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官:彭麗媛受歡迎 美國人會喜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加州「習奧會」在即,人們期待中美第一夫人也能一展風采。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對記者說,中國第一夫人「非常漂亮,非常時尚」,會在美國人之中激起反響,美國人會喜歡她的。

據中評社報道,趙小蘭29日晚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外交政策學術論壇做主旨演講。這個專門面向中國在美留學生的論壇今年已是第十年舉辦,主要目的是促進中國未來精英對美國的瞭解。130名中國留學生今後兩天將通過參觀拜訪華府的聯邦政府部門、國會、智庫和公司,並與官員、學者、專家座談,瞭解美國政府運作和決策過程。

這位美國首位華裔部長演講伊始即指出,加州「習奧會」是兩個偉大國家的元首在非正式場合團聚的歷史機會,目的是由寬鬆的環境提供更加輕鬆的氛圍,令兩國領導人進一步相互瞭解,為發展兩國未來關係奠定基礎。會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趙小蘭指出,中方接受美方提出的非正式會談安排,是中國新領導人更自信的跡象,說明現在他們樂於參加那種隨意的、更少外交禮儀和更少約束的非正式會晤。

趙小蘭表示,中國為了表現對此次會晤的良好意圖並創造和諧的氣氛,已經送給美國很好的禮物--強調朝鮮領導人要重回朝核問題會談中,希望美國會理解中國的這種姿態。她認為,此次會晤最重要議題是網絡安全、朝鮮、全球經濟、海上主權爭端等問題,人權、環境等以前由美方控制的議題現在仍重要,但已經排到後面。在經濟上,美國最關注中國國有企業作用、知識產權保護和網絡安全,中國最關注美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和美國政府在貿易投資方面的限制性仲裁。

習近平日前會見為「習奧會」打前站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時再度強調「新型大國關係」,而中國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中國媒體和民眾熱議「中國夢」。

趙小蘭認為,美國人對這兩個詞的涵義確實都不太清楚,並有許多討論。按照她的理解,「新型大國關係」顯示崛起的中國更有信心要求建立一種新型關係,想塑造中美雙邊關係,隨著兩國關係趨於成熟,對未來兩國關係會有更平等的定義。而「中國夢」除了美國專家解讀的「集體的民族主義意願」之外,相信也包含個人期望實現和生活水準提高。

2012年2月,習近平訪美抵達華府當晚即會見包括趙小蘭在內的若干美國前政要。在接受媒體訪談時,中評社問趙小蘭對習近平的印象,她說,習近平當時受到很好的接待,尤其是在他年輕時去過的艾奧瓦;他隨意輕鬆得多,這是美國人喜歡的風格;他說的話很悅耳,非常平和,聽上去令人愉悅;他去年的美國之行是成功的。

問她以前是否見過彭麗媛,趙小蘭表示,以前沒有當面見過,但通過視頻看過彭麗媛唱歌。趙小蘭說:「她非常漂亮,非常時尚。我想她會在美國人之中激起巨大反響,他們會很喜歡她的。」在演講中,趙小蘭也對中國留學生說:「你們的第一夫人會很受美國人歡迎的。」學生們報以笑聲。

8歲時從台灣移民來美的趙小蘭在演講中也被中國留學生問到台灣問題,趙小蘭表示,美國理解台灣問題的困難度、敏感性以及對兩岸與美國三角關係的重要性,而美國是建立在自由價值觀上的國家,對於追求自由的呼籲,美國是不會忽視的。她不認為美國現在焦慮兩岸會產生衝突。她說,美國對以前的台灣領導人有許多擔心,但現在馬英九帶來更多的諒解,雖然他也面臨困難的內部壓力;兩岸聯繫更加緊密,耐心是關鍵;希望台灣能夠由冷靜的領導人領導,理解保持平衡的利害關係。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以「大朋友」名義賀兒童節      [2013-05-30]
紐時:習式外交以退為進大捨大得      [2013-05-30]
奧巴馬視察秀球技 投籃5次均不中      [2013-05-30]
中美元首會晤雙方夫人將陪同      [2013-05-30]
白宮披露多個習近平訪美議題      [2013-05-30]
習奧會:探索兩大國間新關係時刻      [2013-05-29]
外媒:習奧會將彌補中美信任赤字      [2013-05-29]
外交部:習奧會現中美關係特殊性      [2013-05-29]
外交部介紹習近平美洲行行程      [2013-05-29]
習近平彭麗媛入選最具影響力夫婦      [201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