,確保取得明顯成效。

徐光春強調,此次巡視工作的重點是檢查監督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以下情況:一是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方面,著力發現是否存在領導幹部違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廉潔自律規定,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二是在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方面,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查找出現的打折扣、搞變通等問題,切實改進作風;三是在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方面,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對中央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等問題;四是在執行民主集中制和幹部選拔任用方面,著力發現是否存在獨斷專行、軟弱渙散、嚴重不團結等問題,是否存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突擊提拔幹部、違規用人、搞團團伙伙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同時,注意瞭解掌握領導幹部在其他方面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和反映下一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的重要問題線索。

徐光春強調,按照中央精神完成此次巡視工作,是中央第五巡視組和重慶市委領導班子的共同政治責任。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同心同德、紮實工作,努力開創巡視工作新局面,為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孫政才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後中央派出的第一批巡視組就安排到重慶,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重慶的高度重視、關心和支持。巡視制度是我們黨加強和改進黨內監督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巡視工作是強化黨內監督、嚴明黨的紀律、改進黨的作風的重大舉措,是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落實黨內監督條例的有效形式。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就加強巡視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對新形勢下建立完善巡視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對於推進反腐倡廉工作,促進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對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通過巡視檢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實施監督,必將有利於我們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中央的一系列要求,扎扎實實地做好重慶的事情;必將有利於我們更好地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幫助我們更好地「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實解決好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問題,開展好即將啟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必將有利於我們更好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確保全市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必將有利於我們更好地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提高領導水平和領導能力。我們一定要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從推動「科學發展、富民興渝」的全局,深刻認識開展巡視工作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精神和巡視組的要求上來,提高認識,端正態度,自覺接受巡視組的監督和檢查,積極主動配合工作。

孫政才指出,當前,重慶政治安定,社會穩定,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不斷改善,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的攻堅階段,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要以巡視組來渝巡視檢查為契機,全力推動重慶科學發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確保社會穩定,全力抓好黨的建設,全面推動我市各項工作。衷心希望巡視組對我市各方面工作給予指導,多提批評意見和建議,幫助我們進一步理清發展思路,完善政策,落實措施,推動我市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孫政才強調,巡視工作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和紀律性很強的任務。配合做好中央巡視組巡視檢查工作,是我們的政治責任和應盡義務,也是對全市幹部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的一次重要檢驗。我們一定要按照巡視工作的要求,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支持巡視組工作,圍繞巡視組重點瞭解的情況,實事求是作出客觀、真實、全面、準確的匯報,主動查找問題,誠懇接受巡視組的監督檢查,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避實就虛,不文過飾非。要暢通巡視組同重慶幹部群眾的聯繫渠道,讓巡視組充分瞭解和掌握實際情況。要加強協調,積極配合,確保巡視工作在我市取得圓滿成功。

巡視組在重慶工作期間,設專門值班電話:023-63311086,13677610019。設置專門郵政信箱:重慶市5110信箱(郵政編碼400016)。

      責任編輯:Rosemary
巡視組進駐重慶 習總:要敢於碰硬      [2013-05-31]
中央第六巡視組進駐貴州      [2013-05-31]
中央巡視組將抽查領導個人事項報告      [2013-05-31]
中央巡視組陸續進駐各地      [2013-05-31]
曝中央巡視組只向上報告不辦案      [2013-05-31]
中央巡視組抽查領導班子個人報告      [2013-05-31]
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重慶      [2013-05-30]
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中儲糧      [2013-05-30]
中央巡視組重心調整 轉向打貪腐      [2013-05-20]
王岐山:巡視組要找出老虎蒼蠅      [201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