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奧會:探索兩大國間新關係時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週一,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一種主動姿態,會見了奧巴馬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此次會面是為兩位領導人下周在加利福尼亞州峰會鋪路。他與湯姆.多尼隆(Tom Donilon)的談話直奔主題。美中關係正處於「重要歷史時期」,他說,現在正是探索「兩個大國間新關係」的時刻。

據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習近平和奧巴馬將在洛杉磯以東一座名為「陽光之鄉」(Sunnylands)的莊園進行為期兩天的會晤,在這次被稱為「見面會」的私下會談中,兩位領導人將確立所在兩國之間的關係。

他們的夫人米歇爾.奧巴馬(Michelle Obama)和彭麗媛也將陪同前往。知情人士稱,兩位領導人將擁有充足的時間來進行非正式談話,不必像在華盛頓會晤時被馬不停蹄的安排和公眾注意而分心。

週二晚間與手握重權的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將軍會晤之後,多尼隆結束了他為期兩天的北京之行。他與范長龍的會晤表明,美中軍方之間不斷增長的不信任感將成為加利福尼亞會晤的議題。

在與范長龍將軍進行閉門會晤之前,多尼隆發表了一份公開聲明,重申奧巴馬政府願意加強兩國軍方之間的戰略溝通,以合作而非競爭的努力來處理亞洲的地區性問題。

中美分析人士稱,習近平對於中美新關係的聚焦,使得前述理念成為了此次高峰會晤的中心,儘管沒人能夠確定,富有雄心且和軍方關係密切的習近平心中有什麼打算。

早在今年3月擔任國家主席之前,習近平就在2012年2月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問華盛頓時表達了建立新關係的渴望。

幾名教授稱,今年早些時候,外交部官員與北京的一些國際關係教授見了面,探討如何最好地定義「大國關係」,但沒人知道如何將其具體化。

華盛頓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說,雙方都「在艱難地構建新形式的大國關係概念」。

中美分析人士稱,已知的事實是,習近平和他的顧問們正在參考歷史上老牌大國和崛起大國相遇時發生的事情。這些分析人士稱,中國人非常熟悉伯羅奔尼撒戰爭的例子。據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的記載,這場戰爭就是因強大的雅典給斯巴達帶來的恐懼而起。

偶爾擔任中國政府顧問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提出了一些關於習近平心中打算的觀點。

時殷弘說,「他想讓美國總統承認,中國的軍事和經濟都有極大提升,也想讓美國總統知道,自己在全球民主問題上很積極。在非常緊張的局勢下,如果美國總統的反應如他所願,習近平的立場會越來越友好。」

他說,「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我們能夠大捨大得」,習近平可能會在加州揭曉其中的一些捨和得。

他說,中國已向朝鮮新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施壓,敦促後者重啟有關朝鮮日益發展的核武器計劃的會談,通過此舉,習近平給美國送了一份「大禮」。

週二,時常維護中國共產黨的《環球時報》報道了中國對朝政策的改變,並稱這些改變對美國有利。

該報援引中央黨校張璉瑰的話說,「上一屆政府總是把保證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放在首位,而本屆政府把朝鮮半島無核化放在首位。」

張璉瑰說,中國不會再在犧牲北亞穩定的情況下「縱容」朝鮮的武器計劃,這使得中國和美國走得更近。

時殷弘說,習近平將向奧巴馬展示他對日本的強硬態度。中國國家主席很可能告訴奧巴馬,北京「不能容忍」日本在東海釣魚島問題上的「行為"。從去年9月開始,中國就該島的所有權問題向日本施加了軍事及外交壓力。

時殷弘說,這種對日強硬政策有著更大的目標。

他說,習近平「正在太平洋西部尋找更多戰略空間,這樣一來,美國的戰略武器就無法通過黃海及東海。他不會在與美國總統會面時具體談論這些。他會使用更寬泛更模糊的語言。」

中美分析人士稱,除了中美之間的整體關係以外,雙方還將在「陽光之鄉」討論一系列具體問題。

他們說,美國最關心的是中國的網絡攻擊及竊取產業秘密,而中國很可能試圖淡化這些問題。會談內容可能會包括朝鮮問題、世界經濟、東海及南海問題。

但是,他們認為,與快節奏的正式高層會面的通常狀況相比,此次會面涉及的細節會比較少,具體成果也比較少。

美國官員稱,中美軍方的溝通已經取得了一定進展。

上週三,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馬丁.E.鄧普西上將(Martin E. Dempsey)與范長龍將軍通了電話,因為他們曾於上月承諾提高對話的頻率。

      責任編輯:吳小慧
外媒:習奧會將彌補中美信任赤字      [2013-05-29]
外交部:習奧會現中美關係特殊性      [2013-05-29]
「習奧會」前夕 中美再爆網絡戰      [2013-05-29]
「習奧會」或成亞洲新秩序開端      [2013-05-28]
習奧會將勾勒中美新型關係路線圖      [2013-05-26]
習奧會將助元首建立私交 解分歧      [2013-05-24]
崔天凱:加州「習奧會」前所未有      [2013-05-23]
習奧會提前 外媒也意外:不尋常      [2013-05-22]
加州莊園六月上演「習奧會」      [2013-05-21]
中美新關係 取決爭議解決能力      [201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