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前外交官:企業家陪同領導人出訪要自掏腰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領導人出訪行程只有短短幾天,但這背後卻需要出訪團隊提前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準備。魯培新在禮賓司工作20多年,曾參與安排周恩來、鄧小平等領導人的外事活動。日前,魯培新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揭秘「打前站」的故事以及隨行人員的選擇。

1 在哪住如何乘車都要考慮到

據新京報報道,「外交無小事,禮儀必先行。」這是掛在魯培新嘴邊的一句口頭禪。「禮賓司只負責國家主席和政府總理的出訪活動,前者叫做國事訪問,後者叫做正式友好訪問。」魯培新介紹,其他領導人出訪的禮賓安排,就不用禮賓司來負責了。

最主要任務是定訪問日程

每年年初,外交部會召開會議,就新一年內的領導人出訪計劃做安排。去哪裡,不去哪裡,都很有講究,要根據整個國際形勢和國家的外交政策來平衡。

除了外交政策的考慮,「有時候也要『還賬』啊,很多國家的領導人都來我們國家訪問了,來而不往非禮也,我們的國家領導人也要回訪。這些會議禮賓司都是必須參加的,領導人出訪計劃定下來之後,外交部就要派先遣組去打前站。」魯培新說。

打前站,至少要在出訪一個月前成行。「先遣組就五六個人,隊伍很精幹,但負責的事情可特別多。先遣組的組長,一般由禮賓司司長或副司長擔任。」魯培新說,所謂「打前站」,主要就是談禮賓安排,在哪住宿、怎麼乘車、怎麼會談。可以說,打前站是對領導人在出訪中的任何一步來個提前「踩點兒」,事無鉅細,都要考慮到。

最主要的任務就是確定訪問日程。訪問持續幾天、每天活動怎麼安排、會見哪些人、訪問哪些地方。各項活動怎麼安排更科學更合理,非常考驗先遣隊的功力。

以會見為例,除了出訪國的領導人必須要見之外,議長呢?在野黨領袖呢?宗教國家的宗教領袖呢?這些都要根據行程做出安排。

國宴踩點兒討論著裝

「國事訪問」規格最高,歡迎國宴必不可少,先遣組就要去國宴現場踩點兒,「整個宴會的流程是怎樣的、持續多長時間、宴會多大規模、服裝有哪些要求、哪些人參加、領導人要講話還是只祝酒?整個宴會從開始到結束,點點滴滴的細節都要考慮到。」

「打前站」一般持續一兩周。「我們是自己坐班機去,所以打前站的工作也非常緊湊。」他說。先遣組「踩點兒」結束後,就會向國內發封電報,通報安排情況,國內再提出意見。一般情況下,先遣組這時候已經回來了,由駐地使館負責根據意見進行調整。

到出訪前,一般還會舉行個準備會議,陪同出訪的部長們會匯報會談內容,禮賓司長還會給大家匯報禮賓安排。

2 企業家陪同出訪要自掏腰包

國家領導人出訪,身後都有一個高規格的隨行團。那麼,隨行團是怎麼組成的呢?

隨行人員不超過20人

魯培新介紹,主席或總理出訪,陪同和隨行人員,一般不超過20人。「其實並沒有明確規定每次出訪都有哪些陪同人員。不過主席出訪時,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外交部長,一般都要跟隨。」魯培新說,「主要是看這次出訪重點談什麼議題,如果是側重經貿、環保、科技或教育,那麼相關部委的主要負責人會陪同出訪。」因此,正式陪同人員,都是副部級以上的官員。

魯培新說,總理隨行團和主席隨行團有一點不同,「總理出訪,解決的問題更偏向實際一些,所以隨行人員中,部長會多一些。」

魯培新介紹,一般提前1個多月,出訪名單就擬好,並在禮賓司「打前站」時交給往訪國。「如果主席夫人隨訪,名字會排在陪同人員名單的最前面。」

而隨行人員還包括外交部相關地區司、禮賓司、新聞司的工作人員。此外,秘書、警衛人員、醫護人員、媒體記者等也會隨行。

隨行「經貿團」不坐專機

「為了配合經貿外交,企業家也會隨同領導人出訪,不過他們不坐專機,而是先期抵達。」魯培新說。

企業家隨同領導人出訪,已成世界慣例。每次外國政要來華訪問,都不乏龐大的企業家隨行團。我國也採用了這種做法,在習近平主席3月份出訪南非時,隨行企業家團隊有61人。

據商務部外事司相關人員介紹,隨行企業的選擇,因地而異,因時而異。每次出訪目的地不同,兩國經貿合作的重點領域不同,隨行企業也不盡相同。現在政府與企業之間不直接掛鉤,所以企業的選擇,基本上交由不同的商會或民間經貿團體負責。

魯培新介紹,其實早在上世紀80年代,國家就已考慮邀請企業家陪同出訪了。「這樣可以給企業家創造機會,搭建走出國門的平台。剛開始陪同領導人出訪的,主要是大型央企、國企的相關負責人。近年來陪同出訪的企業家中,中小企業、民企的代表,越來越多。」

企業家陪同出訪,費用要「自掏腰包」。但商務部該人士指出,高規格的「經貿團」蘊含的信息與渠道商業資源豐富,很多民企看好這個機會,所以報名非常踴躍。

■ 故事

說好宴會90分鐘實際一分不差

魯培新強調,禮賓司「打前站」非常注意「入鄉隨俗」。

以宴會為例,有的國家是直接入席,有的則比較複雜,需要領導人和來賓一一握手。「有的宴會規模較大,賓客多達一二百名。禮賓司就會要求簡化程序,不過如果對方堅持,我們也尊重對方的安排。」

魯培新回憶起一次陪同國家領導人出訪德國的故事。他說,先遣組到德國後,對方說歡迎宴會是90分鐘。中方希望時間能短一些,開始和對方「討價還價」。德國人非常嚴謹,立刻開始算。從領導人下車到走上台階,要多少分鐘;要和多少人握手,共多少分鐘;從台階走到宴會廳坐下來,要多少分鐘;奏兩國國歌、祝酒、每個菜之間的間隔、演出分別多少分鐘。最後所有時間加在一起,正好90分鐘。「結果,最後真的就是90分鐘結束。可是到了下一站,定好90分鐘,實際上卻進行了2個半小時。」

■ 講述

民營企業家:陪同出訪「很值得」

今年3月,陪同習近平主席訪問南非的61人經貿團(含民營企業家26人)中,江蘇聚德紡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濮小剛就是其中一員。

濮小剛領導的是民營企業,目前有工人1000名,年產值15億元。這樣的規模,在幾乎戶戶經商的吳江市,並不算突出。當得知能夠陪同出訪時,濮小剛覺得有些意外。

濮小剛是通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申請到這個名額的。這是一個民間智庫,他去年得到通知,遞交了企業的各項材料,經過層層篩選,今年3月終於成行。

3月25日晚,習近平主席乘坐的專機抵達南非。而在此之前,濮小剛已到南非。

他和其他企業家代表參加了南非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並且受到了習近平的接見。他認識了南非的工商界人士,「現在已經在洽談合作」。「我們要抓住機遇,去開拓市場。出去很值得。」濮小剛說。

      責任編輯:紅纓
拉美三國興奮議論習近平來訪 期待打開中國市場      [2013-06-01]
習近平夫婦抵達特多共和國開啟美洲之行      [2013-06-01]
特多總統總理冒雨赴機場接習近平      [2013-06-01]
習近平:平安是改革發展基本前提      [2013-05-31]
巡視組進駐重慶 習總:要敢於碰硬      [2013-05-31]
媒體揭秘:誰在中南海給領導送信      [2013-05-31]
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啟程訪問美洲      [2013-05-31]
習近平出訪陪同名單 夫人排最前      [2013-05-31]
哥斯達黎加或將全國放假迎習近平      [2013-05-31]
舊日美國友人評價習近平      [201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