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軍方公開全球最快計算機參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研製的「天河二號」。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今天下午,世界超級計算機TOP500組織在德國正式發佈了第41屆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排名,由國防科技大學研製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系統以峰值計算速度每秒5.49億億次、持續計算速度每秒3.39億億次的優異性能位居榜首。這是繼2010年 「天河一號」首次奪冠之後,中國超級計算機再次奪冠。

「天河二號」更快更節能

據央視報道,「天河二號」在核心指標方面有了大幅提升,它的峰值速度和持續速度都比「天河一號」提高了10倍以上。而兩者的佔地面積相當,也就是說,計算密度也提升了10倍以上。另外,天河二號的能效比也是天河一號的3倍。

中國可能保持桂冠數月時間

央視連線駐德國記者曹旻表示,「天河二號」的運算速度相當驚人,實際測試的性能峰值是每秒運算33.86千萬億次,而相比之下,第二名的美國超級計算機「泰坦」的運算速度只有17.59千萬億次。根據媒體的預測,美國能夠挑戰「天河二號」的下一台計算機預計到2015年才能出現,業內人士認為,這一桂冠可能會持續幾個月,因為美國現在已經在研發新一代的超級計算機。

超級計算機的研發一向被視為一個國家競爭力的象徵,世界超級計算機運算最快的寶座,近年來一直被美國、中國、日本這三個國家交替佔據。

國際TOP500組織從1993年開始發佈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這也是全球最權威的超級計算機榜單,每年發佈兩次。排行榜以系統的Linpack實測速度為基準對全世界的超級計算機進行排名。

「天河二號」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

表面看來,超級計算機只和科學研究聯繫在一起,事實上,在和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各個領域,我們都能看到超級計算機的身影。

「天河二號」工程副總指揮李楠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具體來說,我們的衣食住行都有「天河二號」的影子,天河二號幫助新材料的研發,將來我們的衣服會變得更加舒適美觀;「天河二號」幫助科學家進行水稻、玉米、生豬的基因分析研究,可以改良它們的品種,使我們吃得更健康安全;「天河二號」幫助建築物的抗震防風設計,會使我們住得更加穩當;而且「天河二號」做天氣預報,可以指導我們的出行安排。它幫助新型汽車、飛機和高鐵的設計製造,可以改善我們的交通條件。

      責任編輯:Joshua
俄將向中國提供十架伊爾76運輸機      [2013-06-18]
民進黨前主席倡兩岸組「中國議會」      [2013-06-18]
中國嚴禁機構和個人私自收留棄嬰      [2013-06-18]
斯諾登否認將美機密賣給中國獲庇護      [2013-06-18]
斯諾登昨晚在線答問 否認是中國間諜      [2013-06-18]
中朝聯合軍演遭中國軍方否認      [2013-06-18]
印媒稱中國軍企資助印度叛亂團體      [2013-06-18]
斯諾登:我不是中國間諜      [2013-06-18]
斯諾登被指是中國間諜 中方回應      [2013-06-17]
切尼批斯諾登賣國:或是中國間諜      [2013-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