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或棄「不首先使用核武」政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5月22日,日本「外交學人」發表評論文章,針對中國最新的國防白皮書中沒有重申中國堅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一事做出評論。外界質疑這次的白皮書暗示中國將更改其堅持了半個世紀的核武器政策——放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據環球網報道,評論文章通過解讀最新的國防白皮書和中國的武器配置,得出了「沒有任何證據支持外界的質疑,難以想像中國會改變政策」的結論。

2013年4月19日,中國國防部發佈了今年的國防白皮書。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國防白皮書中並沒有重申中國長久堅持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則,引起了廣泛的爭論,外界紛紛猜測中國是否改變了自己的核武器立場,甚至擔心中國的政策改變是否會影響全球「裁減核武器協定」進程,美國和俄羅斯是否會因為中國的行為而停止裁減核武器庫,美國是否受到鼓勵從而繼續發展核武器。

針對以上疑問,2013年4月25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回答記者提問時提到,「中方多次重申,中國始終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堅持自衛防禦的核戰略,不與任何國家進行任何形式的核軍備競賽。這一政策始終沒有改變,外界對於中國改變核政策的擔心是多餘的。」

本部白皮書中之所以沒有提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楊宇軍上校解釋說,「中國政府以往發表的國防白皮書都是綜合型的,在'國防政策'或者'軍備控制'章節下,就核政策問題進行了詳細闡述。最近發表的這部專題型國防白皮書的主題是」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因此沒有就核政策進行專門論述。」

楊宇軍上校還提到,儘管本部白皮書中沒有就「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進行闡述,但專門介紹了第二炮兵的使命任務和發展建設,「特別是明確闡述二炮部隊的平時戰備情況以及在國家遭受核襲擊時堅決實施核反擊,這些恰恰證明了中國是在認真地履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諾。」

而美國五角大樓2013年發佈的年度報告中稱中國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模糊不清」,許多專家和學者都存在同樣的疑問。一些安全安全分析者質疑,在極端情況下,中國是否仍能堅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比如說,如果敵方使用常規武器對中國的核武器設施進行打擊。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是否會認為敵方的常規武器打擊等同於核武器打擊,並且使用核武器進行回擊?

針對以上質疑,評論中指出,自1980年起,中國的二炮部隊就把維護核力量列為重點,地面和地下均部署了可移動的導彈裝置,確保中國有限的陸基戰略性導彈能夠承受住第一次打擊。

另外,中國已經開發並部署了先進的常規導彈,包括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該導彈能夠打擊航空母艦並且穿透區域導彈防禦系統。這些新型常規武器力量給中國提供了足夠的信心,並且能在受到常規武器打擊時,不依賴核武器。

文中還稱讚了中國的核武器政策被證明是十分高效和明智,節省下的資金可以用來經濟開發。

隨著中國常規武器能力的提高,中國也越來越有信心堅定不移地堅持自己的核武器政策,而不用跟隨美國和俄羅斯俄武器開發的老路。難以想像中國會改變目前的核政策,而去選擇極端地追求高昂的武器,試圖與世界大國抗衡。

評論指出,沒有任何證據支持中國會改變長久以來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自1964年首次核試驗以來,中國的核武器政策一直以堅持「最小威懾力」和「不首先使用」,還避免捲入成本高昂的武器競賽中。

這項政策的基礎是中國領導人對核武器性質和角色的理解,並且受到了中國歷屆領導人的擁護。

在中國首次核試驗後的幾個月,毛澤東曾說過,「原子彈哪裡能亂甩呢?如果我們有,也不能亂甩,亂甩就要犯罪。我們的國家將來可能生產少量的原子彈,但是並不準備使用。既然不準備使用,為什麼要生產呢?我們是用它作為防禦的武器。」

      責任編輯:蘇萊
高端會所承諾查不到會員任何信息      [2013-05-30]
國家領導人退休後的晚年生活      [2013-05-30]
殲20已有4架試驗機 性能至今保密      [2013-05-30]
廈大現莫言干露露陳光標裸體雕塑      [2013-05-30]
白宮披露多個習近平訪美議題      [2013-05-30]
解放軍智庫:美欲雙向封鎖南海      [2013-05-30]
郭美美不懼爭議再炫富 存款51億      [2013-05-30]
十八大後中紀委第三次密集反腐      [2013-05-30]
浙江「下水道棄嬰」定性意外事故      [2013-05-30]
浙江「下水道棄嬰」生父已找到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