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會限「航母殺手」射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稱,儘管據大多數報告(包括國防部的報告在內)估計,中國反艦彈道導彈的射程「超過1500公里」,但鑒於中國能夠研發出反艦導彈,解決了打擊海上移動船隻的挑戰(並非易事),因此北京的導彈部隊或許將開始嘗試著加大反艦導彈的射程。

據參考消息網6月14日報道,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6月12日發表了題為《為什麼說中國或許會限制「航母殺手」的射程?》的署名文章,作者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哈里·卡齊亞尼斯在文章中指出,美國國防部最近發佈了題為《2013年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儘管去年的報告遭到一些人的嚴厲批評,認為與前幾年的報告相比,去年的報告缺少細節和實質性內容,但2013年的新報告要全面得多,對正在崛起的中國軍力進行了均衡的分析。

美軍報告大為擔憂

作者稱,在閱讀這份報告時,被一段話引起了注意,但當時並沒有仔細地探究其中的真正含義。最近發佈的一份詳細介紹中國大肆宣傳的「航母殺手」即「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的報告令人意識到國防部報告中那段話的重要性。

國防部的報告是這麼說的:「中國軍備製造的現有趨勢將使人民解放軍未來能夠在台灣地區以外的亞洲地區、南中國海地區、西太平洋地區和印度洋地區開展一系列軍事行動。已經部署或者正在研發的關鍵裝備系統包括彈道導彈(包括反艦型號)、反艦和對地攻擊巡航導彈、核潛艇、現代水面艦船以及一艘航空母艦。」

文章指出, 儘管這段話的措辭遠遠不是斬釘截鐵的,但的確有這樣一種可能性,那就是中國在未來可能會研發射程大大提高的反艦彈道導彈。儘管據大多數報告(包括國防部的報告在內)估計,中國反艦彈道導彈的射程「超過1500公里」,但鑒於中國能夠研發出反艦導彈,解決了打擊海上移動船隻的挑戰(並非易事),因此北京的導彈部隊或許將開始嘗試著加大反艦導彈的射程。

性能提高打破格局

文章稱,正如埃裡克森最近在《中國簡報》上發表報告指出:「既然部署作戰用反艦彈道導彈的初步挑戰已經完成,中國可以選擇研發具有不同特色、很可能起到補充作用的其他反艦彈道導彈型號。隨著中國正在緩慢地建造用於引導反艦彈道導彈擊中目標的情報基礎設施,未來的型號能夠以更高的戰備就緒水平更快地融入作戰部隊。反艦彈道導彈研發的先進性或許將成為未來中國裝備項目的主流,這並非特例。」

文章認為,中國熟練地掌握反艦彈道導彈技術的可能性,加上中國日後有可能研發出射程更遠的新型號,這可能會造成廣泛的地區影響,不僅僅是在亞太地區,還會影響到範圍更加廣泛的印度洋-太平洋戰區。許多學者已經指出,中國以導彈為核心的反介入/區域拒止力量,最遠也就能將武力投射至距中國海岸線大約1500公里遠的地方,即「東風」-21D導彈的射程。儘管近幾年來軍力有所增強,但北京的海軍和空軍都無法將軍力投射至太平洋中部地區。的確,中國海軍進入了印度洋,但中國海軍在該戰區很難與印度相提並論。

擁有在理論上能夠打到這些重要地區的反艦彈道導彈,將使北京能夠向全球諸多區域投射軍力,而通過常規方式北京要想進入這些區域需要很多年的時間。如果中國能夠部署反艦彈道導彈,從而牽制住印度海軍、印尼海軍,可能還有澳大利亞海軍,那麼地區安全環境可能會急劇轉變。

文章認為,這對美國也可能會構成嚴重的影響。在現階段,美國海軍在太平洋中部地區基本上是安全的,沒有同水平的競爭者挑戰其主導地位。射程更遠的反艦彈道導彈可能將使美國軍隊失去一個潛在的安全區,並且迫使作戰部隊更加遠離南海和東海等局勢緊張地區,同時進一步威脅到美國對台灣地區的承諾。從更長期的角度試想一下:美國海軍停靠在珍珠港時再也不是安全的?這是一個可怕的想法。

研發進程可能暫停

文章指出,考慮到上述所有這些情況,中國或許會希望暫停研發這樣的反艦彈道導彈型號。只有共同的威脅才能將存在利益競爭的國家團結在一起。儘管印度與美國的關係轉暖,但新德里並沒有像華盛頓所希望的那樣完全接受美國的戰略重心向亞洲轉移的戰略。印度是否會改變態度,爭取與美國建立更加牢固的軍事關係,甚至或許會購買先進的美國導彈防禦系統?新德里是否會進一步加強與日本以及其他在安全方面同樣對中國感到擔心的國家的關係?這樣的想法並不是不可能的。

該地區的其他國家是否會有同樣的打算,考慮加強與華盛頓的關係,對美國製造的導彈防禦系統表示更大的興趣,或者是考慮發展本國的導彈力量以及加強常規軍力?日本和韓國是否會擱置近來的緊張關係,出於共同的擔憂打造更牢固的軍事關係,以防華盛頓在危急關頭不能輕易出手相救?

老實說,這樣的事情可能還有很遠。中國或許不會意識到提高「航母殺手」射程的必要性,並且滿足於該國軍力在各個領域的不斷增長。還有一種觀點認為,北京或許連現有的反艦彈道導彈技術都沒有熟練掌握。然而,可以確定的是,導彈技術,不論是彈道導彈還是巡航導彈,都將給未來的水面艦隊造成更多問題,不管是不是「航母殺手」。

      責任編輯:蘇萊
伊朗「航母殺手」有中國基因      [2013-05-13]
中國航母殺手開發影響美航母部署      [2013-05-11]
中國航母殺手意在不戰而屈人之兵      [2013-04-25]
台媒稱大陸已試射航母殺手導彈      [2013-01-28]
台要國際空間 專家:習吳不同調      [2013-06-14]
72歲上海教授領銜研究太空廁所      [2013-06-14]
孕婦腹痛打車就醫 出租車內產下男嬰      [2013-06-14]
廈門規定:個人買灌裝汽油要實名      [2013-06-14]
千湖之省湖北2012年水資源總量和降水量「雙降」      [2013-06-14]
肉類合格標可自行設計 6分錢一張200張起印      [201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