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奧會」或成亞洲新秩序開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2012年2月,習近平訪美,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文匯網訊】6月7日和8日,奧巴馬總統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桑尼蘭茲展開旨在「重啟」美中戰略關係的會談。這是地緣政治領域當前和未來最重要的關係。此次會晤,是一對一的級別,時間是兩天。這與奧巴馬2月用一個半小時(其中還包括午餐)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形成了多麼鮮明的對比!奧巴馬習近平峰會與奧巴馬安倍午餐的對比幾乎說明了一切。

據中評社援引美國《福布斯》雙週刊5月23日載文《6月7-8日的奧巴馬—習近平峰會:很可能是亞洲新秩序的開端》,摘要如下:

再過不到3個星期,奧巴馬將有機會成為在外交政策領域發揮轉變作用的總統,因為他在國內政策領域確實做到了這一點。我確信他打算抓住這次良機。

6月7日和8日,奧巴馬總統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桑尼蘭茲展開旨在「重啟」美中戰略關係的會談。這是地緣政治領域當前和未來最重要的關係。

會談期間,世界各國外交和防務政策制定者的目光將集中在加利福尼亞,而最專注和最焦慮的莫過於東京。

華盛頓和北京20日宣佈了奧巴馬和習近平即將會晤的消息。日本今天的報紙展開了和緩而審慎的報道,但同時指出,從諸多方面看,此次會晤不同尋常。中國的消息人士告訴《朝日新聞》的記者:「奧巴馬總統一方提議盡早舉行會晤。」

《朝日新聞》和《日本經濟新聞》都認為,習近平同意及早會晤是值得關注的。習近平2012年2月作為副主席出訪華盛頓,與奧巴馬舉行過會晤。奧巴馬上次訪華是2009年11月。按照外交禮儀,尤其是「面子」至關重要的亞洲禮儀,本該要求奧巴馬先訪華,或者至少要把訪美時間推遲一些。

還有地點,不是在參加國際會議之餘,甚至不是在容易受到其他干擾的首都。此外,是一對一的級別。最關鍵的是時間:兩天。這與奧巴馬2月用一個半小時(其中還包括午餐)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形成了多麼鮮明的對比!奧巴馬習近平峰會與奧巴馬安倍午餐的對比幾乎說明了一切。

中國的構想挑戰了現有秩序,威脅到了根深蒂固的既得利益者,尤其是美國及其在亞洲的「結盟」勢力。在此次會晤中,奧巴馬充其量也許只能傾聽,並且開始按照中國的意願採取一些小舉措。但是,據我猜想,除非奧巴馬缺乏頭腦,否則肯定會在很大程度上(或者是全盤)接受中國的主張。他這樣做是正確的。

美國當前和未來的根本利益是與中國打造建設性的友好關係,同時支持互利的商務關係,因為中國是全世界二號強國,實力和影響力必定會在今後數十年裡不斷增長。

美國和中國並不具有可能導致武裝衝突(這種衝突有可能升級為核戰爭)的直接矛盾的關鍵利益。如果要冒與中國開戰的風險,那麼繼續承擔捍衛亞洲其他國家利益(無論是釣魚島還是黃巖島)的責任和負擔是不符合美國利益的。

簡而言之,美國二戰和冷戰後在亞洲的同盟體系不再符合美國的利益。必須構建新的安全體系。我認為並且希望下個月的「桑尼蘭茲峰會」能成為該計劃的起點。

應該明確一點:奧巴馬的「亞洲軸心」政策存在著概念上的瑕疵,對中國構成了挑釁,而且在實施過程中必定會失敗。

首先,該政策的前提和目的是鞏固美國(以同盟為基礎的)現有的優勢軍事地位。其次,儘管政府的說法相反,但該政策主要是從軍事、安全角度看待美國在亞洲的利益,而這個角度是錯誤的。

但願在峰會之後,美國政策會把重點調整到在東亞的真正利益上,同時坦率承認美國不是亞洲國家,不該再想當然地掌握該地區的指揮權。然後,安倍首相需要讓日本準備接受變化。

      責任編輯:SalviNg
習奧會將勾勒中美新型關係路線圖      [2013-05-26]
習奧會將助元首建立私交 解分歧      [2013-05-24]
崔天凱:加州「習奧會」前所未有      [2013-05-23]
習奧會提前 外媒也意外:不尋常      [2013-05-22]
劉亞洲:說「黨性」二字石破天驚      [2013-05-22]
加州莊園六月上演「習奧會」      [2013-05-21]
學者:亞洲分歧背後往往有美影子      [2013-05-21]
港媒:日本是亞洲麻煩製造者      [2013-05-13]
安倍修憲復甦軍國主義威脅亞洲      [2013-05-04]
日本成亞洲一體化進程破壞者      [201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