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將:微博已成反體制言論集散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李殿仁中將(資料圖)

【文匯網訊】2011年初爆發的「茉莉花革命」及隨後引發的北非、中東大亂局,是西方這一新型「戰爭手段」效果的一次經典體現,也預示著西方敵對勢力今後可能會更大規模、更廣範圍地運用這種手段。微博已經成為意識形態鬥爭的重要戰場,開展輿論戰的重要利器。

《中國社會科學在線》刊登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李殿仁中將的文章,全文如下:

刊登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在我國文化建設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十八大報告也強調,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網絡文化是我國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網絡思想文化建設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迫切任務。

微博作為重要的網絡平台和新媒體窗口,彙集了各種思想和思潮。如何甄別信息、釐清思想、引導思潮,需要我們客觀、科學、深入地進行研究。為此,本報記者專訪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中將李殿仁。

謹防敵對勢力的思想文化滲透

《中國社會科學報》:微博是重要的網絡輿情集散地,您如何看待它在輿論方面的影響力?

李殿仁:微博的爆發式流行開啟了一個新媒體時代。報刊雜誌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的信息要經過採訪、核實、編輯、審核等多道關口,時效性相對較差,信息量也相對有限。微博普及後,「人人都是媒體」、「人人都有麥克風」,實現了信息傳播的同步性和全覆蓋。調查顯示,73%的博主把微博視為最重要的新聞、消息來源,94%的人認為微博已經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微博用戶中,18—30歲的用戶超過67%,這其中,大學本科以上用戶占63%。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依托媒體。微博影響如此之大,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重視的新陣地。

微博具有很強的時效性、同步性、互動性、匿名性,在充分尊重普通人的表達權、自主權、知情權和監督權,第一時間傳遞信息、傳播思想、交流觀點、傾聽民聲、反映民意、監督社會、守望文化、記錄生活等方面,都有傳統媒體無法比擬的優勢,它對輿論引導的影響力、滲透力也日益增強,向思想理論、社會政治等深度滲透,深深地影響著意識形態,形成了特殊的社會政治景觀,如「微政治」、「微革命」等。

但正如任何技術進步都有兩面性一樣,如果微博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也會產生負面影響。尤其是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國內外敵對勢力利用微博進行思想文化滲透,甚至進行網絡顛覆活動,微博已經成為意識形態領域的新陣地,對於國家政權安全、國防安全有重要影響。從這個意義上講,微博已成為與敵對勢力較量的網絡戰場。

值得注意的三股思潮

《中國社會科學報》:您認為目前微博這一思想新陣地,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有哪些思潮值得注意?

李殿仁:微博已成為極端及反體制言論的集散地,各種勢力尤其是敵對勢力已經把滲透的重心和重點放在網絡媒體特別是微博上。

對微博作為意識形態新陣地的重視程度,某些勢力比我們敏感。各種社會思潮借微博持續發聲,影響力由學術界向一般公眾擴散;一些所謂「魅力型」意見領袖,更是把微博當作另一個思想陣地,煽動網絡上的群體暴動、威脅和報復。

有三股思潮尤其值得注意。一是政治上的憲政主義。按照政治學常識,所謂憲政,是以「多黨制、三權分立、議會民主」三個要素為支撐,要害是取消共產黨的領導,取消人民民主專政,讓中國政治與西方接軌。與我們黨和政府所講的「落實憲法、維護憲法權威」根本不是一回事。一些所謂自由派公共知識分子,把「中國夢」解讀為「憲政夢」,利用微博陣地,網上網下互動,國際國內聯手,試探新一屆中央意識形態底線,負面影響極大。

二是經濟上的新自由主義。目前最鮮明的主張是私有化。鼓吹「市場萬能論」者稱我國宏觀調控扼殺了市場效率和活力;反對公有制的人則認為我國國有企業是國家壟斷,效率低下,破壞了市場經濟秩序,應該「全面私有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著名學者也在微博上常年鼓吹「金融自由化、國企民營化、土地私有化」,認為這樣可以保證中國再享改革紅利至少20年。他們的粉絲非常多,影響也很大。

三是歷史虛無主義。一些所謂意見領袖以「重新評價歷史」為名,用一些所謂「歷史細節」和敵對勢力杜撰的「解密材料」,否定革命,否定中國選擇社會主義道路,否定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地位和作用,醜化、貶損黨的領袖,他們的目的是從根本上否定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

黨的十八大召開前後以及「兩會」召開前後,上述思潮在微博上尤其活躍,試圖左右輿論走向。微博這種「微政治」現象有日益蔓延的趨勢,如果再任其發展下去,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社會思想文化和意識形態的混亂。

《中國社會科學報》:網絡攻防戰是現代戰爭一個重要形式,而微博戰又是網絡戰的重要形式之一。那麼,微博對國防安全是否存在影響?

李殿仁:心理戰、法律戰和輿論戰都是現代戰爭的重要手段,微博戰也屬於「三戰」範疇。微博的大量運用帶來了許多新的安全問題,涉及的國家安全範圍比傳統領域大大拓展,防範難度空前增大,並出現了許多全新的危及國家安全的形式。可以說,以國防安全為重點的新的較量已經在微博等新興媒體上全面展開。

特別要注意的是,微博已成為西方推行和平演變和顏色革命的重要戰場。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裡在一次關於互聯網自由的講話中曾露骨地宣稱,「我們還支持開發新工具,使公民能夠避開政治審查而行使其自由表達的權利。我們正在為世界各地的團體和組織提供資金,確保將這些新工具以當地語言版本提供給需要的人,並為他們提供安全上網所需的培訓。」太多的證據表明,互聯網的運用,特別是以微博為代表的新興媒體,已經成為美國等西方國家發動政治打擊,推行其自由價值觀、話語權,神化西方政治制度,抹黑甚至完全否定我國的政治制度,陰謀策劃政治顛覆的基本手段和主要途徑。

在2009年伊朗大選、利比亞衝突以及敘利亞衝突中,西方媒體和政治勢力利用推特等微博平台散播了許多未經證實的小道消息,瘋狂抹黑對手,以達到自身的政治、軍事目的。2011年初爆發的「茉莉花革命」及隨後引發的北非、中東大亂局,是西方這一新型「戰爭手段」效果的一次經典體現,也預示著西方敵對勢力今後可能會更大規模、更廣範圍地運用這種手段。許多跡象告訴我們,在我國魚龍混雜的微博輿論場中,既有為西方代言的「精英」,也有西方非政府組織的身影,還有來歷不明的「異見分子」。熱鬧表象的背後,情況十分複雜嚴峻。可以說,微博已經成為意識形態鬥爭的重要戰場,開展輿論戰的重要利器。

掌握輿論動態傳遞正能量

《中國社會科學報》:從國防安全的角度,您對網絡安全及微博管理有什麼建議?

李殿仁:國防安全既有有形戰場,也有無形戰線。因勢利導管好用好微博這個新興媒體,對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維護國家安全意義重大。

第一,思想文化戰線的同志要有緊迫感。對於微博這個新興媒體,當前許多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工作者,還沒有充分認識到其重要性,還習慣於通過傳統的紙質媒體、電視、廣播來獲取信息、傳遞聲音,不主動接觸和瞭解微博。一些理論工作者習慣於在書齋裡進行邏輯推演,在報刊上發表長篇論文,對最新的社會輿論和思想理論動態不聞不問,這不利於開展富有時代性和針對性的意識形態工作。

現在許多所謂自由派學者、各種錯誤思潮的頭面人物都開了微博,並聚集了大量擁護者。我認為,作為黨的理論工作者,不能在微博這個陣地上失聲、缺位、沒有話語權,必須充分關注這個陣地,進入這個陣地,經營這個陣地。我們現在倡導理論工作者要「接地氣」,要「轉文風」,我認為,在微博上進行意識形態鬥爭就是「接地氣」、「轉文風」的一個重要途徑。要深入到微博用戶這個日益龐大的、正在成長的年輕知識分子群體中去,第一時間掌握思想輿論動態,加強主流輿論傳播,積極傳遞正能量,果斷處理和有效應對反動言論和信息,積極引導公眾輿論,增強網絡時代思想理論建設的實際效果。

第二,要十分重視對微博的深入研究,充分認識到微博思想輿論引導工作的艱巨性和複雜性,增強應對網民質疑和開展社會輿論鬥爭的能力,以積極有為的心態和持久的耐心做好微博輿論引導工作。要加強對思想理論工作者的培訓和教育,切實瞭解網絡輿論環境,把握微博特點,掌握微博語言,熟悉新生代網民的心態和喜好,真正把微博這個工具使用好,不斷壯大正面力量,拓展發言空間。

第三,要切實加強微博輿論引導和管控。要從國家層面強化對微博的制度監管,從信息審查過濾、責任倒查機制、網絡道德等方面完善監控體系,做到有法可依、強化監管。要整合現有國家機關、國防和軍隊的媒體、記者、專家學者微博等資源,有計劃、有重點地利用微博搞好廣泛的正面宣傳,從政策規定、新聞內容、物質條件等方面給予一定支持,對相關個人微博搞好培訓引導。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加強管控並不是管死,更不是限制群眾正常使用微博,我們要限制和防範的只是少數別有用心者。對散佈謠言、反體制言論者要嚴肅查處,協調國家執法力量嚴格執法,確保微博意識形態總體上的正確性。(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2013年6月7日第460期)

      責任編輯:蘇萊
吉林一女大學生利用微博詐騙被抓      [2013-06-09]
法中將:中法軍方有20個合作項目      [2013-06-07]
共青團咸陽城建局微博現色情小說      [2013-06-05]
昆明市長稱每天看1小時微博      [2013-06-02]
官員:幹部不開微博是怕失言      [2013-05-29]
韓媒關注中國微博拉80高官下馬      [2013-05-29]
昆明市長開微博回應煉油項目問題      [2013-05-18]
昆明市長微博引熱議 多涉PX項目      [2013-05-17]
劉鐵男或為被微博舉報的最高官員      [2013-05-13]
北大孔慶東微博「罵人」被判賠償      [201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