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吉林火災原因:電線短路引燃物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21日從國務院吉林省長春市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6·3」特別重大火災事故調查組獲悉,該事故直接原因已初步查明。該公司廠房一車間女更衣室西面和毗連的二車間配電室的上部電氣線路短路,引燃周圍可燃物,火勢蔓延和燃燒產生的高溫導致氨設備和氨管道發生物理爆炸,大量氨氣洩漏,介入了燃燒。

據新京報報道,6月3日6時6分,吉林省德惠市吉林寶源豐禽業公司發生火災,截至目前,造成121人遇難。

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成立以來,聘請了消防、製冷系統、冷庫設計、化工、爆炸、材料、火災、壓力容器、建築和電氣等20餘名國內權威專家組成專家組,深入開展了現場勘查、檢驗檢測、調查取證、綜合分析和專家論證等一系列工作。

與事故調查相關的部分物證鑒定和模擬試驗以及進一步的分析研究仍在進行中。目前,調查組正在對管理原因及相關責任展開深入調查。

調查

氨氣洩漏因大火使氨泵爆炸損壞

調查組公佈的結果與6月13日新京報記者的調查報道基本一致。

事故發生後,吉林省消防部門曾表示,本次事故系廠房氨氣爆炸引發火災。但記者6月8日獲知,調查人員分析,最大的可能是電線短路引起火災。

6月11日,大連雪山製冷設備公司總經理王賢軍說,寶源豐的製冷管道大多是在冷庫區,車間內只有預冷池有一根管道。他們的技術員在事故後去調查發現,車間內預冷池是完好的,冷庫速凍室兩台單凍機爆炸損壞,製冷主機室兩台氨泵爆炸損壞,引起氨氣洩漏。

另據記者調查,寶源豐廠房整個工程由該公司自行採購,僱用不同的施工隊建設安裝。

據調查資料顯示,寶源豐過火相關有機保溫材料已取樣送檢,所檢樣品為火災現場收集到的殘餘料。聚氨酯樣品的鑒定結論是:表現密度35.25kg/m3,燃燒性能未達到B2級,其燃燒性能未達到標準要求(易燃)。

據調查,對現場聚氨酯保溫材料的試驗現象看,火焰與試樣接觸瞬間,試樣立即被引燃,並有濃煙冒出。另據冷庫方面的專家介紹,這種低於B2級的易燃材料比阻燃材料能節約一半成本。

昨日,新華社公佈的事故直接原因就是電氣線路短路,引燃周圍可燃物。記者曾在寶源豐廠房周圍四處可見沒有完全燃燒的黃色泡沫(聚氨酯發泡),在寶源豐車間裸露的牆皮中間,也能看到這種泡沫。

據多名倖存者稱,他們最先看到黑色的濃煙從吊頂裡滲下來,很快就瀰漫整個車間,不到十分鐘,人就呼吸困難。

由此,也能解釋為何配電室電路起火,能迅速瀰漫到1.6萬平方米的車間,留給工人逃生時間不足十分鐘。

      責任編輯:吳小慧
吉林致121人死火災直接原因查明      [2013-06-21]
徽一安監局書記墜樓亡 原因待查      [2013-06-09]
吉林火災一重患搶救無效死亡      [2013-06-09]
四川廣漢一直升機墜毀 原因不明      [2013-06-06]
吉林大火發佈會僅4分鐘 拒答原因      [2013-06-05]
吉林火災120人遇難 九成是女性      [2013-06-05]
李克強召開關於吉林火災視頻會議      [2013-06-04]
國務院介入調查吉林火災 責任人被控制      [2013-06-04]
吉林全力救火災傷者 延時接受獻血      [2013-06-04]
吉林火災事故相關責任人被控制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