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紅監會重查郭美美僅獲2票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中國紅十字會社監委委員王永透露,關於此前提出的重啟「郭美美事件」調查僅獲得了包括他在內的少數委員支持。最終,社監委認為,關於對「郭美美事件」重啟調查,還有待進一步徵集實證。此次會議明確了,今後所有社監委委員的監督都採用自願義務服務形式參與,不再與紅會有任何利益關係。

王永卸任自稱「問心無愧」

據北京晨報報道,昨日,王永透露,為了增加紅會社監委工作的透明度,社監委的年中會決定,對社監委新聞發言人制度進行調整,以後或將定期召開媒體溝通會,社會監督委員會的秘書長黃偉民將根據工作需要邀請包括王永本人在內的有關委員參加。

同時,王永從即日起不再擔任社監委新聞發言人,但會繼續履行委員職責。王永坦言,很多朋友和領導都曾勸他離開社監委,半年來,他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社監委,也曾連續十天每天工作20小時。「我沒拿過紅會一分錢,問心無愧。我其實辭職很簡單,發個聲明就行。但如果都沒有人願意承擔責任和風險,那麼請問中國的改革希望何在?」王永說。

重查郭美美僅獲兩票支持

在9日會上,社監委認為,關於對「郭美美事件」重啟調查,還有待進一步徵集實證。與此同時,針對近期網絡質疑的社監委委員與紅會存利益關聯問題,會議最終決定,今後所有社監委委員的監督,均採用「自願義務服務」形式參與,不能再與紅會有任何利益關係。同時,社監委也將於本週五召開媒體見面會通報有關情況。

對於重啟調查一事的最終決議,昨日,王永還是堅持表示,他一向主張重查郭美美事件,並先後三次在社監委提出。此次的年中會上,社監委討論了這個提案,並在委員白巖松的提議下進行了表決。第一輪對社監委是否啟動重查進行表決,只有王永和劉姝威委員贊成。

會議最終決定,由社監委建議紅會協調相關部門,對於新發現的關於郭美美事件的證據進行調查,同時也歡迎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新的證據。

建議公眾和媒體參與監督

王永認為,紅會設立社監委是紅會主動改革的舉措之一,是一種大膽的嘗試,沒有樣本可循,所有人都沒有經驗,但是初衷不容置疑,那就是通過加強監督來幫助紅會變得更加公開透明、廉潔高效。半年來,社監委的定位不清晰是首先要反思的問題。

關於社監委的定位、職能等問題,委員袁岳認為,是幫著紅會建立監督體系,還是作為顧問來為紅會提醒,大家都是按各自樸素的理解去做監督。最後此次會議達成一種共識認為,「社監委將發揮社會各領域委員的專業特長,來構建紅十字會的專業監督體系,扮演公益組織與民眾之間的專業溝通橋樑。」

王永認為,社會監督至少應包括專業監督、公眾監督和媒體監督三個方面。 專業監督一般通過顧問、咨詢的方式進行,目標是防患於未然,形式上很像咨詢委員會。公眾監督通常指對貪腐違紀等個案的監督。社監委現有委員大都更適合專業監督。所以他建議社監委增加公眾代表和媒體代表,以加強公眾和媒體監督。

      責任編輯:Joshua
紅會社監委討論是否重查郭美美      [2013-06-09]
炫富女叫板郭美美日薪千元聘司機      [2013-06-05]
存款51億?郭美美委屈:天天中槍      [2013-06-01]
郭美美炫富短信被質疑為PS造假      [2013-05-31]
郭美美再炫富:穿水晶鞋 擁51億存款      [2013-05-30]
郭美美豪車被撞 中糧集團和肇事司機賠60.3萬      [2013-05-12]
郭美美240萬豪車剛買月餘被撞      [2013-05-12]
豪車被撞案宣判 郭美美獲賠60萬      [2013-05-11]
網傳郭美美澳門被殺 真身急闢謠      [2013-05-07]
紅會社監委未達成重查郭美美共識      [201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