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大學首批反貪碩士畢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繼6名法學碩士於去年畢業後,廣受關注的中國人民大學首屆職務犯罪偵查方向碩士研究生班(簡稱「反貪班」),又有24名法律碩士經過三年的學習,於今年畢業步入各自的工作崗位。據新京報報道,這24名學生中有14人考入檢察機關,其餘則考入法院、銀行、證券公司、國稅局等單位,以及進入企業和高校工作。

校方介紹,首屆職務犯罪偵查方向碩士研究生班,包括24名學制三年的法律碩士研究生,及6名學制兩年的法學碩士研究生。根據最初的設計,這個班級是為滿足實務部門的需求來制定培養目標,但在就業時,要想進入檢察機關必須通過公務員考試。

據瞭解,從研二學期開始,「反貪班」的學生將進入專業技能學習階段。

其中「反貪班」職務犯罪偵查實務課程,由8位校外導師輪流執教。每名學生配有一名校內理論導師和一名校外實務導師,實行雙導師制。

據瞭解,8位校外導師包括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陳連福,副局長徐進輝、馬海濱、孫忠誠、王利民,最高檢瀆職侵權檢察廳廳長李文生,北京市檢察院主管反貪的副局長高保京和國家檢察官學院副院長楊迎澤。

此外,校內外導師還與學生進行了約法三章:不許給老師送禮;隨導師外出吃飯要由導師結賬;學生要做校園內行為規範楷模。

揭秘

親身體驗測謊儀 授課內容要「保密」

「反貪班」學生除修讀基礎課程外還要學習「特色課程」

三年前,本科攻讀管理學專業的李傳文,在媒體上聽說了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職務犯罪偵查班開班招生的消息。在他的印象中,這個專業未來的就業方向應該類似港片、港劇中的廉政公署,專業、威嚴,於是決定報考。

最終,24位年輕人以法律碩士身份進入這一班級,成為了職偵班——後來也被外界稱為「反貪班」的第一批學生。李傳文回憶,為了提高班級的凝聚力,當時同學們還在老師的帶動下為第一屆「反貪班」設計了班徽,一個金邊的紅色盾狀物,上有一個大大的「偵」字,下面刻著「職務犯罪偵查碩士第一期,2010」。

女生體驗測謊 被「盤問」何時結婚

李傳文發現,本科學管理專業的他並不是班上最另類的,還有學金融、外語甚至學獸醫的。

當時,李傳文宿舍裡還有法制史、環境等方面專業的同寢,唯獨他每天帶著特別的班徽,一開始還覺得挺不好意思,後來漸漸覺得也是一種身份認同。

據瞭解,本科都不是法學專業的24名學生,除需要修讀法律碩士基礎課程外,還要學習一些偏向職務犯罪的特色課程,比如職務犯罪偵查技能、職務犯罪偵查實務、犯罪心理學、物證學等。

為此,學校還專門購買了測謊儀。女生李璐彤是當時第一位體驗測謊儀的學生。在此之前,老師已經在課堂上教授了測謊儀的基本原理,尤其叮囑大家記牢各種波動圖。等進入實操階段後全班被分成幾組,李璐彤被抽中上台,將儀器觸點貼在身上,將老師事先準備好的十幾個問題來反覆交叉訊問。

其中一個問題就是「預計什麼時候結婚」,李璐彤回答了一遍29歲,結果過了幾個問題後又被問「預計什麼時候結婚」,此時再回答27歲,就意味著異常。

類似的場景,李傳文記得還出現在提取、固定指紋課上。當時他們剛剛讀研一,老師也是先在課堂上講了提取時的化學原理,等進了實驗室每個人都被要求穿戴上了口罩、手套、白大褂,分到試劑瓶後就先在試紙上摁手印,然後將特殊粉末均勻地撒上去,再拿著比手還要小的小掃帚一點點地將粉末掃走,進而再固定下來。

「你這個不太清晰啊!」李傳文生平提取到的第一個指紋花了近20分鐘,並沒有得到老師的充分肯定,和大多數同學一樣他又提取了一枚,這次快了幾分鐘。此時,李傳文才發現,此前學獸醫、學化學的同學在實操課的動手能力極強。

如問授課內容 一概不做回答

「不需要特別的保密教育,學這個專業的都應該心知肚明。」李傳文記得,班上總共就24名學生,接來授課的局長、廳長都是在小教室上課,外人也都不好意思進來。其他專業同學如果問起授課內容,李傳文也一概不做回答。

從「反貪班」開始的保密訓練,一直延續到了李傳文現在的工作中。畢業後進入北京市檢察院的李傳文,現在在某區檢察院公訴部門實習,所用的電腦無法上外網,每打開一個頁面都需要輸入三次密碼,而且每次密碼都不一樣,且隔幾天就必須更換,「更不要說跟家人討論分享案情了。」

同學中李鵬鵬的實習遭遇成為了一種趣談。去年,李鵬鵬到北京市檢察院反貪局實習,兩個月的時間幾乎天天飛各個城市,最南到了深圳、最北到了鄂爾多斯、最西到了吐魯番,沒經驗的他出發前只帶了一件替換衣服。後來他才發現從事反貪的偵查員們幾乎都在辦公室放著好幾套衣服,行李箱隨時備著,需要到哪取證了說走就走。

「白天就專心做事,晚上回到家上網才發現世界上有這麼多事,劉志軍被判刑了。」對於現在的工作,李傳文笑道。

      責任編輯:果果
首個反貪碩士班:高官任教 課程機密      [2013-07-08]
中國首屆「反貪碩士」畢業      [2013-06-30]
中國首屆「反貪碩士」畢業      [2013-06-29]
人大時隔24年將再審反貪報告      [2013-03-09]
警方確認崇州反貪局長系跳樓      [2013-02-18]
警方確認崇州反貪局長跳樓身亡      [2013-02-17]
四川崇州市反貪局長墜樓身亡      [2013-02-17]
春晚綵排首現「反貪」等台詞      [2013-02-04]
黑龍江反貪局政委被曝擁17套房      [2013-02-04]
最高檢:今年借力媒體網絡反貪      [201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