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微博現身望厄批准避難請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失蹤多日的斯諾登28日現身「推特」,呼吁厄瓜多爾人民給該國外長寫信,希望厄瓜多爾能批准其避難請求。俄羅斯執法部門代表同日表示,斯諾登目前並未預訂機票,仍在莫斯科機場中轉區。

回應厄方避難條件

據京華時報援引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斯諾登在「推特」微博中寫道:「厄瓜多爾人民!請你們大家都在『推特』裡給貴國的外長寫信,呼吁當局同意我進入貴國。」

斯諾登是在得知厄當局表示目前尚未開始審理其政治避難申請後寫了以上這些話的。厄當局對此的解釋是,斯諾登至今尚未到任何一個該國駐外使館報到。而根據厄瓜多爾法律規定,「申請人必須在厄瓜多爾境內提出避難要求。」

戲稱將飛往柬埔寨

28日是斯諾登從香港飛抵莫斯科的第6天,美國當局繼續向俄羅斯施壓,要求將斯諾登遣送回美國。

斯諾登在「推特」微博中還寫道:「嘿!你真行!克里不是說了嗎,俄羅斯將承擔嚴重後果。要不我乾脆從莫斯科飛柬埔寨吧!克里就到不了那兒!」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靈通人士表示,在沒有解決護照問題並獲得合法身份之前,斯諾登將一直待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中轉區。他說,俄羅斯當局的立場是:俄沒有任何理由將斯諾登驅逐或遣返。迄今為止,俄並沒有收到美國司法部的正式公文。

至今尚未預訂機票

另據俄塔社報道,俄執法部門代表28日表示,斯諾登可以無限期在機場停留。「目前,斯諾登並未預訂機票,他目前仍在機場中轉區,誰也不打算把他從那裡趕走。」

謝列梅捷沃機場保安部官員也說,「斯諾登至今沒有過邊檢,這就是說他沒有跨越俄國境。無論是他,還是他的代表,都沒有向外交部領事部門駐機場辦事機構申請辦理過境簽證」。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社會院7月1日將舉行圓桌會議,討論斯諾登案件並作出評估。

厄俄就其命運談判

厄瓜多爾外交部長帕蒂諾28日表示,厄瓜多爾政府正圍繞斯諾登的未來命運,同俄羅斯方面進行談判,目前還未有具體結果。

與此同時,帕蒂諾批駁了有關目前似乎厄瓜多爾領導人之間就斯諾登事件出現意見分歧的傳聞。

帕蒂諾指出:「我們是一個統一的團隊,而且只有我國總統一個人在確定我們共和國的對外政策。」

      責任編輯:李可為
奧巴馬:不出戰機攔斯諾登航班      [2013-06-29]
美否認斯諾登削弱奧巴馬政府影響力      [2013-06-29]
美國查斯諾登是否「投誠」中國      [2013-06-29]
斯諾登父親堅稱兒子未叛國      [2013-06-28]
日媒:中國在斯諾登事件中是贏家      [2013-06-28]
奧巴馬沒有因斯諾登致電習近平      [2013-06-28]
人民日報:美國是不穿衣服的國王      [2013-06-28]
奧巴馬:不會出動戰機攔截斯諾登      [2013-06-28]
奧巴馬:不會為斯諾登與中俄討價      [2013-06-28]
香港入境處:將不再容斯諾登入境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