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鈾濃縮工廠首曝光 藏在蘭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蘭州鈾濃縮基地首次向媒體開放,從這裡提取的濃縮核燃料,經再加工後被運往中國各個核電站。該基地曾經為中國的原子彈、氫彈、核潛艇還有第一座核電站秦山核電站提供核燃料。」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日前宣佈,我國自主鈾濃縮技術成功實現工業化應用,首次向媒體開放位於蘭州的鈾濃縮基地。

群山環抱的廠區,巨大的廠房掩映其間。核電站所需的燃料濃縮鈾就是在這裡生產的。從這裡的生產裝置裡提取出來的濃縮核燃料,經過再加工,將被源源不斷地運往各個核電站。

「離心機」屬核心機密

據介紹,離心機是鈾濃縮最核心的生產設備,也是各國嚴格控制的核心機密。記者不能拍攝離心機工作區,據工作人員介紹,這裡包括離心機在內的所有裝置都是我國自主研製。

國際上通常把是否擁有鈾濃縮技術作為判斷一個國家是否進行核試驗的標準之一。而鈾濃縮的關鍵設備——離心分離機製造技術更是被列為核心機密。中核集團科技與信息化部科技處長劉仲華指出,長期以來我國鈾濃縮都是依靠落後的擴散分離技術,主要原因就是離心分離機的技術極其複雜,一分鐘轉速比航空發動機的轉速還要高。

一個「集群化」工作

「幾萬轉到十幾萬轉,對於材料的強度極限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離心機的工作介質是氣體狀態的六氟化鈾,具有非常強的腐蝕性,對於材料結構的防腐性能要求非常高。它不是一台機器工作,是一個集群化的工作,機器的一致性要求非常高,對於批量加工製造的工藝和裝配技術的要求也非常高。」

「離心機」由中國研製

經過多年的艱苦努力,中核集團科研人員攻克了離心機研製中的多項技術難關,完成了離心機研製任務,實現了離心機的工業化應用,使得鈾濃縮生產成本大大降低。中核集團公司總工程師雷增光說:「它的耗電量大概相當於擴散法的二十五分之一,綜合成本降下來50%還要多。」

雷增光說,鈾濃縮技術完全自主化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我國核電可持續發展有著重大的戰略意義:「核電的裝機容量現在是1200萬千瓦,到2020年,按照國家核電發展規劃,我們國家要達到5800萬千瓦。如果要滿足發電,到2020年我們的能力都要跟得上。」

「蘭鈾」曾為中國原子彈提供燃料

中國核工業集團蘭州鈾濃縮有限公司,曾經為中國的原子彈、氫彈、核潛艇還有第一座核電站秦山核電站提供核燃料。通過自主攻關,目前中國核工業集團完全可以保障當前我國正在運行的17個核電站的核燃料供應。

      責任編輯:曾曉
中俄就削減核武器出現罕見分歧      [2013-06-24]
俄媒:中俄就削減核武現罕見分歧      [2013-06-23]
中國擁250核彈頭 是第四大核武國      [2013-06-22]
中國核庫擴大 核彈頭達250枚      [2013-06-03]
中國或棄「不首先使用核武」政策      [2013-05-25]
朝自核武危機以來首次對外說軟話      [2013-05-25]
中印發聯合聲明 支持徹底銷核武      [2013-05-21]
巴稱中國新武器致其核威力大增      [2013-05-20]
綿陽:中國唯一核武生產單位揭秘      [2013-05-20]
美報告指朝鮮發展核武是以小搏大      [201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