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丁學東或為克強新政班底重要人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投在其官網發佈的任命通知,國務院2013年7月3日決定,任命丁學東為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而此前,空缺了4個月之久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投」)掌門人職位,像一個巨大的謎,從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到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從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到中糧集團董事長甯高甯,但最終的人選卻是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學東。丁學東也是現任國務院副秘書長中唯一的一位「60後」。

與此同時,中投業績狀況卻一直飽受詬病。正如濟甯期貨張沖在微博中所稱:「不管誰來執掌這個規模達5000億美元的中國主權財富基金,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有3億元的利息要還。這對於丁學東而言當然也不例外,這壓力太大了。」

不過,熟悉丁學東的人則普遍認為丁學東有破解這份壓力的能力。「丁學東任職財政部副部長期間,一個人能幹3個人的活,作為科班出身的經濟學博士,加上其善於把控宏觀大局的管理經驗,他有可能成為新一屆政府新政中年輕班底的重要人物,並為中投未來的發展帶來新的氣象。」

「燙手山芋」背後

中投董事長的人選任命為何如此之難?

「中投在國際上的『蝙蝠』形象讓它很難收購到理想的目標,而中投的戰略任務是實現外彙資產的保值增值,收購不到理想的目標,保值增值的任務也就很難實現。」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投資與市場研究室主任曹建海教授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

現任中投總經理高西慶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坦言,中投從一開始設定的方向便是要做一個財務投資者,做以營利為目的的長期投資者,沒有所謂的戰略性目標,中投的職責是實現國家外彙資金的保值增值。說白了,就是要賺錢,否則就是失職。

然而,中投的業績卻不盡如人意,2011年年報顯示,中投的總資產上升至4820億美元。

自成立以來,中投海外投資年度回報率為3.8%。2011年的營業成本是前一年度的兩倍,其境外投資組合全年收益率卻創下了4年新低,為-4.3%。2007年至2011年間,中投在摩根士丹利以及黑石的兩筆投資出現了巨額虧損。

儘管從2012年開始,中投開始用年化投資收益率來代表其長期投資的價值回報,但是不同時點上的虧損仍然遭來國內媒體的高度關注。

國際上難以出拳,國內輿論上又備受質疑,業績壓力可想而知。

「對於官員來說,沒有業績,也就難以陞遷,這是很多已經官居要職的人選並不願意接手的潛在原因。」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訴記者。

打造克強新政班底

對於丁學東能夠出任中投董事長,圈內人士表示,「丁學東很可能是克強新政班底的重要人選,丁學東經濟學專業科班出身,有很強的管理能力。最重要的是,他年輕有為。年輕,則意味著很大的發展空間,敢於創新和突破。」

來自國務院金融辦的一位內部人士李紅(化名)也向記者透露,「中投董事長的職位需要很強的全局觀,需要瞭解國務院的工作方式,丁學東自2010年5月被任命國務院副秘書長,可謂是對國務院的工作方式駕輕就熟,加上他與前任婁繼偉都是從財政部出來的,比較瞭解財政狀況,而婁繼偉也是從國務院副秘書長的職位上調任到中投董事長的。」

「對於丁學東個人來說,仕途雖然順利,但繼往履曆基本上都是以副職身份出現,大多都是輔佐角色,出任中投董事長,至少是一個一把手,在財政金融領域有很大的話語權,同時對於中國的經濟、金融、以及中國的全球策略都將產生重大影響。對於有想法的人來說,這是一個不錯的富有挑戰性的職位。」

李紅同時還告訴記者:「克強新政的一個重要命題就是擠壓過熱的經濟泡沫,當前備受關注的『錢荒』問題不過是克強新政推行以來一個表現而已。事實上,高層擠壓泡沫的決策自去年就已經落地,先是在原材料領域,通過宏觀調控擠壓其價格泡沫,現在體現到了銀行、金融領域,接下來很多產業鏈的下遊都會受到影響。而中投很可能成為這一新政中的一顆重要棋子。」

曹建海則認為,「中投的投資活動即使有意助力國內的宏觀調控政策,也需要借助海外的投資活動來做,比如通過投資原材料或大宗商品市場影響產業鏈上遊的價格等。」

但中投試探國內投資的步伐並沒有停止,而中投或可投資國內上市公司或房地產的報道更是不絕於耳。如今,市場上有關希望中投公司將來加大投資國內優質上市公司的呼聲再起。

早在2009年,公開資料顯示,中投公司曾通過彙金用1000億美元投資國內,注資券商和銀行,如在2007年底和2008年年中,中投公司通過中央彙金向國開行和中國農業銀行分別注資200億美元。

顯然,在丁學東正式出任中投之前,中投未來的投資走向仍然是一個巨大的謎。

而與此同時,中國海外投資的佈局也越來越讓人看不清楚,比如中國外彙管理局正加強其在美國的投資,在紐約設立了專門負責投資私募股權、房地產等美國資產的業務部門。相對於2008年將大量外彙儲備集中投資美國國債的方式,如今的中投投資明顯多元化了。

「中國現有負責海外投資的部門逐漸多元化,有助於改善國外對中國主權基金的印象,為這些機構的海外投資創造較好的環境。」分析人士表示。

中投或迎新氣象

目前,中投公司資產總規模近5000億美元,其中境外投資組合近2000億美元,已實現實質性的滿倉運作。

而5月底,中投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高西慶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2012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資組合收益表現遠好於上年,全年收益率接近11%。但最終準確數據要經過審計後,預計到今年六七月正式公佈。

金融危機4年之後,中投終於能拿出一份「過得去」的業績報表,而在此之前,2008年至2011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資業務年化收益率分別為-2.1%、11.7%、11.7%和-4.3%,累計年化收益率則為3.8%,而中投每年至少要5%的投資回報率才能實現保值。

這對即將上任的丁學東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借助這個好消息,丁學東上任之後可以按照國務院的部署,進一步強化中投架構調整的力度,尋找適合國有體制下管理巨大資產的有效方式和方法。

事實上,中投人事架構的調整,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經開始。中投的最新公告顯示,國務院於5月17日決定,中國工商銀行原副行長李曉鵬任中投公司監事長,免去金立群同志中投公司監事長的職務。

此前一次中投人事調整,是在2011年7月,張弘力因退休不再擔任中投公司執行董事、副總經理,中投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高西慶不再兼任首席投資官,中投董事會任命李克平為中投公司執行董事、副總經理兼首席投資官。

不過,在人事調整背後,公司投資架構及其責任方式的調整則顯得更為重要,資深律師辜勤華告訴記者,「缺少責、權、利的統一,是中投投資體系與淡馬錫模式的最大差別,也是涉及最終業績表現的根本性差別,未來中投要改善業績,提高資產保值增值的能力顯得極為重要。」

丁學東

2006年11月任財政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2008年3月升任財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2010年5月起任國務院副秘書長。2013年5月兼任國家減災委員會副主任。

      責任編輯:曾曉
李克強晤印防長:中印和睦亞洲幸      [2013-07-05]
金融破題 副總理早晨5點開會      [2013-07-05]
國務院任命丁學東為中投董事長      [2013-07-05]
高鐵遇錢荒 外界低估李克強決心      [2013-07-04]
李克強:中國可實現今年7.5%增長      [2013-07-03]
李克強:中國願與中東歐國家分享發展機遇      [2013-07-03]
中投董事長難產幕後:高層在遲疑      [2013-07-02]
李克強經濟學:砸碎現在的體系      [2013-07-01]
外媒:李克強改革讓人想起朱鎔基      [2013-07-01]
巴克萊析「李克強經濟學」三支柱      [201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