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連實德徐明是薄案最大行賄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30]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情節特別嚴重,被訴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三宗罪名。18年來,第三個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即將走上審判席。

據《財經》雜誌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三宗罪名,經指定管轄,已於2013年7月25日由山東省濟南市檢察院向濟南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濟南市檢察院指控,被告人薄熙來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應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並予數罪並罰。

根據《刑法》,受賄十萬元以上的,基本刑期為十年以上乃至死刑;貪污公款十萬元以上的,也是十年以上乃至死刑;濫用職權罪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據《財經》記者瞭解,在指控中,貪污罪涉案金額約500萬元,發生在薄熙來任職遼寧大連期間,案涉大連相關事項;受賄罪涉案金額約2000萬元,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是最大行賄人;濫用職權罪則涉及在薄谷開來「11·15」命案中阻止王立軍複查,並違規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公安局局長職務等行為,這也是薄熙來被調查的直接肇因。也就是說,唯有濫用職權一項發生在重慶,事涉薄谷開來案和王立軍案。

薄熙來被公訴是自2012年2月6日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叛逃事件」後引發的一連串案件的收尾。此前,王立軍因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四項罪名獲刑15年,薄谷開來因故意殺人罪被判死緩,原重慶市公安局數名警官也已經定罪服刑。

這一系列事件中,被調查的還有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重慶市委辦公廳原主任吳文康、重慶市南岸區委原書記夏澤良等人。徐明、吳文康、夏澤良等人是否被起訴,目前信息尚未公開。

移交司法之後,經薄熙來家人委託,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李貴方和王兆峰擔任薄熙來的辯護人。《刑事訴訟法》規定,至遲在開庭十日前,法院應將起訴書副本送達被告人及其辯護人;公開審判的案件,應當在開庭三日以前先期公佈案由、被告人姓名、開庭時間和地點。據此,薄熙來案開庭時間最早可在8月上旬。

      責任編輯:書亞
媒體析薄熙來在濟南中院受審原因      [2013-08-06]
港媒稱薄熙來現拘山東淄博候審      [2013-08-02]
孫政才撰文人民日報:順民心所向      [2013-08-02]
中央巡視組約談李莊 估要其低調      [2013-08-01]
薄將受審 其妻與王立軍或作證      [2013-07-31]
中辦關於薄熙來問題內部文件曝光      [2013-07-31]
薄瓜瓜獲哥大錄取讀法律博士      [2013-07-30]
傳薄瓜瓜就讀哥大 學費受矚目      [2013-07-30]
媒體起底薄熙來為何打王立軍耳光      [2013-07-30]
薄案將審 孫政才抓重慶經濟求穩      [2013-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