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進口轉基因大豆放心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農業部日前批准3個轉基因大豆進口安全證書的消息,一時在社會上引發民眾對於食用其產品是否安全的關注。儘管至今仍有人對此堅持質疑,但我國轉基因專家指出,進口轉基因大豆除輸出國的檢驗合格外,我國也再次對其進行了嚴格檢驗,證明該產品是安全可靠的,民眾對此無需過分擔憂。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近日,中國農科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彭於發,對進口轉基因大豆做出了詳盡解釋。

審批歷時3年已獲多國批准

彭於發表示,我國本次審批的3個轉基因大豆新品種,均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要求進行,整個審批過程歷時約3年。

彭於發說,根據我國《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輸出國家或地區已經允許作為相應用途並投放市場,是我國申請進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的前提條件之一。農業部近日批准的3個大豆品種除輸出國已批准相同用途外,也在多個國家獲得批准。據悉,其中巴斯夫農化有限公司抗除草劑大豆CV127,已在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菲律賓、墨西哥、哥倫比亞、俄羅斯、南非、巴西、阿根廷等國家批准用於商業化種植或食用;孟山都遠東有限公司抗蟲大豆MON87701,已在美國、加拿大、日本、歐盟、墨西哥等地批准用於商業化種植或食用;抗蟲耐除草劑大豆MON87701×MON89788已在歐盟、韓國、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等地批准用於商業化種植或食用。

據悉,此次農業部批准的3個轉基因大豆品種,在其他國家安全評價的基礎上,又安排相關單位在國內也分別開展了環境安全和食用安全驗證試驗。這3個品種都進行了生存競爭能力及對生物多樣性影響的環境安全檢測和抗營養成分檢測及食用安全檢測。在驗證結果安全的前提下,我國歷時3年左右,才通過了該3種轉基因大豆進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安全證書申請。

轉基因大豆油佔據我國九成市場

彭於發表示,發放安全證書只是說明該品種是安全的,可以進口。我國進口大豆主要由國內需求決定,進口與否以及進口數量是市場行為,大豆進口沒有配額等貿易措施限制。

據介紹,由於大豆播種面積滿足不了需求,我國從1995年開始進口大豆,當時基本為非轉基因大豆。美國從1996年開始批准種植轉基因大豆,我國1997年批准進口轉基因大豆,除上述3個品種外,已經陸續批准了5個轉基因大豆品種進口。當年進口大豆288萬噸,其中從美國進口237萬噸,其餘從巴西進口。由於市場需求旺盛,截至2012年底,我國進口大豆已達到5838萬噸。

據北京大地玉泉路市場信息中心負責人劉敬亮說,目前,批發市場銷售的大豆油中,轉基因大豆油大約佔據90%以上的市場份額。一桶5升裝的轉基因大豆油,相比非轉基因大豆油的價格大約便宜10元,在批發環節上,非轉基因大豆油因為貴,不僅沒人買,也不好賣。

那麼,轉基因大豆油和非轉基因大豆油該如何識別呢?2011年12月,農業部曾發佈《轉基因明白紙》,稱「通過安全評價並獲得安全證書的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而且對於轉基因食品,相關法律要求必須在食品標籤上明確標注。劉敬亮說,轉基因大豆油的商品包裝上都有明確的轉基因標識,市民在購買時只要注意這個標識即可。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食用油市場的狀況是,大豆油、菜籽油、棕櫚油和花生油等4個主要品種產量達1984.8萬噸,占食用植物油總產量的88.5%,其中大豆油產量為1160.2萬噸,占總產量的51.7%。

轉基因產品安全性仍在爭議中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曾在今年全國政協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近年來一直在進口轉基因農產品,中國也是世界上種植轉基因農產品規模比較大的國家,但種植的主要是棉花,不是食品。但是進口轉基因大豆的爭論仍不可避免。

據悉,自上世紀90年代首例轉基因農作物產業化應用以來,全球轉基因技術研究與產業應用快速發展,但圍繞轉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爭議也一直沒有停止。

反對的聲音認為,轉基因農作物有可能對土地、水源、生物多樣性等方面有潛在性的威脅,「目前中國將轉基因食品視作是無害的,因為在現有的檢測條件下,沒有結論證明轉基因食品對人體一定有害,但這並不能證明轉基因食品一定無害。」食品安全專家董金獅曾在公開場合如是說。

中國糧油學會油脂分會會長王瑞元則表示,以轉基因大豆油為例,轉基因主要存在於蛋白質中,各類油料無論是通過壓搾還是浸出工藝制油,蛋白質最後都是分離到油料餅粕中,食用油脂通過精煉處理後基本不含蛋白質,油脂中是檢測不出轉基因成分的。

對於公眾非常關心的轉基因大豆安全性問題,陳錫文說:「這個問題在學界仍有非常強烈的爭論,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誰也說服不了誰,誰也拿不出足夠的證據說它(轉基因食品)絕對安全或者絕對不安全,所以應當通過實踐來證明。自人類社會誕生以來,農業發展到現在,我們不知道已經運用了多少種新的農作物品種,每天每年都在誕生新品種,人類社會也在不斷通過自己的實踐來證明它的安全性。至少到目前我還沒有聽到過誰由於食用了轉基因農產品而出現安全問題,這樣的事實還沒有過。」

什麼是轉基因技術?

轉基因技術是上世紀80年代才開始發展起來的一種新興技術,該技術主要是通過分子生物學手段將一生物體的基因「嫁接」到另一生物體,從而導致生物的遺傳特性發生所需變化的技術。

進口轉基因農作物是否在國內種植?

我國已批准的4種轉基因作物進口安全證書中,除轉基因棉花的種植外,轉基因大豆、轉基因玉米、轉基因油菜用途僅限於加工原料。

我國法律規定,進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農業轉基因生物,不得改變用途,即不得在國內種植。我國至今沒有批准任何一種轉基因糧食作物種子進口到中國境內種植。

其他國家如何規定轉基因標誌?

2005年國際消費者協會將各國轉基因標誌政策劃分為3類,一是全面強制性標誌,如歐盟對轉基因產品實行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過程管理;二是部分強制性標誌,如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泰國和中國;三是自願標誌,如美國、加拿大和阿根廷。

      責任編輯:曾曉
人民日報:國產嬰兒奶粉沒問題      [2013-06-21]
中國專家:進口轉基因大豆油致癌      [2013-06-21]
人民日報評斯諾登:不管別家爛事      [2013-06-19]
人民日報:高房價有利窮人是邪說      [2013-06-17]
人民日報:勿指望房產稅成降房價利器      [2013-06-14]
農業部批准進口三種轉基因大豆      [2013-06-13]
人民日報:安倍屬典型「人格分裂」      [2013-06-13]
媒體稱我國批准進口轉基因作物      [2013-06-12]
人民日報批「大黃鴨」跟風潮:沒個性      [2013-06-04]
人民日報:安倍是出爾反爾政客      [201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