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安倍是出爾反爾政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出爾反爾」一詞就像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量身定做」的一個成語。

據人民日報報道,這個成語出自《孟子 梁惠王下》,原指一個人如何對待別人,別人就會如何對待此人;後指言行前後矛盾,反覆無常。該成語的古今兩義用在安倍身上都很合適。

安倍再次就任日本首相不足半年,在事涉外交和國際的問題上,其出爾反爾,否定歷史的言行,大抵圍繞三類問題:一是日本對外侵略歷史;二是中日關係;三是領土主權爭端。

日本對外侵略歷史上:甫一上任,安倍就揚言要用「前瞻聲明」代替前任政府就日本侵略和殖民歷史表示歉意與反省的「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此後,安倍陸續拋出「『侵略』未定義論」和「『參拜靖國神社有理』論」。然後,他又多次狡辯並修改論調。在「慰安婦」問題上,安倍表面上要劃清與橋下徹言論的界限,但事實上依然堅持「強征婦女的證據不足」,否認日本政府的責任。

中日關係上:安倍就任首相後曾在公開講話中強調中日關係的重要性,呼籲中日關係恢復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事實卻是,其非但沒為恢復對華關係推出實質性舉措,還在對華關係上不斷發表一些錯誤言論。4月下旬,安倍訪美前夕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聲言「中國對衝突的需求根深蒂固」。引起軒然大波之後,日本外務省出面表示報道不正確,但《華盛頓郵報》提供的採訪逐字記錄明白無誤地記載了安倍的話。

領土主權爭端上:釣魚島問題上,安倍近期接受美國《外交》雜誌專訪時,否認上世紀70年代中日「擱置爭議」共識,妄稱「完全是中國的『謊言』」。其後,日本方面又辯稱《外交》雜誌英文網站內容有誤,要以七八月期紙質版雜誌為準。去年以來,日方採取「登島」、「國有化」等一系列錯誤行動破壞上述共識。安倍再次就任首相後,有過之而無不及。

安倍在上述重大問題上出爾反爾,葫蘆裡到底賣的什麼藥?

其一,安倍是一個投機性很強的政客。只要能夠吸引輿論眼球並最終博取國內選票,就可以選擇肆無忌憚地表態,對外採取挑釁行動;如果言論過於露骨而引發國際輿論反彈,特別是有可能使得美國「靠山」也感到不好為其「護短」時,就百般狡辯,選擇一些模糊語言以期矇混過關。

其二,安倍骨子裡充滿右翼思想。不論是揣著明白裝糊塗,還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其主要目的就是要修改和平憲法,突破專守防衛限制,將日本變成一個能夠實現其右翼抱負的「正常國家」。

安倍在上述歷史、主權和對外關係上的錯誤言行有違國際法,有違良知,有違國際正義,也有違時代潮流。安倍出爾反爾,不止於言論,而且反映在行動上。安倍慣常出爾反爾,已經成為東亞地區的麻煩製造者,損害日本與鄰國的戰略互信,影響地區就重大問題的合作。安倍自以為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可以為自己爭得喝彩,為日本爭得利益,但事實證明會適得其反。

既然安倍時常出爾反爾,那麼他這種「變色龍」能否從「壞」變成「好」呢?

如果說他的一些言行是出於一時政治需要,那麼他能否在7月日本參議院選舉後邁出正確的步伐呢?年初安倍內閣剛上台時,我們還可以說不妨再給他們一些時間,期待日方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半年快過去了,是否到了該給安倍內閣「蓋棺論定」的時候了呢?

這個問題,仍然需要安倍以實際行動來回答。

《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句話與「出爾反爾」的原意是一致的。鑒此,有必要借用曾子的話對安倍說:「戒之戒之!」

      責任編輯:紅纓
安倍經濟失敗或讓全球陷金融危機      [2013-05-30]
安倍迎合右翼不惜「綁架」奧巴馬      [2013-05-26]
解讀安倍晉三極右背後的「玄機」      [2013-05-19]
安倍誣稱中國就釣島問題「說謊」      [2013-05-19]
安倍:從未否認日本曾侵略中國      [2013-05-15]
日侵華老兵:安倍根本不懂戰爭      [2013-05-13]
中方駁安倍侵略未定論:鐵證如山      [2013-05-09]
美國國會:我們常監視安倍言行      [2013-05-09]
新華網:安倍正走向危險之路      [2013-05-08]
安倍:誹謗誣陷別國結果侮辱自己      [201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