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元首會晤雙方夫人將陪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28日表示,總統奧巴馬下周在加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將討論網絡安全問題,「這是我們的重要關切」。在此之前,美國多方已熱炒「中國黑客論」。

據東方早報報道,昨日,中國外交部為中美元首會晤舉行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表示,即將進行的中美元首會晤將地點選定為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這體現了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兩國領導人將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戰略性問題進行廣泛深入溝通,加深相互瞭解,增進戰略互信,推進務實合作,為雙方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提出指導性意見。他沒有提及網絡安全問題。分析人士認為,中方很可能在會晤中淡化這一議題。

另據美國媒體28日披露,中美元首的夫人將陪同出席此次會晤。

中方解釋會晤選址

「經協商,中美雙方都認為,這一安排是合適的。」鄭澤光就中美選擇加州莊園會晤表示。他說,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時期,面臨著重要的戰略機遇,中美雙方都希望兩國元首盡早會晤,就未來中美關係發展進行戰略溝通和規劃。

鄭澤光介紹,此次會晤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就共同關心的重大戰略性問題進行廣泛深入的溝通,加深相互瞭解,增進戰略互信,推進務實合作,為雙方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提出指導性意見。他說,中美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廣闊的合作空間。當然,也存在一些分歧和問題需要雙方進行有效管控和妥善處理。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這次會晤將取得重要積極成果。不僅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而且將會為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揮重要的積極作用。

美國媒體28日披露,早在今年3月擔任國家主席之前,習近平就在2012年2月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問華盛頓時表達了建立新關係的意願。分析人士稱,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外交部官員與北京的一些國際關係教授見了面,探討如何最好地定義「大國關係」,但沒人知道如何將其具體化。但前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佐利克上週末告訴東方早報,「美國官員認為這是一個有意思的提法,這對政策解讀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解釋和填充一個新的概念。美國的學者和官員經常組織會議討論,試圖明白習近平提出這個概念是有什麼想法。」

事實上,包括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前會長、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項目主任蘭普頓在內的一批美國知名美中關係專家、學者正在中國訪問,昨天,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聯部部長王家瑞在北京會見了他們,雙方就中美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看法。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主席卡丁也在中國訪問。

中美分析人士稱,已知的事實是,中方正在參考歷史上老牌大國和崛起大國相遇時發生的事情。中國人非常熟悉伯羅奔尼撒戰爭的例子。據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的記載,這場戰爭就是因強大的雅典給斯巴達帶來的恐懼而起。佐利克也認為,這個聲明是建立在中方對歷史的看法之上的——歷史上大國崛起和衰落的進程總會伴隨戰爭,而「新型大國關係」試圖說明,崛起的國家未必一定會造成衝突甚至戰爭。

會晤前美淡化黑客報告

美國方面也就這次會晤提前放出風聲。在奧巴馬乘坐美國空軍一號飛往新澤西州之際,白宮發言人卡尼28日在飛機上對隨行記者說,「網絡安全是現任行政當局首要解決的問題。這是我們的重要關切。我們在與中方各級別會晤中,都會提出這個問題。我肯定,這將是總統與習近平主席6月初會晤中將要討論的問題。」

此前,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稱,中國黑客竊取超過24種美國先進武器系統的設計圖。五角大樓發言人利特爾以及其他國防官員試圖淡化這份報告的內容,並形容該報告有些過時和誇張。利特爾28日表示,美國國防部十分認真對待網絡間諜活動帶來的威脅以及網絡安全問題,但對美國的武器實力充滿信心,有關網絡攻擊在某種程度上會導致美國的能力和科技優勢削弱的說法並不正確,因為研究中很大一部分早在兩年前已經完成了,不過相關信息凸顯了需要密切關注的部分安全問題。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昨天在吹風會上稱,中國反對所有的黑客行為,中國已經與美國達成協議成立網絡安全工作組。

      責任編輯:Faye
習近平美洲行路線日程專機全曝光      [2013-06-06]
習近平在墨西哥發表重要演講      [2013-06-06]
習近平走訪農戶:我也當過農民      [2013-06-06]
奧巴馬或邀習近平在莊園打高爾夫      [2013-06-05]
中國與墨西哥簽署聯合聲明      [2013-06-05]
習近平接受聖何塞城市鑰匙      [2013-06-05]
習近平攜夫人走訪哥斯達黎加農戶      [2013-06-04]
吳伯雄12日訪大陸 將與習總會面      [2013-06-04]
國務院介入調查吉林火災 責任人被控制      [2013-06-04]
習宣佈「1+100+100+1000」計劃      [201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