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延安被踩頭商戶:道歉信系自己發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延安城管「跳腳踩頭」事件中的受害者發表公開信表示,「打人事件」中自己也有責任,並向公眾道歉。公開信再度引爆輿論,網友質疑商戶被政府公關,為政府開脫責任。到底是誰製作了這份蹊蹺的公開信?記者就此事獨家採訪了雙方當事人。

蹊蹺公開信遭遇質疑

據新華網報道,延安城管「跳腳踩頭」打人事件還未平息,6月7日晚上11點多,在百度貼吧「延安吧」中出現了一篇名為「致廣大關心 延安5·31事件 網友的一封信」,再次引起網友熱議。發帖人「美利達店員01」聲稱,是「受當事人劉國峰委託,美利達現將他致各網友的一封信發佈於此」。

公開信中聲稱「在這個事件中,打人者固然不對,但客觀地說,我也有一定責任,我想,當時我如果能冷靜處理,不要太過衝動,也許可以避免肢體上的衝突。在此向在這件事中受到傷害的人們道歉。」

公開信中還稱,「我和家人對處理結果非常滿意」。同時,此前「網絡上存在部分不切實際的傳言,對延安的城市形象帶來了負面影響」,希望廣大網友「不要聽信謠言,客觀公正地看待這個事件,更不要因為這樣一個特殊事件否定延安革命聖地的形象。」

不少網友質疑「公開信」的真實性,認為這封公開信並非出於劉國峰本人的真實想法和意願,而是當地政府有關部門事後危機公關的舉措之一。

以劉國峰名義發表的公開信,受到網友質疑也不是毫無道理。網友質疑,劉國峰的公開信不合乎邏輯,行文風格太官方,文中不乏「高度重視」、「迅速成立調查組」、「公正的處理」等詞語,有代筆嫌疑。

此外,有網友質疑,公開信可能是商戶受到壓力所發,「公開信」內容涵蓋受害者承認自己也有一定責任,對政府善後表示滿意,媒體報道客觀等,文章不僅考慮周全,還有為政府部門開脫責任的嫌疑。延安城管局急於息事寧人、受害者可能「被公關」等問題又引起了新一輪的質疑。

公開信系「雙方協商達成的共識」?

6月13日,記者就此事獨家採訪了雙方當事人。受害者劉國峰的「委託人」馬某告訴記者,公開信是他們和延安市城管監察支隊協商達成共識,由她親自執筆,眾多騎友集思廣益寫出來的,在發表前經過受害者劉國峰同意,並由劉國峰自己親自上傳到百度貼吧。

6月7日上午,延安市城管局局長張建朝在醫院向劉國峰正式道歉時,劉國峰提出,善後事宜城管局可以和他的委託人馬某進行溝通,當時記者也在現場採訪。據馬某講,受劉國峰委託,7日下午到延安市城管監察支隊商議賠付事項,「劉國峰之前提出三個條件,一是賠償醫藥費,二是城管局必須賠禮道歉,三是盡快歸還騎友們被扣的自行車」。

馬某表示,延安市城管局滿足了受害者的三個條件,他們對處理結果也比較滿意,因此他們願意配合政府的工作。「寫公開信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延安市城管監察支隊希望我們能夠表達對處理結果的態度,並且徵求過我們的意見;二是網友一直很關注此事,我們也想給網友一個明確的答覆。雙方最後協商達成共識,由我們發表公開信,表明我們的態度。」馬某解釋說。

名義上的「委託人」馬某目前是一名實習律師。她說自己也算不上委託人,都是騎友,互相信任,作為朋友,她也願意幫忙。7日晚上,馬某和其他騎友通過電話、微信等多次討論,大約用了兩個小時完成此公開信。

「雖然我們都覺得寫得有些倉促,但是完全是按照劉國峰的意願起草的。」馬某說,「劉國峰在公開信中想表達三層意思,一是感謝網友、感謝所有幫助過他的人,二是對政府處理結果表示滿意,三是給延安以延安人民帶來的傷害表示內疚」。

延安市城管監察支隊隊長姬霖表示,寫好之後他們看過原稿。在徵求對方意見的前提下,把「暴力執法」改成了「肢體衝突」,然後交給受害者劉國峰過目。委託人馬某也證實,除了此處改動外,其他均未修改。

劉國峰說,定稿後的公開信經過他和其他騎友認定,7日晚上11點多,現場註冊賬戶,發表出去。

至於此前有媒體報道,劉國峰否認曾寫公開信,並表示內容並非本意。劉國峰回應,此前從未接受採訪,也沒有作出任何回應。他表示,「網絡流言實在不懂,之前我沒有作過任何回應,希望以後也不要干擾我的生活。」

馬某解釋道,在公開信的第二段中,網友誤讀了「在此向在這件事中受到傷害的人們道歉」一句是受害者劉國峰向城管道歉,實際上並不是。「目前此事已不是個人的事情,而是演化成為公眾的事情,作為社會人,我們應該有一定的社會責任,這個事情傷害的不僅僅是家人,還傷害到延安和延安人的形象,我們表達愧疚,而不是向誰道歉。」

反思:「取巧」公關只會欲蓋彌彰 延安城管應該真誠認錯

有專家認為,從拋出暴力執法系「臨時工」所為,到共同協商發表公開信,延安城管在此事的處理上確有規避責任的嫌疑。公開信發表本意是消除影響,但卻遭到公眾更強烈的詬病,網友表示政府執法何時能夠透明公正,何時能夠放下身段真誠處理衝突事件?

陝西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燕說,一開始暴力執法致傷,隨後傷者又發表公開信,這種做法實際上是自相矛盾。政府有關部門通過公關當事人,只能說是欲蓋彌彰,越抹越黑,說明執法確實存在暴力,否則為何畏懼公眾質疑。

陝西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謝雨峰認為,公開信說明延安城管解決問題還停留在消除輿論的表面上,從外圍打圓場、公關受害者,缺乏解決問題的具體行為。

張燕說,通過「取巧」手段來消除影響,作為職能部門,公信力必然受損。公關受害者讓公眾感覺權力的威懾力,產生老百姓受傷害無法伸冤,伸冤也可能出現不利的傷害的解讀。

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教授劉笑盈建議,處理危機公關事件,政府部門必須把握三個原則,一是澄清事實,二是表明態度,三是及時回應,公佈整改措施,以防以後再次發生,態度必須要誠懇,不能高高在上以尋求解決途徑。作為政府職能部門,不僅僅要處理好這件事,更重要的是不能損害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

張燕也建議,政府有關部門應該從正規的、陽光的渠道來彌補行為,即使受害者有錯,也不應通過公關受害者來解決事情,即便有更好的證據佐證其執法得當,也不能通過公關受害人來處理此事。「只有踏實解決此事,才能讓公眾信服,才能一步步彌補某些政府的公信力。」

      責任編輯:旌旗
延安城管新視頻:女城管指使爆頭      [2013-06-14]
延安城管「臨時工」成工作主力      [2013-06-10]
媒體:延安城管還有很多「故事」      [2013-06-08]
延安城管跺商戶頭 6臨時工被解聘      [2013-06-05]
延安城管執法:雙腳跳起猛跺商戶      [2013-06-04]
延安被踩頭商戶:道歉信系自己發佈      [2013-06-14]
紅旗:以憲政夢代中國夢是不自信      [2013-06-14]
王老吉:喝王老吉的老鼠存活率高      [2013-06-14]
吳伯雄:習近平主動提及他在台灣也有親戚      [2013-06-14]
菲抓中國漁民不判刑被指取悅中方      [201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