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下半年或重點刺激六大行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15日發佈了今年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及6月份經濟活動數據。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從第一季度的7.7%下滑至7.5%,符合市場預期。6月份工業產值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9.2%放緩至8.9%,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從5月份的19.9%放緩至19.3%,但零售銷售總額的增速從5月份的12.9%加快至13.3%。

據鳳凰網援引外媒報道,由於這些讀數大致符合市場預期,因此對市場造成的影響應該有限。鑒於目前的環比增長勢頭趨緩,GDP同比增速可能會進一步下滑,因此我們預計政府將推出規模有限的一些財政擴張政策,以此來阻止經濟放緩並且實現全年GDP增長率達到7.5%的目標。

對市場和政策造成的影響:李克強總理將努力實現7.5%的全年增長目標

大多數人預計今年下半年中國的經濟增速面臨下行風險(由於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短缺以及令人擔憂的其他一些問題),並且想知道李克強總理是否會維護今年全年7.5%的增長目標。GDP季度環比增速(經季節性調整但沒有年化)從第一季度的1.6%微升至第二季度的1.7%,但如果在下半年仍然保持在1.7%左右的話,那麼下半年的GDP同比增速可能在7.0-7.1%左右,那麼如果沒有任何刺激措施出台的話,這會使得今年全年的GDP增長率只有7.2-7.3%左右。

儘管市場上有許多傳言,但我們認為李克強總理將努力實現今年全年7.5%的增長目標(而且很可能會把明年的增長目標降低至7.0%),並且將會採取一些行動。我們想重申我們對李克強對策的預期,也就是他在上任的前兩年裡,可能會設法防止中國發生經濟硬著陸和金融危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預期國務院將會推出一些措施來阻止GDP同比增速在未來幾個季度放緩的原因所在。李克強可能採取的措施存在如下兩個鮮明的特點:

>>不會把所有開支負擔全部壓在地方政府的身上,這次中央政府將會承擔更多的責任。這意味著,貨幣政策將保持穩健,因為地方政府增加開支將促使中央政府不得不放鬆貨幣政策。

>>國務院不會直接刺激製造業,而是會把重點放在用於防治污染和促進消費的基礎設施上。我們認為,這兩項策略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它們既可以幫助穩定經濟增長,又不會導致經濟扭曲狀況的惡化以及融資槓桿的增加。下半年的受益行業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鐵路、信息技術(IT)基礎設施(包括3G/4G和寬帶)、新能源汽車、節能設備以及城市基礎設施項目。

6月份固定資產投資有所放緩

1-6月份總體固定資產投資的同比增速(名義)從1-5月份的20.4%放緩至20.1%。6月份固定資產投資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19.9%放緩至19.3%。考慮到6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同比下跌2.7%的幅度還是相當大,固定資產投資的實際增速仍是很高的——約為22.0%。作為固定資產投資的一個領先指標,新開工項目計劃投資總額的同比增速從15.4%微降至14.2%。

分類而言,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16.5%放緩至6月份的15.2%。這很可能是由於外部需求疲軟以及國內信心減弱所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24.2%放緩至6月份的15.7%,這主要反映了較高的比較基數。6月份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的同比增速為19.4%,依然表現強勁。6月份新屋銷售面積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28.3%下滑至10.8%。由於對政府進一步收緊政策的擔憂情緒已經基本上消失,加上開發商維持了需求將保持相對旺盛的預期,使得6月份新屋開工面積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1.5%回升至14.2%。

6月份工業產值同比增速有所放緩

6月份總體工業產值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9.2%放緩至8.9%。分類而言,6月份鋼材和有色金屬產量的同比增速分別從5月份的11.3%和7.5%下滑至7.2%和6.7%。而發電量和水泥產量的同比增速分別從5月份的4.1%和8.5%上升至6.0%和8.8%。原油產量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2.4%上升至6月份的10.8%,這與6月份原油進口量回升相一致。6月份汽車產量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15.7%下降至13.5%。

據國家能源局發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用電量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5.2%上升至6.3%。用電量同比增速的提高是由於工業部門用電量的同比增速有所回升——從5月份的4.0%回升至6月份的5.7%,而農業、服務業和住宅的用電量均出現同比增長放緩。

名義零售銷售總額的同比增速有所上升

名義零售銷售總額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12.9%回升至6月份的13.3%。而實際零售銷售總額的同比增速從5月份的12.1%放緩至6月份的11.7%。此前因政府發起反腐運動而受到影響的消費類別在6月份繼續出現回暖,我們預計家庭部門的消費需求年內將繼續保持強勁勢頭。餐飲收入的同比增幅從5月份的9.2%上升至6月份的9.5%,而食品與飲料銷售額的同比增幅從5月份的14.0%放緩至6月份的12.9%,但仍高於4月份的11.9%。與此同時,,由於金價持續疲軟,6月份黃金/首飾銷售依然表現強勁,同比增幅為30.2%(儘管與4月份的72.2%和5月份的38.4%相比明顯放緩)。汽車零售銷售額的同比增幅從5月份的9.7%上升至6月份的11.4%。

      責任編輯:晨彥
滬將成「李克強經濟學」展示櫥窗      [2013-07-16]
李克強:要避免經濟大起大落      [2013-07-13]
李克強:有效穩增長 著力調結構      [2013-07-12]
媒體曝李克強新秘書非「身邊人」      [2013-07-12]
李克強下基層 暗示中央政策無改變      [2013-07-12]
李克強對防汛抗災提五點要求      [2013-07-11]
李克強首談經濟「上下限」      [2013-07-11]
受李克強消息提振 滬指暴漲逾3%      [2013-07-11]
李克強張高麗搭檔出任新職      [2013-07-11]
美刊:李克強經濟學讓安倍靠邊站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