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在東海鑽井令日本「心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日本7月3日說,它對中國在東海有爭議的、蘊藏豐富天然氣資源的氣田附近建設鑽井架表示「嚴重擔憂」。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法新社7月3日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一艘中國船隻一直在中日兩國海上「中間線」以西約26公里處(中方一側)建造顯然是鑽井平台的設施。

報道說,日本認為這條「中間線」是恰當的分界線,但中方不予承認。

報道稱,長期以來,東京一直懷疑北京會違反兩國共同開發這塊氣田的協議,該氣田所處的區域位於兩國所主張的專屬經濟區的重疊部分。日本主要擔心中國會將天然氣從日方所謂自己一側的天然氣礦藏中吸走。

菅義偉說:「我們的立場依然是,在東海界線尚未確定的情況下,不允許中方在中日雙方都主張的重疊海域進行單方面的油氣田開採活動。」

他說:「我們已經向中方轉達了我們對這艘起重船活動的嚴重關注。我們已經通過外交渠道告訴他們,對此我們不能夠接受。」菅義偉說,中國尚未給出任何具體答覆。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7月3日報道稱,針對日方歷來所宣稱的「中日中間線」的說法,中方一直表明,不承認所謂中日東海劃界說法。中國外交部曾發表聲明,中國決不接受日本提出以東海「中間線」作為劃界的建議。

報道稱,不過日方並不以為然,不斷指責中方在「中日中間線」附近單方面開採東海油氣資源。

共同社7月3日報道說,針對日方指出中國在東海建設新油氣田開採設施並提出抗議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天稱,這是在本國管轄海域進行開發活動,實際上承認了已著手建設。她還表示,無法接受日方抗議。

      責任編輯:春緋
中方回應東海油氣:不接受日抗議      [2013-07-03]
中國海監東海對峙美軍艦無瑕號      [2013-07-03]
中國海監在東海敦促美國船隻離開      [2013-07-03]
中國擬在2020年將東海變成內海      [2013-06-25]
浙重污染頻發 東海近海污染超80%      [2013-06-11]
韓軍:朝鮮9枚導彈從東海岸移走      [2013-05-24]
外媒:中國艦隊進巴士海峽施壓菲      [2013-05-15]
日本軍機監視中國戰艦進入西太      [2013-05-08]
300億只蟬將入侵美國東海岸      [2013-05-07]
東海艦隊艦艇編隊開展遠海訓練      [201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