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5少年為搶劫練膽 三刀捅死流浪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嫌打工累、掙錢太慢,僅上了幾天班後,彬縣5名未成年人買了5把刀,準備搶劫。因其中一名14歲男孩年齡小,不敢動手,一次搶劫無果後,為「練膽」,3人望風,2人三刀將廣場椅子上一名流浪漢刺死。

懸疑:誰會對撿破爛的流浪漢下手?

據華商報報道,6月16日早7時42分,環衛工人報警稱,開元廣場發現一男屍。民警確認被殺者系一名流浪漢。

「誰會對一個撿破爛的流浪漢下此狠手?搶劫?仇殺?」警方表示,偵查之初,案件撲朔迷離。監控顯示,當日凌晨3時,開元廣場空空如也,偶爾有一兩個人影。

接警約3小時後,有群眾反映,縣城街道有一名精神病患者,手持刀具,案發時在現場。

彬縣公安局刑警大隊教導員孫曉軍帶民警趕到,正要靠近時,這名精神病患者突然拔出一把刀,大喊:「誰敢過來就刺誰。」孫曉軍上前一把將這人攔腰抱住,其他民警三面夾擊將其壓倒,奪掉刀具。然而,調查發現,水果刀刃上沒有血跡,衣物上也無血跡,初步排除嫌疑。

偵破:孩童玩耍時的一句話幫助破案

唯有案發現場成破案關鍵。

調取附近監控,警方初步確定案發在6月16日凌晨3時30分,4名男青年當時到過現場,比較可疑。群眾反映,有孩童玩耍時聽同伴說:「6月16 日晚,他們在廣場把一個瘋子殺了。」由此,警方迅速鎖定3名少年:房某(16歲,彬縣義門鎮人)、喬某(16歲,彬縣義門鎮人)、何某(14歲,彬縣城關鎮人)。

民警剛到房某家,其奶奶、父親均稱孩子近期一直不在家。約十幾分鐘後,正當父親為兒子收拾行李準備外逃時,民警返回將房某抓獲。何某在家長的帶領下自首,喬某也被抓獲。

交代:14歲男孩不敢動手被同伴打

嫌疑人房某、喬某、何某交代,在火鍋店上班時,認識了另兩名少年李某、史某。因感覺上班比較累,3人在火鍋店上了8天班後,又嫌上班掙錢慢,與李、史二人商量辭職,用上班掙得的共300元錢,買了5把單刃刀,租了一間房子商議去搶劫。商議時,14歲的何某因年齡小,稱自己只參與,不動手,房某便打了其兩拳,要求「必須跟著干」。幾人商議決定在開元廣場搶劫,然後去西安、北京發展。

6月16日凌晨,5人在開元廣場尋找目標,發現一名帶包的女子,無奈女子發現有人跟隨後,迅速乘出租車離開。搶劫未成,何某再次表示不願動手,其他幾人很生氣。此時,看見廣場椅子上躺著一名流浪漢在睡覺,房某便提出用流浪漢「練練手」,隨後3人望風,房某、喬某三刀將其殺死後,5人逃離。

房某、喬某已被刑拘,何某因不夠追究刑事責任年齡由家長嚴加看管,李某、史某正在抓捕。

案件背後

貧困、單親、留守、溺愛……

小小年紀如此狠心,讓人氣憤,又不禁追問,是什麼把他們推向了歧途?彬縣公安局政工室民警池曉芸介紹,這5個孩子家庭都比較貧困,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大多跟老人在一起生活,其中房某為單親家庭,家中只有父親和奶奶。

對於青少年走上歧途,池曉芸分析,父母的過分溺愛或放任自流,使得孩子養成任性妄為的習慣,再加上,有可能教育方式不當,對孩子在認知和行為上的偏差沒有及時地引導,才會讓孩子一步步地走上「歧途」。此外,社會管理力度薄弱,網絡、電視、電影中暴力元素的負面誘導,也對青少年形成了不良影響。

      責任編輯:賈銘
豫教師性侵多名女童 校長被停職      [2013-05-26]
中非叛軍攻入首都 約10名華僑自願留守      [2013-03-24]
廣西留守女童 9歲撐起一個家      [2013-01-13]
教育部:建立16週歲以下留守兒童登記制度      [2013-01-10]
吉林市龍潭區發放「親情手機」 留守兒童與父母通話免費      [2013-03-10]
留守兒童的新年心願      [2013-01-02]
飛行員曝其莫名入重慶高院黑名單      [2013-07-05]
陳振聰偽造龔如心遺囑被定罪      [2013-07-05]
郭敬明奢靡:住汪精衛四姨太舊宅      [2013-07-05]
企業家院士或可享受副省部級待遇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