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鼓勵在全世界範圍內投資農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政府若要實現加速城鎮化的目標,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就是糧食安全。隨著中國開發的土地越來越多,有人擔心中國是否有足夠可耕種的土地生產足夠多的糧食以養活人口。

據環球時報援引日本《外交學者》網站報道,這個問題非同小可。研究中國環境治理的專家凱瑟琳·莫頓表示:「中國必須有至少1.2億公頃可耕種土地,才能生產出足夠的糧食。但現在中國約2/3的可耕地被認為是貧瘠或農業潛力低下的土地。」

由於糧食安全問題日益突出,中國政府鼓勵在全世界範圍內投資農場,包括在墨西哥、古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喀麥隆、烏干達、坦桑尼亞、老撾、菲律賓和澳大利亞等國。一些中國農民,比如朱張金(音),認為這種外包現象有助於提高食品安全標準,同時降低生產成本和提高利潤率。朱追隨其他個體農民、農業企業和政府,在巴西和澳大利亞等國購買大片土地。

外包農業有其好處,不少國家都走這條路就是明證。但跨國土地投資也存在很多潛在問題。投資者面臨的挑戰包括:為取得規模經濟必須爭取到大片土地、運輸成本高昂、(農業投資)接受國的政治動盪以及當地人的敵意和怨恨。中國投資者也不例外,他們在南美和非洲購買土地,遭遇當地人越來越多的敵意,包括「新殖民主義」指責。

不過,這種指控並不準確,因為新殖民主義指的是一國的政策受到外部政治、軍事或經濟力量的影響。就農業外包而言,接受國的主權並沒有喪失。中非關係問題專家、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國際發展項目主任布勞提根認為,指責中國搞新殖民主義的觀察家使用一種「過於簡單化的『新殖民主義』概念——即中國進口原材料、出口製成品……殖民主義講的是支配和政治控制,佔領和軍力。中國在非洲不是這樣。」

此外,指責中國搞新殖民主義,是在為接受國政府開脫責任。布勞提根表示:「那些使用這個詞的人,未能認識到非洲經濟早已被塑造成原材料出口型。應該由非洲人自己決定是否開發其他有吸引力的出口產品。」

不過,中國一直主動設法確保當地人受益。國際環境與發展學會2012年的報告裡說:「獲得土地是中國目前實施的投資戰略之一,但這也是一個更廣泛戰略的一部分,這個戰略包括與當地政府或公司合作及與當地農民訂立契約。」當地人往往能夠從中國的投資中獲益,因為他們會繼續在農場上工作,而不是被中國勞工所取代。

此外,在許多國家,由於中國帶去現代化技術及對關鍵灌溉設施進行額外投資,中國的土地投資促進當地生產效率大幅提升。中國對道路和碼頭等其他基礎設施的投資,也可以使當地其他行業受益。(作者艾萊卡·瓦茨,喬恆譯)

      責任編輯:東風
韓防長新加坡會見中國副總參謀長      [2013-06-01]
中國致力讓「紅旗」飄揚世界      [2013-06-01]
美政客把世界第一霸主送給中國      [2013-06-01]
日網站被貼「釣魚島是中國的」      [2013-06-01]
拉美三國興奮議論習近平來訪 期待打開中國市場      [2013-06-01]
羅援:菲系走夜路吹哨給自己壯膽      [2013-06-01]
英軍服中國造 議員稱是威脅國家      [2013-06-01]
美國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引中國擔憂      [2013-06-01]
中國航母改建15月完工犧牲15人      [2013-06-01]
外媒:中國向拉美發起外交攻勢      [201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