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越聲明:不使南海爭端複雜化擴大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 中越聯合聲明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主席張晉創於2013年6月19日至21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訪問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張晉創主席舉行了會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德江分別會見了張晉創主席。兩國領導人在友好坦誠的氣氛中,就新形勢下進一步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除北京外,張晉創主席還前往廣東省訪問。

二、雙方回顧了中越關係發展歷程,一致認為中越友好是兩國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重申將遵循兩國領導人多年來就發展中越友好達成的重要共識,繼續堅持「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精神,不斷增進戰略互信,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妥善處理存在的問題,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推動中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三、中越均處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雙方視對方的發展為自身發展的機遇,同意重點在以下領域深化全面戰略合作:

(一)通過雙邊互訪、熱線電話、多邊場合會晤等靈活多樣的形式,保持高層接觸,加強戰略溝通,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中方歡迎越南領導人來華訪問和參會,越方歡迎中國領導人盡早訪越。

(二)雙方積極評價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成果,同意繼續用好這一重要機制,統籌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雙方同意共同落實好此訪期間簽署的《落實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行動計劃》,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取得新進展。

(三)雙方對近年兩黨關係發展表示滿意,同意深化兩黨合作,推進兩黨中央對外部門和宣傳部門交流合作機制順利運轉,加強黨政幹部培訓合作。雙方同意密切配合,共同辦好第九次兩黨理論研討會,進一步加強治黨治國經驗交流,促進各自黨和國家的建設。

(四)雙方同意加強兩國外交部合作,落實好兩國外交部合作議定書,保持兩部領導經常交往,舉辦年度外交磋商,加強兩部對口司局交流。

(五)雙方積極評價第七次兩國防務安全磋商成果,同意保持兩軍高層交往,發揮好防務安全磋商機制和國防部直通電話的作用,增進雙方互信。深入開展軍隊黨務和政治工作經驗交流,加強人員培訓和青年軍官交往。落實好此訪期間簽署的《中越國防部邊防合作協議(修訂版)》,繼續開展陸地邊界聯合巡邏。深化邊海防合作,年內開展兩次兩國海軍北部灣聯合巡邏。加強在地區多邊安全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探討開展防務合作的新形式、新內容,進一步深化兩軍合作。

(六)雙方同意深化執法安全合作,充分發揮兩國公安部合作打擊犯罪會議機製作用,密切執法高層和業務部門互訪,推進在打擊跨國犯罪、維護社會治安以及執法能力建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盡快開展各領域執法聯合行動,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安全穩定。雙方同意推動兩國海警部門開展交流合作。雙方同意下半年盡快啟動《中越引渡條約》談判。

(七)雙方同意加強經濟發展戰略協調,落實好《中越2012-2016年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及重點合作項目清單,進一步推進農業和漁業、交通運輸、能源、礦業、製造業和配套工業、服務業合作以及「兩廊一圈」區域合作。雙方將用好雙邊經貿合委會機制,落實好《中國商務部和越南工貿部農產品貿易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同意在保持雙邊貿易穩定增長的基礎上,積極採取有效、有力措施,促進雙邊貿易平衡增長,爭取提前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600億美元的目標。繼續推進中越能源、工業園區、陸地互聯互通等重大經貿合作項目建設,重點推動建設憑祥-河內高速公路等連接兩國陸地邊境地區的公路和鐵路項目。雙方同意加強雙邊金融合作,積極創造條件並鼓勵雙方金融機構向雙邊合作項目提供金融服務支持。繼續推動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包括鼓勵在邊境貿易中使用本幣支付結算。鼓勵各自企業到對方國家投資,為投資企業創造安全便利條件。

(八)雙方同意繼續深化農業合作,完善農業雙邊合作機制,加強農業科技交流與農業領域能力建設,推廣包括雜交水稻在內的優質高產農作物品種,促進農產品加工與貿易發展,重點推進跨境動植物疫病防控、進出口食品安全體系建設,提高預警能力和信息共享水平。

(九)加強文化交流與合作,落實好《2011-2015年教育交流協議》、《中越文化協定2013-2015年執行計劃》,在對方國家早日建成文化中心,加強在文化產業、人力資源等領域合作。雙方同意下半年在華舉辦第二屆中越青年大聯歡,同時繼續辦好中越青年友好會見、中越人民論壇會議等活動,加大中越友好宣傳,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

(十)雙方同意深化科技交流與合作,進一步發揮兩國政府間科技合作聯委會作用,鼓勵和支持兩國科技和產業界在農業、信息通訊、新能源、環保、水資源管理利用和保護等共同感興趣的領域開展聯合研究與開發、共建聯合實驗室和技術轉移等多種形式的合作。

(十一)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兩國邊境省區特別是中國廣東、廣西、海南、雲南四省(區)同越南奠邊、萊州、老街、河江、高平、諒山、廣寧七省之間的合作,發揮兩國地方有關合作機製作用,重點推進經貿、交通基礎設施、科教文衛等領域合作,促進兩國邊境省區的共同發展。

(十二)雙方同意認真落實兩國陸地邊界聯委會2013年工作計劃,積極評價此訪期間建立兩國邊境口岸管理合作委員會,同意推動兩國邊境口岸開放和升格,加強邊境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改善口岸通行條件,提高口岸通行效率,服務兩國經貿發展和人員往來。盡快啟動中越北侖河二橋建設。雙方同意下半年舉行《北侖河口地區自由航行協定》和《德天瀑布地區旅遊資源共同開發和保護協定》新一輪談判,爭取盡快取得實質進展。雙方將加強在界河整治、跨界河流防洪減災、水資源利用和保護領域的技術交流與合作。

(十三)雙方將繼續落實好《北部灣漁業合作協定》,積極探索北部灣共同漁區聯合檢查新方式。雙方高度評價此訪期間簽署的《中國農業部與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關於建立海上漁業活動突發事件聯繫熱線的協議》,妥善處理兩國海上漁業活動突發事件,使之符合兩國友好關係。

四、雙方就海上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同意兩黨兩國領導人就中越海上問題保持經常性的溝通和對話,從戰略高度和兩國關係大局出發,指導和推進海上問題的妥善解決。雙方將認真落實《關於指導解決中越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用好中越政府邊界談判等機制,堅持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長久的解決辦法,積極探討不影響各自立場和主張的過渡性解決辦法,包括積極研究和商談共同開發問題。

雙方同意本著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原則,加大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工作組談判力度,穩步推進灣口外海域劃界談判並積極推進該海域的共同開發,年內在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啟動共同考察,盡早確定合作區域和領域,落實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工作組談判任務。雙方歡迎兩國有關企業簽署的中越北部灣協議區聯合勘探協議修改協議,同意擴大協議區面積,延長協議期限,共同推動北部灣內跨界油氣構造聯合勘探盡快取得積極進展。

雙方同意加大中越海上低敏感領域合作專家工作組談判密度,年內實施中越海上聯合搜救、北部灣海洋和島嶼環境管理合作研究、紅河三角洲與長江三角洲海域全新世沉積演化對比研究等3個海上低敏感領域合作項目中的1至2個項目,繼續推進在海洋環保、海洋科研、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海上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

雙方同意在海上爭議最終解決前,保持冷靜和克制,不採取使爭端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同時用好兩國外交部海上危機管控熱線,本著建設性的態度妥善處理出現的問題,不使其影響中越關係大局以及南海和平穩定。雙方同意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共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

五、越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中國統一大業,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越南不同台灣發展任何官方關係。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六、雙方認為,中越同為發展中國家,在許多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上具有相似和相近的立場。雙方同意加強在聯合國、世貿組織、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東盟地區論壇、中國-東盟、東盟-中日韓、東亞峰會等多邊場合的協調與配合,共同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雙方同意,以今年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為契機,全面落實中國同東盟國家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辦好10週年系列紀念活動,不斷拓展和深化中國同東盟在經貿、互聯互通、海洋、社會人文等領域合作,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七、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中越兩國政府落實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行動計劃》、《中越國防部邊防合作協議(修訂版)》、《中國農業部與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關於建立海上漁業活動突發事件聯繫熱線的協議》、《中國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關於動植物檢驗檢疫合作協議》、《中越陸地邊境口岸管理合作委員會工作條例》、《中越兩國政府關於互設文化中心的諒解備忘錄》、《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越南友好組織聯合會2013年-2017年合作備忘錄》、《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和越南油氣總公司關於北部灣協議區聯合勘探協議第四次修改協議》及多項經濟合作文件。

八、雙方對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訪華成果表示滿意,一致認為此訪對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張晉創主席對訪華期間受到中方熱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謝,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越南。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表示感謝。

二0一三年六月二十一日於北京

      責任編輯:吳小慧
中國擬在中越邊境設自貿試驗區      [2013-06-10]
中貿聖佳拍賣公司聲明取消錢鍾書書信拍賣      [2013-06-06]
中國與墨西哥簽署聯合聲明      [2013-06-05]
中印發聯合聲明 支持徹底銷核武      [2013-05-21]
中印雙方發表《聯合聲明》      [2013-05-20]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印度共和國聯合聲明      [2013-05-20]
中越就處理南海分歧達共識      [2013-05-13]
楊潔篪:中越應妥善處理南海分歧      [2013-05-11]
李克強:中越要管控和解決好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      [2013-05-10]
南海爭端警惕懷裡椰子變地雷      [201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