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市民生一個孩子將免稅7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生兒育女、子孫滿堂,是中國社會的傳統觀念。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的調查發現,2012年香港已婚夫婦對生育的積極性是20年來最高,但每個家庭平均實際子女數目卻在過去10年持續下跌至2012年的1.24名。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立法會大會上,議員葉國謙指出,港府應參考外國做法,推出育兒津貼以鼓勵生育。

港府回應認為,雖然政府目前沒計劃增設鼓勵生育津貼,但政府已在生育免稅額、托兒服務、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上推出多項政策。同時人口督導委員會計劃於今年9月推出咨詢文件,其中包括如何鼓勵本地婦女生育。

生一孩子將免稅7萬

港府指出,生育與否是很個人的抉擇,但政府應檢討現行政策是否導致港人不願意生育。為此,港府首先將子女免稅額劃一為每名子女30000元(港元,下同),政府再於2007至2008年度實行納稅人可就每名子女在其出生的課稅年度享有一次性的額外免稅額。政府其後逐步把兩項免稅額提升至今年的63000元。

為進一步減輕納稅人養育子女的負擔,財政司司長在2013至2014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把子女基本免稅額和額外免稅額,一併由現時63000元增加至70000元。

此外,2012年4月1日起,港府一直為女性公務員提供全薪產假。

生育津貼或弊多於利

就是否提供鼓勵生育津貼,港府認為,任何涉及政府提供現金補貼的措施或要求僱主提高僱員福利的政策,都須動用大量公帑和增加企業營運成本,要非常小心處理。若這些措施對鼓勵婦女生育的成效不彰,恐怕是弊多於利。

港府透露,目前人口督導委員會計劃於今年九月推出咨詢文件,就一系列的議題羅列事實和數據,並徵詢公眾意見,其中包括如何鼓勵本地婦女生育。針對家計會的調查發現,近年香港婦女有較強的生產意欲,有較多准媽媽認為政府的支援有助鼓勵生育,因此九月推行的公眾咨詢可以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就多項議題聽取大眾的意見。

      責任編輯:李可為
香港旅遊發展局與台灣合作推廣郵輪旅遊      [2013-06-06]
香港球迷稱菲球迷來自「奴隸國」      [2013-06-06]
梁振英訪滬稱對上海發展刮目相看      [2013-06-05]
港府促家庭和諧 鼓勵五天工作制      [2013-06-05]
香港中低層公務員擬加薪3.92%      [2013-06-05]
梁振英明年1月發表施政報告      [2013-06-04]
在港強姦內地女學生嫌犯今日受審      [2013-06-04]
內地女生在港遭強姦 嫌犯做V手勢      [2013-06-04]
內地女客在港遭強姦 嫌犯明受審      [2013-06-03]
北京女大學生在港遭印籍男子強姦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