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科學家證明轉基因玉米誘發腫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9月,法國科學家塞拉利尼在 《食品與化學毒理學》發表文章稱,使用抗除草劑的NK603轉基因玉米餵養的試驗鼠出現高致癌率,試驗老鼠身上乒乓球大小的腫瘤很快傳遍世界,也登上了中國各大媒體網站的顯著位置。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7月13日,塞拉利尼剛現身研討會就引起媒體的關注。針對外界對小白鼠致癌試驗的質疑,塞拉利尼回應說,「我們進行的是全世界最棒的測試和分析,這個事件當中我們做出了好幾百例的證明,相關的數據進行了詳細的記錄。」

塞拉利尼說:「我們做動物90天的試驗已經發現了問題,90天的相關測試都證明孟山都的產品對肝和腎都是有害的,所以90天的實驗肯定不行。孟山都生產的全世界十幾種轉基因產品中,我們看到哺乳動物的肝和腎都出現相關問題,我們認為肯定是與消費或食用轉基因有關。」

目前,轉基因試驗有個規定,即90天的哺乳動物試驗證明安全就可以進行食用。但是塞拉利尼團隊在世界首次突破了90天界線。塞拉利尼說,這是世界上的第一個長期的研究,而且我們有針對性地對腫瘤進行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兩年間50只鼠的34個器官都增大了,我們做了200個小白鼠的實驗。」

塞拉利尼舉例說,試驗不僅看腎臟肝臟方面的相關數據,還有對性激素的影響,這些影響也間接地導致了老鼠的死亡,其中試驗雄鼠在食用轉基因飼料一年後死亡,雌鼠八個月就死,雌鼠的死亡率更快。「我們進一步觀察發現,差不多90%都是乳腺方面的腫瘤,還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腫瘤。我們的結論是,轉基因對肝、腎還有乳腺肯定會產生影響,是不安全的,我們要停止使用。」

在回答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提問時,塞拉利尼說,如果說擾亂到激素的話,你的細胞肯定會受到影響,如果說性激素受更多轉基因影響的話,肯定會導致腫瘤,「實際上它不是一個什麼謎,它完全可以引導這些負面情況出現,因為實際情況中鼠類已經出現了。」

中國科學家對塞拉利尼的試驗也分成了兩派。

前不久中國工程院院士戴景瑞作客人民網[微博](51.77,-0.91,-1.73%)時說 「塞拉利尼自己做了批評了,說自己搞錯了,以後不再發轉基因文章。」

當現場有觀眾提到上述科學家的攻擊時,塞拉利尼有些無奈地說,「實際上人就是這樣的,沒有什麼辯論的論據了以後就找這些借口。」

塞拉利尼稱,自己並不反對孟山都公司本身,「我不願意為這些公司說話,我願意為我的孩子,為我的健康說話,這樣的話我晚上不會做噩夢。」

另外,美國胡伯教授也提到:「當後世的人回看我們書寫的這段歷史的時候,他們不會在意我們用了多少殺蟲劑,他們會驚訝於我們怎麼能夠心甘情願地犧牲自己世世代代的未來的生存安全,僅僅是為了遷就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好像是為了賺錢,或者說主要是為了掙錢。」

2011年初,胡伯曾致信美國農業部長,警告他不可輕易批准更多的轉基因農作物種植,因在廣泛使用的轉基因大豆中發現了可疑的新型微生物,疑似導致大量的母牛流產的致病源,美國某些養牛場母牛流產率高達45%。

      責任編輯:賀頓
傳中儲糧狂購96萬噸轉基因玉米      [2013-07-16]
專家:轉基因用于農業是大勢所趨      [2013-07-14]
農業部:美國人也吃轉基因食品      [2013-07-03]
人民日報:進口轉基因大豆放心吃      [2013-06-21]
中國專家:進口轉基因大豆油致癌      [2013-06-21]
農業部批准進口三種轉基因大豆      [2013-06-13]
媒體稱我國批准進口轉基因作物      [2013-06-12]
杭州去年12129人死於惡性腫瘤      [2013-04-14]
劉永好自認屌絲 認可轉基因      [2013-03-09]
鍾南山肯定灰霾對腫瘤的影響      [2013-03-09]