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延安城管新視頻:女城管指使爆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31日,陝西延安發生了一起城管執法野蠻粗暴的新聞事件,引起公眾持續關注,事件發生後記者迅速趕赴當地展開調查。

據央視焦點訪談報道,最近一段視頻一直為人們所關注,視頻中陝西延安城管隊員與自行車店老闆在互相撕扯打鬥過程中,城管隊員跳起跺踩車店老闆頭部的鏡頭讓所有看過視頻的人都難以接受。那麼這段視頻背後的真相究竟是怎樣的?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行為呢?幾天後記者來到延安走訪了多方當事人。據自行車店店員介紹,事情發生在5月31日,當天城管隊員曾先後兩次到店裡執法,網絡所流傳的視頻只是第二次城管執法的片段。那麼城管為什麼要兩次來到自行車店呢?在延安市城市管理監察支隊,記者找到了視頻中的光頭隊員,當時的帶隊中隊長張琦。

據城管介紹,自行車店所在位置是延安楊家嶺風景區內一條主幹道,道路兩邊是禁止擺攤、禁止占道停放車輛的。可是這家自行車店因為店內環境窄小,經常會在店外占道維修停放自行車。城管說他們曾在4月、5月先後兩次下達過整改通知書,可是沒有起到效果。那麼城管所說是否符合實際情況呢?記者在自行車店附近找到了一段事發當天監控探頭所拍的視頻。畫面顯示當時的確有一些自行車擺放在店外的人行道上等待維修,而此時恰好城管的執法車開了過來。按照視頻時間測算,大約有一分多鐘的時間,雙方在交談著什麼,並沒有動手。

當時店方不願意把自行車搬回去,城管也沒有履行出示證件、開具暫扣單據等執法程序,雙方在僵持中言語上逐漸升級。最後在中隊長張琦的指令下,城管隊員準備扣押停在人行道上的幾輛自行車,這時身穿黃色上衣的女城管隊員鄭媛媛與車店老闆發生了衝突。

推推搡搡中雙方火藥味越來越濃,但很快被各自的人員拉開,城管隊員扣押了自行車店三輛占道停放的自行車,開車離去,可是僅僅過去十幾分鐘城管又折返回來。接下來的事情就是網上視頻中所看到的,穿黑色騎行服的小高和穿黃色騎行服的小張,分別與城管搶奪著自行車。

原來城管第一次走後,自行車店把自行車都搬回了店裡,而此時小高、小張來維修自行車,也沒有在意,就把自己的自行車停靠在了店門外,恰好被折返回來的城管看到了。城管不由分說下車就要推走兩輛車,小張和小高分別與城管隊員搶奪著自行車。

這時候車店店主劉國峰也趕了過來,恰好遇到了剛才與他發生過言語衝突的穿黃色上衣的城管隊員鄭媛媛,於是就出現了網上視頻中的那一幕。

正是這段視頻讓很多看過的人難以容忍,可是接下來究竟發生了什麼?為什麼車店店主劉國峰和穿黃色上衣的城管隊員鄭媛媛雙雙倒在了地上呢?因為角度的關係,視頻沒有詳細記錄下來。當時現場有很多圍觀者,據說拍攝視頻的人也不止一個,經過多方尋找記者終於在一位路人那裡得到一段視頻,其中不僅更清楚地拍攝了城管攻擊跺踩店主的經過,而且也拍到了後面鮮為人知的一幕。

店主劉國峰出手攻擊鄭媛媛,被城管隊員二次暴打,這時候110接到報案趕到現場,劉國峰和鄭媛媛已經雙雙倒在地上。

事件發生後延安市很快做出處理決定:「對違紀的8名執法人員,撤職、處分、辭退;涉嫌犯罪的景鼎文被刑事拘留;構成違法的劉兆瑞被行政拘留」。據城管局介紹,「被拘留的打人者都是臨時聘用人員」,這也再次引起了大家的關注。臨時工被處理不是第一次聽到了,為什麼出問題的總是臨時工? 為什麼城管執法隊伍總有這麼多臨時工?記者帶著這些問題進行了更深入的調查。

據有關人士介紹,在經過培訓以後協管員就可以跟著正式的執法人員上街,參與協助執法行動,但沒有執法權。只有正式執法人員才能做出行政處罰意見,行政決定以後,協管員配合正式執法人員開展工作。

那麼在實際執行任務過程中,協管員是參與執法還是協助執法呢?從5月31日這起案件可以看出,當具有執法資格的中隊長張琦做出暫扣自行車的決定後,都是協管員在現場執行強行暫扣的任務,在店家、顧客不同意的情況下還實施搶奪。

早在2007年,陝西省政府就意識到臨時人員可能在城管執法過程中出現違法問題,做出了加快清退城管臨時聘用人員的決定。可時至今日協管員隊伍不僅沒有減少,而且有逐漸擴大的趨勢。

協管員沒有執法資格,參與執法本身就違法,那麼對這些協管員又是怎樣管理的呢?5月31日事件中穿黃色上衣的鄭媛媛幾次成為衝突的導火索,記者在醫院見到了她。鄭媛媛初中文化,在衛校上了一年學就中途退學,18歲應聘做了城管協管員,經過一周培訓就開始上街協助巡查稽查等工作。鄭媛媛每天所面對的都是無照經營、占道經營的商販,總有一些商販怎麼規勸就是不願意離開,漸漸地矛盾衝突也多了起來。在她記憶中第一次發生激烈衝突,是一個商販在被暫扣物品後破口大罵,並且抓傷了鄭媛媛的臉。

這件事發生在鄭媛媛參加工作不久,鄭媛媛也受到了傷害,滿腹委屈,可是對於這種事情隊裡似乎已經習以為常,並沒有對當事雙方做任何特殊的處理,此後幾年中鄭媛媛與商販之間的衝突逐漸多了起來。

5月31日,鄭媛媛在城管先後兩次對自行車店進行執法過程中,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與車店店主互相辱罵甚至廝打,終於引起更激烈的打鬥。

這起事件已經處理完畢了,但是還有一些事值得進一步思考。大家聽到過城管打人的消息,也聽到過城管被打的消息。這類問題頻繁出現的根源到底是什麼?城市的發展日新月異,環境在不斷改善,人們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城市管理模式也應該跟上發展的節奏,適應發展的要求。城市需要管理,而管理需要更加規範、更加文明。管理方式如何能夠更加先進,管理隊伍建設怎樣才能滿足這樣的要求?這才是真正值得思考的。

      責任編輯:連檣
延安城管「臨時工」成工作主力      [2013-06-10]
媒體:延安城管還有很多「故事」      [2013-06-08]
延安城管跺商戶頭 6臨時工被解聘      [2013-06-05]
延安城管執法:雙腳跳起猛跺商戶      [2013-06-04]
蘇一押運員車內被爆頭 警方調查      [2013-05-16]
中國同時「上天入海」令美國尷尬      [2013-06-14]
溫州商人虛開億元發票稱單位犯罪      [2013-06-13]
武當山現全家6人刻「到此一遊」      [2013-06-13]
廣西鬧市起火 燒燬117間鋪面      [2013-06-13]
浙江女生被室友下工業催肥激素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