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網:傳薄熙來案將在七八月開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4]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中共原政治局委員、重慶原市委書記薄熙來案近日傳出或在七、八月於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但濟南中院工作人員表示並不清楚相關消息。

據人民網海外版官方網站引述聯合早報報道,記者昨天根據濟南中院官方網站公佈的電話撥電詢問,電話線始終占線。該院多個部門在受詢時表示,他們不清楚相關消息,也不能向外界提供法院辦公室或負責與媒體接洽的宣傳科聯繫方式。

今年1月盛傳可能會受理薄熙來案的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昨天接受記者電話詢問時則表示,該院目前沒有接到上級法院的文書和通知。

去年二、三月重慶爆發「薄(熙來)王(立軍)事件」,薄熙來之後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今年1月9日通報,薄熙來案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一般刑案進入司法程序後,從偵查到檢察院向法院起訴,前後約需九個半月。但由於薄熙來的特殊身份,正式起訴相信需要更長時間。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陳希同從「雙規(在規定的時間和地點交代問題)」到法院審理,前後共用了近三年時間。

分析人士:薄案很可能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了結

有關政情分析人士向本報指出,薄熙來案很有可能在今年秋天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前了結,中共高層可能會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期間討論薄熙來案有關問題。

通常,北戴河會議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召開;今年的三中全會估計在九、十月份舉行;照這兩個時間段推測,薄熙來案在八、九月份開審的概率較大。另有知情人士向本報指出,薄熙來案的相關起訴程序正在進行中。

日前,中國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已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濫用職權一審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外界普遍認為,官方將在劉志軍案結束後,著手審理薄熙來案。薄熙來會被如何量刑,將是外界判斷習近平等新一代中國領導人打「老虎」決心的一個重要標桿。

根據早前官方公佈的薄案內容,刑法專家表示薄熙來涉及徇私枉法、貪污受賄等多條重罪,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且有「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待詳查,案情比陳希同案、以及另一名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陳良宇案更為複雜。

儘管薄熙來案很有可能因為敏感度很高、涉及國家機密而得進行秘密審判,法院無需公開庭審的全部內容,但分析認為像薄熙來案這樣國內外影響大的重案,當局沒有必要遮遮掩掩,可採用半公開半密審的方式進行。

另有消息稱,有關部門近期已在為薄熙來案開審進行民意調查、安保等審前部署與準備,坊間盛傳,薄熙來在檢察院審查起訴階段關押在北京秦城監獄,近期身體狀況不佳。去年8月,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谷開來)因故意殺人被判死緩;一個月後,重慶市前副市長、原公安局長王立軍因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

      責任編輯:果果
港媒稱薄熙來現拘山東淄博候審      [2013-08-02]
孫政才撰文人民日報:順民心所向      [2013-08-02]
中央巡視組約談李莊 估要其低調      [2013-08-01]
薄將受審 其妻與王立軍或作證      [2013-07-31]
中辦關於薄熙來問題內部文件曝光      [2013-07-31]
薄瓜瓜獲哥大錄取讀法律博士      [2013-07-30]
傳薄瓜瓜就讀哥大 學費受矚目      [2013-07-30]
大連實德徐明是薄案最大行賄人      [2013-07-30]
媒體起底薄熙來為何打王立軍耳光      [2013-07-30]
薄案將審 孫政才抓重慶經濟求穩      [2013-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