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發聲:美重點監控金磚五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今晨披露稱,金磚五國很有可能是美國國家安全局重點監控的對象。據巴西《環球報》報道,巴西在美國國安局的監視名單上,「重要度」與中國和俄羅斯並列。

據法制晚報報道,斯諾登公開的資料顯示,單在今年1月美國國安局在巴西竊聽的電話和電郵數量,僅次於其在美國本土被曝出的23億個。部分資料經與美企合作的巴西通訊公司取得。

而《今日俄羅斯》今晨指出,雖然暫時未知美方對俄方的監控程度,但媒體早前揭露,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在倫敦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時被監控。斯諾登早前披露,中國早已是美國重點監控的對象之一。

對此,巴西總統今晨表示,採取要美國做出解釋以及將立案調查等四方面措施,應對被監控事件。

此外,德國《明鏡》週刊刊登了對斯諾登的採訪,繼續爆料稱德國聯邦情報局與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緊密合作關係猶如「枕邊人」,並稱德國政府和政客近日連呼無辜可能是事前與美方擬定好的反應。

斯諾登說,美國國安局在全球絕非單獨行事,甚至設立外交事務部門,專責處理與外國情報機關合作事宜。國安局與其他情報機關合作時,商議好一旦監控計劃被公開,對方便可「撇清」宣稱對計劃不知情,以保護對方政府和政要免受牽連,暗示德國等西方國家近來批評美國的舉動,可能是與美方事前擬定好的「橋段」。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7日表示,由於斯諾登公開了美國大量竊取中國信息的秘密,中國希望美國做出「澄清」。崔天凱說,中美網絡工作組將舉行第一次會議,中方希望它能開個好頭。最近發生的斯諾登事件證明,網絡安全是各國普遍面臨的問題,相互指責不能解決問題,各國應該探討通過聯合國等多邊機制來建立一套共同遵守的規則。

尼加拉瓜總統披露庇護信

尼加拉瓜總統7日在政府網站上披露了斯諾登遞交的政治庇護申請信。

這封近400字的庇護申請信寫道,斯諾登擔心因披露美國政府的種種秘密而遭到「美政府及相關人員的迫害」。

他的舉動已招致美國政府啟動了針對他的犯罪調查,美國政府及部分媒體還將其視作「叛國者」,並主張將他投入監獄。

斯諾登強調,依照當前情況判斷,他很難在美國政府主導的司法審判中獲得「公正對待」,最終不得不面對「牢獄生活甚至死亡」。他很希望能在尼加拉瓜得到政治庇護。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8日表示,委政府已經收到了斯諾登的庇護申請,斯諾登必須立刻決定他是否打算飛抵加拉加斯。

古巴領導人勞爾前日首次公開評論,支持拉美國家為斯諾登提供庇護,指責美國欺凌他國,但未透露古巴立場。

      責任編輯:曾曉
美報:中俄護斯 形成反美新軸心      [2013-07-09]
玻利維亞總統航班被拒全過程曝光      [2013-07-09]
斯諾登爆新料:德美情報睡一床被      [2013-07-09]
斯諾登未答覆是否接受委國避難      [2013-07-08]
尼加拉瓜政府公佈斯諾登求助信      [2013-07-08]
俄對斯諾登失去耐心 讓其離開      [2013-07-07]
拉美三國願意收留斯諾登      [2013-07-07]
玻利維亞總統稱願庇護斯諾登      [2013-07-07]
俄女間諜不僅向斯諾登求婚還求子      [2013-07-06]
冰島政府拒絕給予斯諾登公民身份      [201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