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素毅閃電落馬 或為巡視組揪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對於違紀官員們而言,危險可能潛藏在各個角落:可能是深夜響起的「雙規」電話、突然登門的搜索、跳出的微博,又或睡在枕邊的情人。

據搜狐綜合報道,7月初,在呼和浩特,副部級高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有媒體指出,神秘的中央第四巡視組或為副部級高官的「終結者」。

巡視到來高官落馬?

6月的最後兩天,「副部級高官王素毅被調查」的傳聞已在網絡上甚囂塵上。

7月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上的一則消息證明了這個傳聞:「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7月3日,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中央已決定免去王素毅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在新浪微博上,《河南日報》農村版副主編顧華曾轉發爆料信息:「王素毅現被情婦聯名舉報貪污受賄近億元,包養女大學生、女記者數名,房產數十套。安排近30名親戚吃空餉。」

此後,相關微博被刪除。目前並無權威信源證實此消息。

副部級高官為何於此時被組織調查?

6月初的一則官方新聞值得關註: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四巡視組於6月4日進駐內蒙古開展巡視工作。而王素毅6月底便接受組織調查,這距離中央第四巡視組進駐內蒙古尚不足一個月。

對此,《煙台晚報》做出了這樣的分析:「像王素毅這樣的高官,極有可能是中央第四巡視組發現其犯罪行為,堅決予以打擊。自習近平當選中共總書記以來,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反腐行動,說明了中央堅決打擊腐敗犯罪的決心。」

「中共黨內巡視制度」是中共為了落實上下級監督實行的內部監督模式,也被廣泛地理解為代為發現「問題官員」、搜集「問題官員」涉及事實的特殊渠道,已正式運行10年。

目前,全國共有10個巡視組,分赴內蒙古、江西、湖北、重慶、貴州、水利部、中儲糧、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版集團、中國人民大學等地區和單位開展工作。第四巡視組領導人為山西省政協主席薛延忠。

作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上任以來的第一輪巡視,本次巡視監督嚴厲的風聲早已傳出:2013年5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表示:「今年巡視工作的重心,是緊緊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著力發現問題,形成震懾。」

外界將此解讀為:巡視重心由「相對全面」巡視開始回歸到針對性重點巡視的信號。

6月上旬,曾有媒體走近中央巡視組內蒙古駐地內蒙古新城賓館進行探訪。工作人員介紹,中央巡視組在內蒙古巡視時間為兩個月,接待聽取人民群眾的來信、來訪。

中央巡視組採取的是街談制度,具體的工作內容包括:「省部級幹部到下崗職工,一個都不能少」的海談策略,「從群眾口碑中瞭解情況」的暗訪,「舉報人可以不實名」的保密舉措以及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事項進行抽查的新手段等。

外界對此次巡視的效果早已懷著期許。此次結果,或許給了這些期許一個回應。

長江商學院走出的高官

從各方反應來看,本次調查是一次不折不扣的「突襲」。

6月28日,就在事發兩天前,《內蒙古日報》依然在頭版頭條刊發王素毅的相關報道,並把王素毅的名字寫在標題中。

當天,王素毅的名字依然掛在在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官網,「自治區領導簡介」一欄中,職務上寫著「常委」。直到7月1日,王素毅的名字才從網頁上消失。由此可見,這次調查的倉促和突然。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52歲的王素毅是蒙古族人,1982年畢業於山西礦業學院地下采煤專業。198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他從1982年開始任職於內蒙自治區能源部門。在計委系統歷練近20年後,於2001年8月轉任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長,進入黨政系統行列。

在2003年短暫回歸計委系統幾個月後,他於2003年12月起先後出任中共巴彥淖爾盟盟委副書記、盟長,巴彥淖爾市長、市委書記,並於2010年進入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出任區委統戰部部長一職——統戰部的主要職能是處理共產黨與黨外精英的關係。

在媒體公開報道中,剛剛過去的6月26日,內蒙古自治區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表彰大會與招商引資大會新聞發佈會上,王素毅還作為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自治區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專項推進小組組長主持會議,並對61家先進非公有制企業、38名優秀企業家、102名優秀個體工商戶進行表彰。

在王素毅的簡歷中,一個醒目的名字是「長江商學院」。自從2012年曝出萬科董事長王石與年青女星田樸珺的緋聞,且兩人結緣於長江商學院後,這個原本並非聲名顯赫的教育機構名聲大噪。

從王素毅的簡歷看,其就讀長江商學院時,正值長江商學院建立之初,他還同時擔任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市長職務。然而,王素毅就讀長江商學院EMBA研究生與就讀中央黨校研究生,在時間上有1年是重疊的:2001年7月至2004年7月,他在中央黨校法理學研究生班學習;2003年4月至2005年5月,在長江商學院EMBA研究生班學習。

王素毅如何處理好工作和學業上的矛盾,並同時在兩所學校完成學業、拿到學歷。目前不得而知。

王素毅還是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他經常把百姓和民眾掛在嘴邊。2010年3月,他在參加全國人大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過這樣的話:「在今後的工作中,把落腳點放在著力改善民生、為民辦實事辦好事上,只有這樣做,才能使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嚴。」

在今年6月份的多次講話中,王素毅經常說的一句話是:「執政為民,兩袖清風。」

一個月不到,王素毅便迎來了其政治生涯中最大的危機,從政生涯極有可能宣告終結。

反腐提速

「內蒙古統戰部長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這則消息一出,網民紛紛跟帖熱議,多數網民認為,中央巡視組沒有辜負期望,並將力挺支持中央反腐。將反腐進行到底。

顯而易見的是,自從新一屆領導人上任以來,黨內對腐敗的打擊力度正在不斷加強。反腐提速,是十八大之後出現的政治新動向。

十八大上曾提出要「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當選後的首次亮相中,以「打鐵還需自身硬」來表露反腐決心。十八大報告中,更是用「亡黨亡國」來警示腐敗問題的潛在危險。

反腐決定了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近期呈現出來的查處腐敗案件的速度、力度、透明度和效率有明顯提升。

在近期結束的一次為期四天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提出了鄭重的要求:政治局全體委員切勿違反黨紀並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

就在對外公佈王素毅消息的前一天,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罷免了前南昌大學校長周文斌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原因也是嚴重違紀。一周前,四川省委原常委、省文聯主席郭永祥剛被宣佈接受組織調查。

最近因此類違紀接受調查的高官還有: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和前安徽省副省長倪發科。

反腐提速的背後,是地方紀委和政府部門回應公眾、深入調查和正式處理的快速。

這是一個民眾對反腐的渴望不斷提高的時代——每一個貪官落馬,總會引發網絡的熱捧和狂歡,然後又將目光聚焦到下一個倒霉的對象身上。

然而,相關學者認為,我們不應滿足網絡反腐狂歡。

多位學者均表示,反腐是一項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的鬥爭,當務之急是如何「找準下手部位,就像庖丁解牛一樣」,不能是總搞東一鎯頭、西一棒槌的「運動式反腐」。

「要想從根子上剷除腐敗問題,必須依賴系統的制度安排。」有學者稱,「如何讓反腐深入和持續下去,關鍵還取決於改革,制度上的進步才能保證取得反腐的最後勝利。」

      責任編輯:曾曉
王素毅被曝包養女學生女記者數名      [2013-07-02]
中國首屆「反貪碩士」畢業      [2013-06-30]
內蒙古統戰部長王素毅涉違紀被查      [2013-06-30]
四川文聯主席被查 官網尚未撤下      [2013-06-24]
川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3-06-23]
「清卡」大限至 多地稱無卡可退      [2013-06-21]
朱鎔基女兒:父親擔心貪腐形勢      [2013-06-20]
農民日報社長貪腐包情婦被指不實      [2013-06-19]
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重慶      [2013-05-30]
人民日報:皇權之下仍有權力制約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