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擬在中越邊境設自貿試驗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從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與越南工貿部6月10日在越南河內舉行的中國(廣西)—越南全面深化經貿合作論壇上獲悉,中國計劃在憑祥設立廣西憑祥邊境自由貿易合作試驗區,以此提升邊境合作水平,促進邊境地區跨越式發展。

據人民網報道,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在論壇上說,近年來,中越邊境貿易十分活躍,廣西與越南口岸地區己發展成為中國與東盟商品雙向流動最便捷、成本最低的貿易物流通道。建議雙方按照中越兩國《聯合聲明》要求,加快建設中越跨境經濟合作試驗區,推動跨境經濟合作從單一的邊境貿易向投資產業與物流貿易相融合的全面升級,攜手打造中越邊境經濟高地。目前,中國政府己批准設立東興國家重點開放開發試驗區、憑祥綜合保稅區,廣西還爭取在百色龍邦口岸、龍卅水口口岸設立邊境經濟合作區。

按照設想規劃,廣西憑祥邊境自由貿易合作試驗區位於中國廣西憑祥友誼關、浦寨、弄懷與越南諒山同登國界線毗鄰接壤區域,規劃建設面積約11平方公里。試驗區將實行「邊境特區、境內關外、自由貿易、封閉運作」模式,形成人員自由、貨物自由、貿易自由、投資自由、結算自由的五個「自由」。南寧海關將按照一線放寬、二線管住的模式,將原來的口岸從邊界線後撤至卡鳳二線監管點。

」我們將借鑒自由貿易園區模式,積極探索既符合國際規則,又合適邊境特點的先行先試政策。在貨物貿易、外資准入、外匯金融、財政稅收、海關監管等方面進行創新和突破,形成更加開放、更加靈活、更具特色的政策體系。」廣西商務廳廳長王乃學說,希望越南在口岸毗鄰區域也能劃出一個相應的區域,並把谷南和新清兩個邊貿互市點升格為一類口岸,共同規劃和謀劃,聯手打造兩國邊境跨境一體的姐妹園區。

王乃學表示:「廣西方面願意積極幫助越南一側的園區招商建設,引進中國央企、民企,特別是廣西企業到越南劃定的園區投資建設工業、物流、基礎設施等項目。」

越南工貿部山區和邊境貿易司副司長阮維富說,今年5月在北京召開的越中合作指導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越中雙方己宣佈成立越南一中國政府經濟貿易合作委員會框架下的邊境貿易合作工作組,此舉充分體現兩國政府對邊貿活動的重視程度。越南貿工部與中國商務部進行了磋商,積極促進越中邊貿穩定發展。目前,越南工貿部正計劃與中國商務部重新評估、修改兩國政府1998年簽署的邊境地區易貿協定,使其能夠適應新形勢發展的要求。以越中陸地邊境線的地理和經濟優勢,越南對越中邊貿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邊貿將在東盟與中國貿易交流中充當貨物及服務貿易的中轉角色。越中邊貿將直接參與貨物以及服務貿易互動,同時在此過程中還將不斷發掘東盟與中國市場的新需求。「我們期待著越中邊境地區成為越南與東盟以及中國之間各邊境口岸具有貿易高附加值的貨物及服務貿易中轉中心。」

阮維富說,越中兩國的合作讓我們可以分享邊貿發展的寶貴經驗以及相關的管理措施,在形成機制、制定政策、規劃過程中進一步開闊視野,面對挑戰,克服困難,充分發揮優勢,利用有利條件,更好地發展越中邊境貿易。

據瞭解,2012年廣西與越南雙方的貿易額達97.3億美元,占中越貿易總量近五分之一。越南己連續l4年成為廣西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同時越南也是廣西對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和承包工程的重要市場。而廣西憑祥市地處中國與越南陸地邊境,是中越貿易主通道。2012年,憑祥對越南貿易額達49.8億美元,占廣西對越南進出口總額的51.2%。專家認為,這表明在廣西憑祥與越南同登設立自由貿易合作試驗區的條件己經具備,時機己經成熟。

      責任編輯:晨彥
中國造出世界最大激光3D打印機      [2013-06-10]
王亞平:中國第一位「太空教師」      [2013-06-10]
神十應用性飛行 首開中國航天先河      [2013-06-10]
中國習奧會將上演 地點引猜想      [2013-06-10]
英媒:中國越強大 越沒安全感      [2013-06-10]
沖繩獨立領袖很害怕中國要奪沖繩      [2013-06-10]
劉志軍悔罪:本該為中國夢做貢獻      [2013-06-10]
中美或將在中國再辦「習奧會」      [2013-06-10]
中國遭加納扣留169名淘金者將全部獲釋      [2013-06-09]
德媒稱歐洲無需向中美投去嫉妒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