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鄂官方稱「練攤」系「換位體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白天穿城管制服執法,晚上上街違規擺攤。」有網友日前在微博上爆料武漢城管執法隊員擺地攤,引發眾多網民「圍觀」。城管擺攤是迫於生計還是另有隱情。面對各種疑問,武漢城管局17日上午召開新聞通氣會,稱城管擺攤實為「換位體驗」。

城管「雙面人生」「賺」來同情

據新華網報道,「擺攤城管」經微博曝光之後,迅速引發網友圍觀,不少網民在要求寬容對待這名城管同時,更呼籲查明事實真相。一些網友對涉事城管表示理解,稱應寬容對待,「只要不妨礙日常執法即可」。

網友「@高漢明」認為,對此事不必上綱上線,有錢的誰會擺地攤?對這種勤勞靠雙手吃飯者,應寬容看待。網友「@武大瀋陽」說,國內公職人員最缺的是換位思考,官員當「屁民」,幹部變草根,換位體驗一下就知道,生存不易,更應變革。城管擺地攤,業餘時間補貼家用,不偷不搶,沒啥問題。尷尬的是,當其他小販喊上一句,「城管來了」,是奪命飛奔,還是利用職權巋然不動。人生總有一種錯位,讓你入戲。

也有網友認為,作為城市秩序的維護者,晚上出來佔道經營,執法犯法的行為肯定不合適,應進行嚴懲。有網友調侃說:「這位城管不用東躲西藏,沒人敢收他東西,不怕被打,擺攤的同行還沒人敢惹。」

城管局:實為「換位體驗」

武漢市城管局就此事召開的通氣會上通報,兩名城管人員是在執行「臥底」任務。他們由洪山區城管局選派,利用下班時間在轄區內當小販擺攤,檢查城管執法情況。同時,通過「換位思考」,洪山區城管局希望隊員深入瞭解小販們的實際情況,提升管理水平。

城管局透露,網友舉報的執法隊員系洪山區城管局執法大隊直屬七中隊正式執法隊員桂某,33歲,2003年5月考入洪山城管局,2007年通過司法考試,平時表現優秀。圖片中還出現了一位女子,她是洪山區城管局機關工作人員楊某。

會上,洪山區城管局還展示了兩位隊員每天堅持寫的「擺攤日記」。有隊員在第一篇日記中寫道,擺攤生活「很艱苦」「不容易」「比想像的苦」。洪山城管局解釋稱這項『臥底』計劃原擬執行兩個月,現僅一個多月就意外提前曝光。

城管原是「臥底」,這張「底牌」引發在場媒體一片嘩然。

是巧合還是炒作?

很多網友質疑「城管擺攤」是場炒作,市城管局的回應甚至引起了更多疑問。城管執法有必要「臥底」嗎?「臥底」計劃內容是啥?「練攤」經費由誰買單?

從網上照片看,無論是當事人的工作照還是擺攤的「臥底照」,都比較清晰,不像是隨手抓拍的,城管隊員的工作照是從哪兒來的?

記者調查發現,最早曝出城管擺攤的網友「岔巴子」一直未正面回應媒體,讓人懷疑其真實身份。武漢市城管局稱,並不知道「岔巴子」的身份。事件發生後,市城管局首先核實了被舉報城管的真實身份。通過向下屬的洪山區城管局瞭解情況,武漢市城管局負責人才知曉真相,並決定將事件詳情向社會公佈。

另外,武漢城管局對外發佈消息的方式吊足了公眾胃口。通氣會之前,該局在回應外界關注時稱,被舉報擺攤的當事人,確係城管局正式執法隊員,「並非『臨時工』,將對此進行調查。」而一天後的新聞通氣會上,才亮明瞭「臥底」身份。

既然不是個人行為,那麼活動經費、所售物品、以及收入去向如何?洪山區城管局局長趙揚說,城管隊員桂某在今年5月提出體驗練攤的想法,局裡同意並支持。「兩名隊員主要是利用下班時間,自己出資購貨,在夜市擺攤,因此不存在違反公務員管理相關規定的情況。」趙揚稱,他們的經營收入也將用於公益活動。

執法方式創新能否幫城管擺脫「妖魔化」?

「確實有城管暴力執法。但這並不代表所有城管都是那樣。我們做的是很辛苦、很瑣碎的活兒,也需要社會認同、鼓勵和認可。」武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城管說。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城管暴力執法屢屢引發爭議,社會對城管普遍持有負面看法。一部分執法隊員受此影響,工作情緒低落,身份認同感降低。據瞭解,為了擺脫「妖魔化」形象,全國各地城管今年以來推行「柔情執法」。

從賣萌,到獻花,再到現場體驗,不可否認,城管部門正在不斷嘗試執法創新。但社會對此反應不一,柔情執法沒有換來美譽,相反,城管這一群體又被扣上了「作秀」的帽子。像城管隊員對於執法環境惡劣有自己的苦衷。不少城管隊員向記者訴苦:「管也不對,不管也不對」「執法腰桿不硬」「做什麼都錯」。

有城管隊員反映,小商販應對城管花樣百出:輕則玩貓捉老鼠遊戲,見縫插針,無視法律法規;有的下跪博取同情,當眾耍賴,「暴力抗法」現象在很多地方不斷出現。

專家認為,城管陷入輿論怪圈,首要原因是執法缺乏法律保障,城管系統是近年城市化進程的產物,身份地位尚不明確。

武漢大學社會學教授羅教講認為,相對於公安等「正牌軍」,城管是地方執法隊伍中的尷尬角色。城管執法的法規,多是地方政府的一種探索,可操作性有待完善。城管長期「借法執法」,執法活動經常面臨「師出無名」「底氣不足」的質疑。再者,各地城管自我摸索,但苦於沒有一套系統方案,一有創新就紛紛效仿,花拳繡腿顯得零碎,這也造成了城管深陷輿論漩渦難以脫身。

專家指出,要從根本上破解「城管困局」,必須加快城管立法,盡快形成一部全國性的法律法規,明確管轄關係,規範執法程序。

      責任編輯:京辰
武漢官方回應城管擺攤:實為臥底      [2013-06-17]
武漢城管白天執法 晚上做小販      [2013-06-16]
延安被踩頭商戶:道歉信系自己發佈      [2013-06-14]
延安城管新視頻:女城管指使爆頭      [2013-06-14]
延安「跳踩商戶」城管刑拘期延長      [2013-06-13]
被城管暴踩商戶:不希望延安蒙黑      [2013-06-10]
官方:駕無牌車執法者為假城管      [2013-06-10]
延安城管「臨時工」成工作主力      [2013-06-10]
延安「跳踩商戶」城管被刑拘      [2013-06-08]
踩人事件女城管曝艷照 證實系PS      [201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