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州大學:78級傅蘋回憶錄失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傅蘋

【文匯網訊】據蘇州大學網站消息,蘇州大學就78級校友傅蘋造假事件做出聲明。聲明如下:

近期,有不少關心我校的海內外校友和朋友給我校來函來電,提及我校中文系78級校友傅蘋撰寫的回憶錄《彎而不折》(Bend, Not Break)中,有多處與當時事實完全不相符合的表述。該書已於2012年12月31日正式出版,因此對我們國家及蘇州大學的聲譽造成極壞影響,也引起了海內外校友和朋友的極大憤慨。

收到來信來電後,我校立即成立了由相關部門、學院、老師組成的調查小組,對傅蘋在校讀書期間的學籍檔案等進行了認真核查,向傅蘋的老師和同班同學進行了瞭解和訪問,得出的基本結論如下:

一.關於傅蘋在我校的學習經歷。

傅蘋,女,1958年生,南京籍高考生,於1978年9月進入江蘇師範學院(蘇州大學前身),專業是中國語言文學。1982年3月16日辦理退學手續,未獲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在讀期間,多次無故曠課,違反學校學籍管理規定,影響惡劣,學校曾於1981年10月給予其行政記過處分。

二.關於傅蘋在1978年到1982年四年本科期間修學英語的問題。

傅蘋在書中提到,她去美國之前只認識三個英文單詞。我們核查後的結果是:1978年10月—1979年7月,其英語成績為「優」,1979年9月—1980年7月,其英語成績為「88」分,兩次考試成績在班內均屬中上等水平。英語是學生的必修課。

三.關於傅蘋畢業論文的問題。

傅蘋於1982年3月從江蘇師範學院退學,所以在畢業生名單中未見其名字,在檔案中也未見其畢業論文,也沒有她的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

此外,江蘇師範學院中文系畢業論文都是以文學和語言學為研究對象,而不會涉及「殺害女嬰」這一涉及社會學的內容。

在其就讀期間,78級同學沒有任何人涉及刑事事件,其被投入監獄之事更是子虛烏有!其組織社團被逮捕之事也是一派謊言!

四.關於「手指檢驗」計劃生育的問題。

根據蘇州大學多位教師(這些教師包括她的同班同學、班主任、中文系領導)證實,學校從未用這種侮辱性的手段對女生進行相關檢驗,當然更談不上得到黨委領導的支持。傅蘋如此編造謊言,是對78級所有同學的侮辱!

根據上述調查結果,我校認為傅蘋在書中所寫內容嚴重失實,不僅損害了蘇州大學的名譽,也使我們國家形象受到損害,我們將保留追究的權利!

同時,我們也再一次感謝社會各界關心、維護國家形象和蘇州大學名譽的有識之士。蘇州大學辦學113年以來,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社會,30多萬畢業生為新中國的建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其中不乏各行各業的骨幹和傑出人才,也有許多畢業生離校後心繫母校,感念師恩,以捐資助學、校企合作、聯合培養人才等多種形式回報母校培育之恩。蘇州大學也不乏留學海外的赤子,他們在異國他鄉努力奮鬥、成績斐然,不僅贏得良好的社會地位,也為母校增光添彩。他們異域拚搏之時能常念母校深恩,各盡所能,為母校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研創新等方面提供幫助,開拓渠道,誠心切切,不求回報,使母校深感欣慰和驕傲。這些事實又豈是個別別有用心之人能妄言抹殺的?

感謝各位校友和朋友對蘇州大學的關注和關心!

延伸閱讀:

奧巴馬華裔女智囊稱曾在文革中受虐 方舟子質疑

近日,素有「打假鬥士」之稱的方舟子再次發力,將打假「利劍」指向被外界捧為「3D打印先驅」的女企業家傅蘋。

傅蘋創辦的科技企業傑魔公司(Geomagic)正是研發3D相關軟件,從事個性化的鞋子、假肢和航天飛船的維修部件的設計和定制。就在這個月,傅蘋把公司出售給了3D Systems(一家3D打印技術公司),並出任新公司的首席戰略官。有網友將「3D打印機創始人」的「桂冠」安放在她頭上,方舟子認為這是「張冠李戴」,因為傑魔公司只是做3D數據採集、分析和建模的,並非做3D打印。至於媒體把傅蘋稱為是「奧巴馬團隊的人」,方舟子表示,「她只是該委員會的20多個委員之一」。

方舟子的質疑,還集中在傅蘋的履歷的諸多疑點。方舟子在博文中寫道,傅蘋在報道中稱,上世紀80年代,她發表了一篇討論中國農村溺殺女嬰現象的畢業論文,因此鋃鐺入獄,《人民日報》對此還做了報道。但方舟子在檢索同期的報紙時,並未發現相關報道。此外,方舟子還發現,傅蘋對國外媒體和國內媒體在自身履歷描述上往往會出現「內外有別」的情況。方舟子認為,傅蘋在向國外媒體敘述自身的「文革」經歷太過「傳奇」,並斥責其在說謊。

      責任編輯:Rosemary
奧巴馬智囊稱文革中受虐遭質疑      [2013-01-31]
傅蘋入奧巴馬團隊 勞改犯出身      [2013-01-26]
徐福記工廠160人食物中毒 致1死      [2013-06-12]
吳伯雄:未給習近平帶伴手禮      [2013-06-12]
南寧墜入下水道女子遺體初步確認      [2013-06-12]
中國正繪製重金屬「人類污染圖」      [2013-06-12]
蘇州大學:78級傅蘋回憶錄失實      [2013-06-12]
廈門爆炸案嫌犯照片和住所曝光      [2013-06-12]
大學生龍舟賽 海內外60高校參加      [2013-06-12]
深圳女工產假工資將不由企業發放      [201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