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富士山入選世界文化遺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2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第37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視為藝術創作靈感源泉和朝聖地的日本富士山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靈感源泉

據新華網報道,富士山申遺組在當天的會議上花費50分鐘時間介紹這座日本最著名山峰的重要地位,之前預計的陳述時間僅為10分鐘。

富士山申遺組會前準備的文件寫道,富士山宏偉外形和間歇火山活動所激發的神奇,被轉化為聯繫道教和佛教的宗教習俗。

文件說:「富士山在19世紀初啟發許多藝術家創作屬於卓越文化的作品,讓這座山聞名世界,對西方藝術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世界遺產委員會專業咨詢機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花費數月時間評估富士山的重要意義,並於今年初發表一份20頁報告。

報告說:「幾個世紀以來,富士山是一座孤獨、經常被雪覆蓋的火山,山腳下坐落著村莊,三面環海和湖,她的美啟發了藝術家和詩人,是人們朝聖的對象。」

富士山海拔3776米,是日本最高峰,位於日本靜岡縣和山梨縣交界處。富士山山麓及其周邊有富士五湖、淺間神社、白絲瀑布等風景名勝和文化古跡。

日本1994年開始富士山申遺準備工作,最初申請的是世界自然遺產。日本政府2003年把富士山從申遺候選名錄中刪除。2005年,靜岡縣和山梨縣聯合組建申遺工作組,把申遺目標從自然遺產改為文化遺產。此後,日本幾乎每年都把富士山列為申遺項目。

環保憂慮

另一方面,登山者不斷增多,引發人們對富士山環境保護的擔憂。

長期以來,富士山是日本國內外遊客旅遊觀光的好去處,每年遊客大約200萬人,每年7、8月攀登富士山的遊客多達30萬人。

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報告指出,富士山現有多條登山路線遭到嚴重磨損,其他路線因為崎嶇不平且障礙多而沒有被發覺。此外,垃圾同樣是一個問題。

報告說,每年7月和8月登山高峰期,私家車塞滿通往富士山的道路,汽車尾氣對當地環境構成一定影響。

堀內茂說,當地政府官員擔心,隨著富士山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今年的登山路線可能變得更加繁忙。

此外,火山爆發可能使富士山的申遺成果化為灰燼。日本政府估計,一次爆發可能造成上萬億日元損失,火山灰可能籠罩東京。

      責任編輯:遠征
劉鐵男秘書王勇被紀檢部門調查      [2013-06-24]
村主任村支書喝茶被捅數刀身亡      [2013-06-24]
中評:在北極說話 中國底氣十足!      [2013-06-24]
奧巴馬:習近平有魄力、有活力      [2013-06-24]
日本富士山入選世界文化遺產      [2013-06-23]
武漢每年將評10名最差城管隊員      [2013-06-23]
外交部:嚴重關切美對華網絡攻擊      [2013-06-23]
廣州市委書記連續3年龍舟賽奪冠      [2013-06-23]
神十26日將在內蒙古中西部著陸      [2013-06-23]
上海持械持槍殺6人嫌犯被刑拘      [2013-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