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部分官員降十餘萬賣高爾夫會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8萬元,這是北京一座高端高爾夫球會的會籍一手銷售價,二手轉讓價已經從3月份的105萬元降到101萬元。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用一名從事高爾夫會籍轉讓的陳姓中介的話來說,這跟中央紀委要求「退卡」有關,「以前這個會籍每年漲10萬元,但前段時間一些不願意賣會籍的人現在賣了。」他所稱的「退卡」是指中央紀委此前下發的通知,要求紀檢監察系統在職幹部職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種名目的會員卡,做到「零持有、零報告」。

高爾夫球會籍卡只是眾多VIP消費憑證中的一類,在這個「退卡」時限將至的節點,從不止一家中介瞭解到,最近轉賣高爾夫會籍的官員明顯增多。

震懾效果

5月底,中央紀委決定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這次活動標準並不高,既屬必要,又具可行,應是大家都能做到的。」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部署此次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時稱,歡迎黨內和廣大人民群眾對這次活動進行監督。

反腐震懾之風已經吹進了一些高端消費場所。一家提供高爾夫會籍轉讓服務的中介公司員工稱,最近賣高爾夫會籍的官員明顯增多。不同的高爾夫會所所售的會員卡價值不一,少則數千元多則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業內人士稱,高爾夫會所一般不接受退卡,即使接受,退卡所獲金額偏低,所以會員卡轉讓成為不二選擇。

上述中介公司員工稱,中介首先和賣卡方簽訂委託賣會籍的協議,然後中介找買方談價格,談好後會收取5萬元左右的定金。以一家高爾夫球場220萬的個人卡為例,「過戶費」在8萬~11萬元,另外買方需付清當年的萬餘元年費。中介則從成交價中收取2%的服務費。

「現在官方讓他們自行處理,所以很多官員都把會員卡提前賣掉了。」她說,其實現在卡的價格並不是最高的時候,但是賣掉沒有風險。

監管智慧

清退高爾夫會員卡所獲收益是否合法?應該如何處理?

陝西省教育紀工委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收受會員卡本身就存在不合法的可能,售卡所得的收益則也是不正當的。但是如何處理自己也不清楚。

類似的問題考驗著「退卡」監管的智慧。廣州一名從事高爾夫會籍轉讓的中介稱,並未發現二手價格大幅波動。其透露,很多官員不想以個人名義擁有會員卡,所以一些送卡的人以公司的名義購卡後再轉送前者,這樣的「會員卡主人」很難查實。

一些高檔消費場所的銷售人員也稱,他們出售的部分會員卡只憑密碼消費,不做消費者身份信息登記。亦有主營紅酒消費的高檔會所人士表示,大部分會員卡為當地企業應酬和禮物往來所用。對於持卡人的信息,他們無權也沒有必要知道。

社會監督

清退會員卡行動在各級、各地紀檢監察系統貫徹推進的同時,部分單位出現了「無人退卡」的現象。在分析「無人退卡」現象時,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持卡人從最基本的自我保護角度,不願意暴露自己存有不當利益的行為。他稱,除非窮盡技術手段,將持卡人逼到絕路。這正是此次退卡活動中強調「零持有」的應有之義。所謂「零持有」是指未持有或已將會員卡自行清退的,要填寫個人會員卡「零持有」報告,並於6月20日之前,向本人所在的紀檢監察機關(組織)作出「零持有」報告。

多名知情人士向本報記者證實,在退卡行動持續一段時間後,中央紀委又向有關部門和地方下發了《無卡承諾書》,要求無卡可退的紀檢監察幹部全部填寫。一名反腐專家建議,在退卡行動結束後,中央紀委應當像抽查幹部重大事項報告情況一樣,在一定時間內持續採用「突查」、「抽查」的方式,不斷曝光典型案例。

貴州松桃苗族自治縣紀委工作人員介紹,當地已經公佈了投訴舉報電話,如果有紀檢人員被舉報申報不實,將立案調查。河北定興縣則將《定興縣紀檢監察系統會員卡清退監督書》在商場、超市、高端酒店、會所張貼,設立了會員卡清退監督舉報電話,接受社會監督,並明察暗訪。廣西全州縣則明確,清退活動後若發現「漏網之魚」或者新購會員卡的,一經發現一律清退出紀檢監察隊伍並予以黨紀政紀處分。

      責任編輯:Rosemary
奧巴馬或邀習近平在莊園打高爾夫      [2013-06-05]
14歲中國少年晉級高球大滿貫決賽      [2013-04-13]
蕭萬長今或參加博鰲論壇高爾夫球賽      [2013-04-06]
2013年中國女子職業高爾夫球巡迴賽青島站開賽      [2013-06-03]
團中央第一書記均40歲上下晉陞      [2013-06-18]
官員:中國夢非恢復「天朝帝國」      [2013-06-18]
千輛紅旗車備齊 部級官員將換車      [2013-06-18]
部分官員降十餘萬賣高爾夫會籍      [2013-06-18]
習近平:人心向背關係黨生死存亡      [2013-06-18]
衛計委:2012年全國人口13.54億      [2013-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