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起底薄熙來為何打王立軍耳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30]
放大圖片

薄熙來。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情節特別嚴重,被訴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三宗罪名。18年來,第三個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即將走上審判席。

據《財經》雜誌報道,移交司法之後,經薄熙來家人委託,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李貴方和王兆峰擔任薄熙來的辯護人。《刑事訴訟法》規定,至遲在開庭十日前,法院應將起訴書副本送達被告人及其辯護人;公開審判的案件,應當在開庭三日以前先期公佈案由、被告人姓名、開庭時間和地點。據此,薄熙來案開庭時間最早可在8月上旬。

薄熙來案始末:

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滯留1天後離開

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2月9日應詢答問時表示,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1天後離開。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近日來,相關消息引起了外國眾多媒體的極大關注。

中共中央決定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3月15日,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同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中組部部長李源潮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當前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的。

公安機關對尼爾伍德死亡案依法進行複查

王立軍私入美國領事館滯留事件發生後,王立軍反映2011年英國公民尼爾·伍德在重慶被發現死亡一案,公安機關進行了複查。據悉,薄谷開來(薄熙來妻子)與尼爾·伍德關係良好,後因經濟利益產生矛盾。薄谷開來和張曉軍(薄家勤務人員)涉嫌故意殺人已被移送司法。

中央決定對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

4月10日,中央決定,鑒於薄熙來同志涉嫌嚴重違紀,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中共中央決定開除薄熙來黨籍公職

經查,薄熙來收受巨額賄賂、用人失察,與多名女性有不正當關係、在薄谷開來殺人案中濫用職權。中央政治局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其他犯罪線索移送司法。

最高檢對薄熙來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 日前,薄熙來因涉嫌犯罪,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依法進行中。

中紀委:薄熙來等嚴重違紀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

中廣網北京1月9日消息 中紀委上午表示,2012年,紀檢監察機關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4698人,移送司法機關的縣處級以上幹部961人。薄熙來、劉志軍、黃勝、田學仁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薄熙來家人聘請2位律師

法新社消息,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兩位律師將為薄熙來出庭辯護,這兩名律師的秘書對法新社透露說是薄熙來和他的家人聘請他們辯護。

主要關聯案件:

薄谷開來殺人案在合肥提起公訴

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案近日由合肥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檢方認為,薄谷開來及其子與英國公民尼爾·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薄谷開來遂與張曉軍殺害了尼爾·伍德。被告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依法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責。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將擇日審理。

薄谷開來被認定為謀殺尼爾·伍德案主犯

8月9日,安徽合肥中級法院一審開庭審理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檢方稱,薄谷開來與張曉軍趁伍德醉酒後將其毒死;兩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以殺人罪追責。本案是共同犯罪,薄谷開來是主犯,張曉軍是從犯。庭審結束後法庭宣佈將擇期宣判。

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案庭審紀實

據新華網報道,8月9日上午,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案在安徽合肥開庭審理。薄谷開來庭審時稱,對起訴書指控其與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英國公民尼爾·伍德的案件事實表示接受,一個悲劇因為她而發生。薄谷開來稱,該案給黨和國家帶來很大損失,她應當承擔責任。

薄谷開來故意殺人被判死緩

8月20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薄谷開來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張曉軍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薄谷開來和張曉軍當庭表示不上訴。

王立軍涉叛逃等四宗罪被公訴

王立軍涉叛逃等四罪一案,近日已由成都市人民檢察院向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檢方指控王立軍叛逃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涉叛逃罪;收受巨額賄賂涉受賄罪;包庇薄谷開來涉徇私枉法罪;違法使用技偵措施涉濫用職權罪。四罪中,受賄罪最高可判死刑。

王立軍案一審在成都開庭

2012年9月17日、18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審理了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案。檢方稱其反映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屬於重大立功。

王立軍獲刑15年 當庭表示不上訴

9月24日,成都中院對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作出一審宣判,對王立軍以徇私枉法罪判處7年,以叛逃罪判處2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以濫用職權罪判處2年,以受賄罪判處9年。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王立軍當庭表示不上訴。

徐明涉王立軍案仍未露面 大連正處置實德俱樂部

9月17日,王立軍案庭審中徐明涉案罪名第一次被披露,檢方指控其向王立軍行賄在北京價值200萬元的兩套住房。目前,徐明至今仍未能露面,實德集團仍在徐明哥哥徐斌的代管之下。大連實德足球俱樂部已在大連政府主導下,與阿爾濱集團洽談轉讓事宜。

農行原副行長楊琨違紀被移送司法 或亦涉徐明案

新華社5月20日消息稱,中國農業銀行原副行長楊琨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中國共產黨黨籍和公職,中共中央紀委對楊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楊琨可能亦涉大連實德徐明案。今年5月初,曾有外媒報道稱其在澳門欠下30億賭債。但這些消息都未獲得證實。

人事變動

中共中央決定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2012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同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中組部部長李源潮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當前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的。

孫政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張德江不再兼任

新華社北京2012年11月20日電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孫政才同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黃奇帆當選重慶市長 承諾帶領政府人員清正廉潔

2013年1月31日,重慶市人大會選舉張軒為市第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黃奇帆當選市人民政府市長。黃奇帆承諾,將帶領全體政府工作人員切實做到清正廉潔,只爭朝夕、勤勉做事,腳踏實地、奮發有為,不辜負大家交付的責任。

何挺出任重慶副市長及公安局長

2012 年3月23日上午,重慶市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決定任命何挺為重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決定免去王立軍的副市長、公安局長職務。何挺曾於 2009年3月至2012年3月任青海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長,2012年3月起任重慶副市長、黨組成員,公安局局長,政法委副書記。

禍起蕭牆

7月23日下午,重慶市向廳級以上幹部通報了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薄熙來問題的內部文件。次日上午,這一通報擴大到縣團級。

早在2012年3月,中央傳達的一份關於對王立軍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並滯留事件的通報中即表明,王立軍事件的發生,薄熙來負主要領導責任。

根據這份通報,2012年1月28日,王立軍找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通報「11·15」案件與薄的家人有關,由於辦案人員感到壓力,王已經接到辭職信,希望薄熙來予以重視,妥善處理。薄熙來對此十分不滿,隨後找市政府、市紀委、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同志商量,以多崗位全面鍛煉為由,提出調整王立軍工作。

同年2月1日下午,重慶市委召開常委會,決定免去王立軍的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職務,王立軍在市政府也不再分管公安司法工作,調整為分管教育、科技等工作。這一免職決定並不符合程序。

按《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第31條規定:「部門與地方雙重管理幹部的任免,主管方應當事先徵求協管方的意見,進行醞釀。徵求意見一般採用書面形式進行。協管方自收到主管方意見之日起一個月內未予答覆的,視為同意。雙方意見不一致時,正職的任免報上級黨委組織部門協調,副職的任免由主管方決定。」

這意味著,王立軍的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職務的任免,應事先徵求公安部的意見。

此外,根據《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第44條第10項規定:地方各級人大常委會「根據省長、自治區主席、市長、州長、縣長、區長的提名,決定本級人民政府秘書長、廳長、局長、委員會主任、科長的任免,報上一級人民政府備案。」重慶市委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公安局局長職務並不合規。直到「叛逃事件」一個多月後,2012年3月23日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第30次會議才正式免去王立軍公安局長職務。

王立軍被免職後,在薄熙來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壓力下,有關方面以各種名義違規審查王立軍身邊工作人員及有關重要案件的辦案人員。王立軍認為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遂決定出走,並於2012年2月6日下午在事先未按程序報批的情況下,私自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通報認為,王立軍事件是一起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的嚴重政治事件。王立軍本人對事件的發生負直接責任。薄熙來作為重慶市委書記,負有主要領導責任。

在王立軍案件的審判中,對薄熙來涉嫌濫用職權有著更為詳盡的披露。據新華社報道,2011年12月底,王立軍身邊四名工作人員被非法審查,王立軍和薄谷開來的矛盾越來越大。相關證人證言顯示,2012年1月28日,王立軍向薄熙來反映薄谷開來在「11·15」命案中有重大作案嫌疑,次日上午受到薄熙來怒斥,並被打了耳光。當時在場的重慶市公安局原副局長郭維國在訊問筆錄中稱:「打了王立軍,這個矛盾就公開化了。」

矛盾激化後,王立軍當日即安排人重新調取證人證言,保管英國商人尼爾·伍德心血等關鍵物證,重新整理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害尼爾·伍德的證據材料,並提供了其秘密錄音資料。後又將整理的卷宗交人轉移、保管。

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原常務副局長王智在訊問筆錄中稱,2012年1月29日,王立軍將他和技術偵查總隊長王鵬飛、刑警總隊長李陽喊到辦公室,要將「11·15」命案重新整理卷宗。王立軍讓王智、王鵬飛和李陽分開保管,要放在安全的地方。王智說:「我知道王立軍當時和薄谷開來『翻臉』了,不然王立軍也不會讓我們整理這些卷宗,他啟動這個案子應該有他個人的目的。」

王立軍離開美領館後,向國家有關部門反映了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害尼爾·伍德的問題,提供了所整理的相關證據材料,還寫信給李陽要其複查尼爾·伍德死亡案件中的關鍵物證。

折戟重慶

步北京市原市委書記陳希同和上海市原市委書記陳良宇後塵,薄熙來成為改革開放以來第三位走向審判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直轄市市委書記。

1949年7月出生的薄熙來是國務院原副總理薄一波之子,從1984年擔任大連市金縣縣委副書記開始,歷任大連市市長、市委書記,遼寧省省長,商務部部長,並於2007年中共十七大後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年12月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在重慶期間,他提出五個重慶:宜居重慶、暢通重慶、森林重慶、平安重慶和健康重慶,將其作為施政綱領。

在意識形態領域,他倡導「唱紅歌、讀經典、講故事和傳箴言」,組織群眾運動式的「唱紅」,改造重慶衛視使其成為無廣告、無電視劇的「紅色頻道」;在司法領域,通過王立軍主導的「打黑」和針對網絡言論的勞教,被認為是「嚴打」的放大使用;在經濟領域,他推行基礎設施建設、大建公租房、引進跨國資本,以「共同富裕」為口號,在擴大政府負債的同時,也獲得眾多社會底層人士的支持。

「唱紅」「打黑」「共富」這套組合措施之下,薄熙來成為2007年至2012年最受矚目的地方黨政官員,但王立軍叛逃事件,意外終結了他的政治生命。2012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同年4月10日,鑒於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規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央紀委對其立案調查。

隨後,當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央紀委《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10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告: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罷免了薄熙來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依照代表法的有關規定,薄熙來的代表資格終止。

2012年11月4日,十七屆七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央紀委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問題、關於劉志軍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

半年後,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一審被判死緩。薄熙來也即將迎來審判。

在重慶,薄熙來、王立軍等人去職後,「唱紅」「打黑」實質上停止,重慶市公安局對王立軍主政期間的內部案件進行了低調的平反,眾多因網絡言論被勞教的人士也被撤銷勞教或者所外執行。一些被定為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案件當事人,如重慶市渝強集團原董事長黎強,為重慶企業家龔剛模辯護而因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獲刑一年半的原律師李莊等人,皆已向重慶市高級法院、最高法院提起申訴,迄今仍在等待獲准進入再審程序。

      責任編輯:新道
媒體析薄熙來在濟南中院受審原因      [2013-08-06]
港媒稱薄熙來現拘山東淄博候審      [2013-08-02]
孫政才撰文人民日報:順民心所向      [2013-08-02]
中央巡視組約談李莊 估要其低調      [2013-08-01]
薄將受審 其妻與王立軍或作證      [2013-07-31]
中辦關於薄熙來問題內部文件曝光      [2013-07-31]
薄瓜瓜獲哥大錄取讀法律博士      [2013-07-30]
傳薄瓜瓜就讀哥大 學費受矚目      [2013-07-30]
大連實德徐明是薄案最大行賄人      [2013-07-30]
薄案將審 孫政才抓重慶經濟求穩      [2013-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