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經濟臨界點 專家:別再刺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15日的北京陰雨連綿,而前一日還是艷陽高照,而中國二季度的經濟似乎也表現出類似的反常特徵。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根據當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字,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為7.6%,與一季度的7.7%略降。其中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為7.5%,正好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目標。

如果下一步經濟繼續持續走低,甚至接近7%,中國是否需要啟動新的投資刺激計劃,此議題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就在7月15日,國務院智囊機構在京召開座談會,徵求一些著名經濟學家的意見,特別是關於目前形勢分析、底線界定、是否出台刺激政策、如何加快改革等聽取具體建議。

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期也更多地強調了保持經濟平穩增長的作用,他在7月9日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經濟形勢座談會時曾強調,宏觀調控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

國務院有望在本週三(7月17日)分析上半年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的經濟工作。

目前大部分研究人士建議不必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北京大學副校長劉偉指出,現在一些過剩行業和企業嚷嚷經濟速度太低,不斷遊說地方政策加快發展。實際上現在經濟增速已經很高。

「現在7%-8%的速度絕對水平並不低,這是在預期目標之內的。」他在7月14的《中國經濟增長報告2013年》發佈會說。他認為,如果再次出台大的投資刺激計劃,通脹勢必捲土重來,而經濟未必能加快,此使得經濟滯脹明顯。

形成對比的是,本報記者亦同時獲悉,目前國家發改委舉行了多次經濟形勢分析會以及座談會,一些地方政府建議對鋼鐵、電解鋁、水泥等過剩行業網開一面,因為這些行業在西部屬於相對先進的產能。特別是中西部地區要改善民生,需要一定的增長速度支撐,為此呼籲上級給以地方更大的中央資金支持。

二季度經濟進入臨界點

新近公佈的數據讓外界對於未來的增速議論紛紛,交通銀行分析師唐建偉判斷,2013年三、四季度經濟增速預計分別為7.4%和7.2%。但他判斷,經濟出現「硬著陸」的可能性很小,全年經濟增速仍有可能維持在7.5%左右。

唐建偉認為,經濟放慢,是經濟發展到新的階段的表現。在「十一五」時期,經濟潛在增長率大概是10.5%,而「十二五」時期潛在增長率將降到7.5%左右。「我們應當正視這一轉折的到來,不能沿用原來經濟高速增長時期的思路來調控經濟。」

上述說法不無道理。數字顯示,今年儘管經濟增速持續放慢,但是新增就業人數創新高。比如今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員是700多萬人,比去年同期的694萬有所增加。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指出,從調查的結果來看,應該說今年新增就業崗位還是在增加的。

盛認為,當前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的回落,應該是有它一定的必然性,一些發達國家走過的歷史也類似。最主要的是, 增長速度的適度下滑也是黨中央、國務院主動調控的結果。

其判斷,目前經濟連續五個季度經濟運行在7.4%-7.9%的區間,運行是比較平穩的。對於現在不同的企業冰火兩重天的處境,「這可能也是一方面說明當前的形勢確實是錯綜複雜,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這種結構調整期,大家都在經歷著結構轉型期間的陣痛。」

調控底線意見正徵集

不過,如果經濟在二、三季度後跌破7.5%後,甚至7%之後,是否需要出台刺激政策,是目前會比較關注的焦點。

7月15日,國務院智囊機構召集著名經濟學家,就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下半年政策進行意見徵集,其中關於是否出台刺激政策,以及底線到底如何確定成為重點。

7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廣西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經濟形勢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時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上保持平穩,主要指標仍處於年度預期的合理區間,經濟結構調整穩中有進,轉型升級穩中提質。

不過,到底合理區間是指在7%-8%,還是7.5%-8%之間,目前各方意見不一。有分析專家指出,目前決策層提出和經濟增長率的下限問題,說明市場還是對於經濟下行比較擔心。近期上證指數上升,說明上述說法對市場起了提振作用。

劉偉認為,真正擔心經濟速度下滑的是一些產能過剩的行業,特別是一些企業遊說地方政府。一些企業和地方政府難以承受經濟7%-8%的速度,但是7%左右的速度,與國際其他國家相比,其實並不低。

唐建偉指出,考慮到結構性問題是制約當前經濟增速回升的關鍵原因,因此政府近期已經明確將宏觀政策的重心放在「調結構」和「促改革」方面。

預計下半年經濟增長仍有下行壓力。但為保證經濟增長不跌破「下限」,政府近期已經在有針對性地出台一些溫和的「穩增長」措施,如果三季度經濟增速進一步下行的話,不排除政府會出台溫和的經濟刺激政策的可能。

促進改革破利益格局

國務院有望在7月17日舉行常務會議,分析上半年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下半年是否會出台一些刺激政策措施,來實現保增長的需要。

對此,目前社會非常關注。新華都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認為,未來在很長的時期內,中國經濟可能處於「不死不活」的七上八下狀態,靠簡單刺激經濟的激進辦法,難以解決經濟問題,應該採取新的思路,除了對總需求進行調節外,也需要改善供給。

目前6月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61855億元,同比增長47.9%,是前幾個月增速的3倍左右。不過,目前這麼多的項目計劃投資如何落實,是一個巨大的問題。

中國投資協會投資咨詢專業委員會會長劉慧勇指出,地方對於投資的積極性很高,要具體分析,如果不是過剩的行業,中央政府應該給以支持,比如地鐵建設,越建設晚,地方越擁堵。此外,像校車等投資,國家都應該拿大錢。

像地鐵本身屬於民生項目,如果國家不拿錢,但是應該允許地方發債,否則地方民生項目都無法啟動;另外土地市場應該市場化,農村集體土地應該確權,以後應該允許變現,否則沒有財產權,農民很難致富。

「目前國家在加大簡政放權的力度,像地經下放,但是融資券沒有下放,地方無發債的權力。這等於是簡政放權很難落實。」劉慧勇說。

劉偉則認為,下一步光靠發行貨幣來刺激經濟的政策已經沒有多大空間,下一步需要完成土地市場化。

如果城鎮化沒有土地的市場化,勢必造就大批的失地農民,同時市場秩序需要理順,民營企業的主體地位沒有實現,大量的國有企業存在壟斷行為,所以下一步需要突破傳統體制。「改革是利益的調整,要打破現行的利益格局很難,關鍵是要依靠群眾。」劉偉說。

      責任編輯:賀頓
李克強下半年或重點刺激六大行業      [2013-07-16]
國務院參事:中國有經濟危機現象      [2013-07-15]
解碼中國經濟:打響轉型升級硬仗      [2013-07-15]
《中國經濟前沿》叢書聚焦中國模式      [2013-07-11]
新華網:中國在下一盤「大棋」      [2013-07-10]
李源潮:中國經濟轉型要付出代價      [2013-06-28]
聯國官員:中國確實出現資本外逃      [2013-06-27]
中國銀行業錢荒令世界驚訝      [2013-06-24]
福布斯:中國經濟的噩夢才剛開始      [2013-06-19]
日官避談奪島演習是否刺激中國      [201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