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黃鴨設計者:大陸沒有一隻正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五月開始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展出的大型橡皮黃鴨是由荷蘭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設計的,自展出以來,這一風靡全球的可愛大寶寶在中國掀起了黃鴨熱,但隨之而來的山寨行為也讓原創設計者憤怒,近日來國內多個城市接連出現山寨「大黃鴨」,為此荷蘭媒體「荷蘭在線」專門聯繫了霍夫曼,這位「大黃鴨」的設計者和版權擁有者表示,「我絕不會容忍這種抄襲行為。」

據人民網報道,在「荷蘭在線」記者告知霍夫曼山寨大黃鴨已經以各種姿態出現在中國的近十個城市時,霍夫曼似乎並不知情,他略帶驚訝地說:「真的嗎,我所知道的只有武漢的山寨大黃鴨。」

當被告知,這幾天包括《人民日報》和新華網等中國官方媒體都紛紛發文點評山寨大黃鴨現象,大批網友也在網上表達了對這種山寨行為的厭惡,並為中國人創造力的缺失感到痛心時,霍夫曼說:「很高興人們現在有這樣的覺悟,他們的觀點我也同意。」他還專門表示, 「中國只有通過創新才能最終強大,這種抄襲只能是暫時的。我們需要人們站出來對這種抄襲行為進行抗議。」霍夫曼表示,當大黃鴨上個月抵達香港後,那裡的人們對「大黃鴨」的原創性表現出的欣賞讓他感到欣慰。「像武漢那樣的山寨行為只會帶來壞的影響,會讓人們變得愚蠢,由此產生惡性循環。」

據霍夫曼介紹,正版大黃鴨全世界只有十隻,都是經他親自授權製作,由他最終決定其去向。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還沒有一隻正版的大黃鴨。「我的大黃鴨是一件藝術品,所有的正版大黃鴨都是我親自授權廠家製作的,然後由我決定運往那裡,」這位荷蘭藝術家解釋道,「它是一件非賣品。如果哪個城市或公司對大黃鴨感興趣,可以和我聯繫,我會權衡對方是否具備條件將大黃鴨安全地運過去,最終由我作決定。」他還透露,中國大陸已有城市和他取得了聯繫,有意向引進正版大黃鴨。

12年前,剛剛從藝術設計學院畢業的霍夫曼想出了這只憨態可掬的巨型充氣大黃鴨。初衷是讓這只可愛的大黃鴨將友愛、快樂和愉悅傳遞出去。2007年,這隻大黃鴨從荷蘭出發開始了世界之旅,五大洲的海洋成了一隻巨大的浴缸,它所到之處都受到了各年齡層人們的歡迎和喜愛,「它打破了疆界,傳遞了友誼,讓全世界成了一家人,」霍夫曼說。

最後,霍夫曼表示他對中國出現的抄襲行為絕不會容忍,「我會跟蹤事態的發展,並考慮如何採取行動,不排除訴諸於法律。」

      責任編輯:紅纓
人民日報批「大黃鴨」跟風潮:沒個性      [2013-06-04]
停泊在香港維港的大黃鴨破損倒下      [2013-05-15]
內地多市現山寨大黃鴨      [2013-06-03]
大黃鴨原地滿血復活      [2013-05-22]
「大黃鴨」「倒地而亡」      [2013-05-15]
網曝趙薇7處豪宅總價過2億      [2013-06-06]
曝鄧建國與干露露12日訂婚      [2013-06-05]
趙忠祥批判綜藝節目打「催淚牌」      [2013-06-05]
田樸珺談與王石戀情:一物降一物      [2013-06-05]
金庸北大讀博獲證實 今年將畢業      [201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