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啟程訪問美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31日上午9時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乘專機從北京啟程,飛赴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這是就任國家元首後,習近平首次踏訪美洲。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應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共和國總統卡莫納、哥斯達黎加共和國總統欽奇利亞、墨西哥合眾國總統培尼亞、美利堅合眾國總統奧巴馬邀請,習近平於5月31日至6月6日對特、哥、墨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於6月7日至8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奧巴馬舉行會晤。

此行陪同人員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

經過總計逾20小時的長途飛行,當地時間5月31日晚,習近平將攜中國代表團抵達此次美洲之行第一站、英語加勒比地區經濟首強——特立尼達和多巴哥。

面積僅有五千多平方公里的加勒比海島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位於小安的列斯群島東南端,與委內瑞拉隔海相望,被人們詼諧地簡稱為「特多」。誠如此名,該國在能源資源方面可謂得天獨厚,不僅擁有儲量巨大的天然氣和石油、世界最大的天然瀝青湖,還是世界最大的氨肥和甲醇出口國。自1974年建交以來,中特友好關係不斷發展。2005年兩國建立互利發展的友好合作關係後,經貿、人文等各領域合作駛入快車道。

習近平此訪,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訪問特多以及英語加勒比國家。在兩天時間裡,習近平將會晤特多總統、總理、參眾議長等政要,出席庫瓦兒童醫院動工揭幕儀式。雙方將簽署經貿、教育等領域合作文件。此外,習近平還將與巴哈馬、牙買加等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晤,推動中國與加勒比地區關係深入發展。

結束對特多的首次訪問後,習近平將於6月2日飛赴此次美洲之行第二站、中國在中美洲唯一建交國——哥斯達黎加。

身為中美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哥斯達黎加於上世紀中葉宣佈取消軍隊,被稱為「中美洲的瑞士」。因山水秀美,又被譽為「中美洲的花園」。自2007年建交以來,中哥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友好合作成果豐碩。兩國建交一年後,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對哥斯達黎加進行國事訪問;去年,哥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雙方又簽署多份政府和部門間合作協議。

習近平此訪,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5年再次訪問中美洲。習近平將會晤哥總統、立法大會主席等政要。雙方將商討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並簽署經貿、質檢等領域合作文件,將中哥關係推向更加成熟的新階段。

在歷時一天多的哥斯達黎加之行結束後,當地時間6月4日,習近平將前往此次美洲之行第三站、美洲文明古國、中國在拉美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墨西哥。

擁有瑪雅文化、奧爾梅克文化、托爾特克文化和阿茲特克文化的墨西哥,如今是拉美經濟大國、重要的新興市場、世界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自1972年建交以來,特別是2003年底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後,中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關係快速發展。

習近平此訪,是他時隔4年多再次踏上這片土地,也是繼去年6月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20國集團領導人第七次峰會後,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一年再次到訪。習近平將會晤墨總統、議會領導人等政要,在墨議會發表演講。雙方將商討提升中墨戰略夥伴關係水平,並簽署經貿、學術等領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為期近三天的墨西哥之行,是習近平主席首訪拉美的收官之作。6月6日,他將前往此次美洲之行的最後一站加利福尼亞,赴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莊園之約」。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時期。今年3月14日,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即應約與奧巴馬總統通電話,雙方確認將共同致力於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積極探索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短短兩個多月之後,中美兩國元首又決定舉行面對面的接觸。

這不僅是中美兩國政府換屆後元首會晤的開篇之作,更是開了中美兩國元首「不系領帶的莊園會晤」先河。在整整兩天時間裡,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的最高領導人將圍繞共同關心的重大戰略性問題深入溝通,規劃中美關係未來發展路線圖,意義重大,舉世矚目。

剛剛拉開序幕的習近平美洲之行,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同西半球重要發展中地區的高端對話,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同最大發達國家的高端對話。

未來幾天,隨著緊鑼密鼓的訪問行程次第展開,中國將為推動與上述四國關係發展、與加勒比地區和拉美地區關係發展謀篇佈局,其意義遠遠超越雙邊範疇,必將產生深遠的地區和全球性影響。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Faye
習近平出訪陪同名單 夫人排最前      [2013-05-31]
哥斯達黎加或將全國放假迎習近平      [2013-05-31]
舊日美國友人評價習近平      [2013-05-31]
習總給冀中學生回信:早日成棟樑      [2013-05-31]
美官:彭麗媛受歡迎 美國人會喜歡      [2013-05-31]
習近平以「大朋友」名義賀兒童節      [2013-05-30]
紐時:習式外交以退為進大捨大得      [2013-05-30]
中美元首會晤雙方夫人將陪同      [2013-05-30]
白宮披露多個習近平訪美議題      [2013-05-30]
外交部介紹習近平美洲行行程      [201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