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國寶:親歷中日春曉油氣田之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能源委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 張國寶

5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德國參觀波茨坦會議舊址時強調,《波茨坦公告》第八條明確指出:《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開羅宣言》中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的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台灣等島嶼歸還中國。所有熱愛和平的人,都應該維護戰後和平秩序,不允許破壞、否認這一戰後的勝利果實。

有論者認為,這是中國對日本發出「不允許」的最強音。

而此前的5月13日,日本右翼政客大阪府知事橋下徹關於慰安婦的一番講話,進一步加劇了人們對日本日益右傾化、否認戰爭罪責、復活軍國主義的擔憂。

以橋下徹們為代表的少壯派日本右翼政客,出生在戰後30年,對戰爭沒有直接的體會,以煽動民族情緒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登上政壇,這些人看似愛國,實際是將日本拖向深淵,是對歷史的極端不負責任。

日本發動侵略戰爭之前一批少壯派軍人也是這麼幹的,結果是給日本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橋下徹們又在重蹈這一覆轍。從電視畫面可以看到橋下徹年齡不大,躊躇滿志,振振有詞,其實是不學無術,一副流氓嘴臉,即使是在日本國內也受到不少人的鄙視,把他們稱為政客。如果是這樣的人掌權會把日本引向何方?

不講外交禮儀的日本前通產大臣

這使我想起了日本的另一位右翼政客,曾任日本通產大臣的中川昭一。2004年,我去菲律賓馬尼拉參加APEC能源部長會,中川昭一原不打算出席這次會議,後在會議開幕前突然帶60多人的龐大媒體到達,要求中日韓三國能源部長會晤。

中方代表團應邀參加。會面中,中川昭一言不由衷,草草收場,待韓方離場時,中川昭一提出要與我再單獨談談。落座後他立即發難,指責中國在東海開發春曉油氣田,侵犯了日本領海。我心平氣和地向他解釋,中日在領海劃分上存在分歧:中方主張大陸架自然延伸,以沖繩海溝深槽為界劃分兩國領海,而日本主張中間線原則劃分領海。對於這種分歧,應該通過外交渠道的友好協商來找到解決辦法。儘管中國不同意日本以中間線劃界的主張,但為了友好協商,中國的油氣勘探一直在日方主張的所謂中間線中國一側,最遠的天外天鑽井平台離中間線還有5海里,並不存在侵犯日本領海權益的問題。我強調,中日兩國的政治家應站在維護得來不易的一衣帶水的國家友好關係高度妥善處理這一問題。在問題沒有解決前,可以通過協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其實早在上世紀80年代,中國就提過這樣的主張,後來又進行過幾次海上油氣田勘探公開國際招標,不少外國企業也來參加過投標,直到此次會面之前日本方面均未提出異議。

儘管我耐心解釋,但中川昭一仍氣勢洶洶,他拿過桌上放著的一杯橘子汁,拿一根吸管橫在杯子中央,用另一根吸管吸著自己一側的橘子汁說,你們中國人就像這樣把我們日本一側的油氣都偷吸過去了。

我對他這種不講外交禮儀的行為很反感,但仍忍住氣向他解釋,地下的地質構造不像一杯橘子汁這樣簡單,不可能把十幾海里外的油氣吸過來的。

中川昭一又拿出一張印有「絕密」字樣的標有中國國土資源部的東海油氣井示意圖,其中一個黑圈壓在所謂的中間線上,繼續指責中方侵犯了日本領海主權。

不知日方通過什麼手段獲取的這張圖。我指出,儘管我現在不能斷定這張地圖的真偽,但這張圖不能說明什麼,我已經說明中方不接受中間線的主張,但為了不影響今後談判的氣氛,中國至今最近的天外天鑽井也離中間線有幾海里的距離。兩國的政治家應從對歷史負責,從維護兩個鄰國友好關係的大局考慮,通過協商尋找解決的辦法,不做惡化兩國關係的事情。

我為日本出現了這樣的政治家而擔憂

會見就在這樣的氣氛中結束。當會見室門一開,中川昭一帶來的日本60多位媒體記者蜂擁而上,連推帶擠,時任發改委能源局局長的徐錠明為保護我還被攝像器材打了一下。中川昭一立即在另外一個房間向日本媒體召開記者會,講述他向中國政府就東海問題提出了抗議。記者會後他即打道回國了,根本沒有參加APEC能源部長會議,他此行的目的就是一場政治秀,向日本國民顯示他的強硬,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

這是我第一次領教日本右翼政客的嘴臉,從外表到談吐,我很驚訝日本作為一個世界上有影響大國,怎麼會有這樣的政治家?他使我聯想起李鴻章赴日本談判屈辱的《馬關條約》時的日本政客,想起了日本浪人。中川昭一給我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蠻橫而不講外交禮儀,只知撈取政治資本,和我在日本學習時遇到的許多彬彬有禮的日本人的形象完全不同,我為日本出現了這樣的政治家而擔憂。

由於有了這一次交往,我對中川昭一的動向比較關注,沒想到這樣一個人後來官越做越大,當了自民黨幹事長,代表日本出席聯合國大會,但後來醜聞就接踵而至了。先是中午喝醉了酒滿臉通紅去參加下午的聯合國會議,語無倫次,被世界各國恥笑,日本國內輿論也認為他這副德行給日本人丟了臉,給予炮轟。再後來,媒體登出消息說他突然死在家中,懷疑是酗酒而死。這樣一種素質的人居然登上日本政壇高位,我確實為日本政治生態擔憂。

      責任編輯:京辰
原能源局長稱電網拆分不能破壟斷      [2013-05-06]
習近平同哥斯達黎加總統舉行會談      [2013-06-04]
普京就爆炸事故向習近平致電慰問      [2013-06-04]
菲部長堅稱台漁民在菲水域遭槍殺      [2013-06-04]
克林頓撐奧巴馬連任 幕後有交易      [2013-06-03]
日本再稱釣島不存在領土爭議      [2013-06-03]
希拉里或成美首位女總統       [2013-06-03]
日假想釣島空戰:擊落大批J10獲勝      [2013-06-03]
習近平抵哥斯達黎加訪問      [2013-06-03]
中國海軍進入美國專屬經濟區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